教育部:不得以減少體育活動的做法規避體育運動風險

2015年05月28日19: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教育部:不得以減少體育活動的做法規避體育運動風險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體育專電 據教育部網站28日發布的一項文件,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當建立健全學校體育運動風險防控機制,預防和避免體育運動傷害事故的發生,但“不得以減少體育活動的做法規避體育運動風險”。

  28日教育部發布的學校體育運動風險防控暫行辦法要求,學校應當建立校內多部門協調配合、師生員工共同參與的學校體育運動風險防控機制,制訂風險防控制度和體育運動傷害事故處理預案。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當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產品和質量標准選購體育器材設施,建立體育器材設施與場地安全台賬制度。教育督導機構應當對學校體育運動風險防控進行督導檢查,檢查結果作為對學校進行考核和問責的重要依據。

  辦法強調,學校應當按規定安排學生健康體檢,建立學生健康檔案,按照《中小學生學籍管理辦法》規定,納入學籍檔案管理。對不適合參與體育課或統一規定的體育鍛煉的學生,學校和教師應當減少或免除其體育活動。

  根據辦法,體育運動傷害事故發生后,學校應當按照體育運動傷害事故處理預案要求及時實施或組織救助,並及時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當健全學生體育運動意外傷害保險機制,通過購買校方責任保險、鼓勵家長或者監護人自願為學生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等方式,完善學校體育運動風險管理和轉移機制。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指出,體育運動安全一直困擾學校體育正常開展。一些地方和學校特別是中小學,為避免發生學生體育運動傷害事故,往往採取減少或取消體育活動、降低體育項目難度等,來維護學生安全。為保護學生、教師和學校的合法權益,保障學校體育工作健康、有序開展,辦法明確了學校體育運動各個環節的風險管理責任,為學校和體育工作者“鬆綁”,使他們放開手腳,按要求開展體育教學、課外體育鍛煉和體育比賽等體育活動。

(來源:新華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