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體育>>正文

亞奧理事會宣布收回朴泰桓亞運獎牌 共1銀5銅

2015年05月28日16:2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5月28日電 (溫靜)當地時間27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官網正式確認,收回韓國游泳名將朴泰桓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奪得的1枚銀牌和5枚銅牌,並調整游泳項目名次。韓國綜合成績沒有變化,獎牌榜排名仍保持第二。

朴泰桓的獎牌被收回后,他參加的游泳項目的名次也被調整,與朴泰桓一起參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並獲得銅牌的韓國隊選手也被收回獎牌。

由此,韓國、中國、日本、烏茲別克斯坦、香港、新加坡在仁川亞運會上獲得的獎牌數量出現變化。韓國獎牌數量從79金、71銀、84銅減少到79金、70銀、79銅,但綜合成績仍保持第二名。

朴泰桓(資料圖)

朴泰桓事件回顧

在2014年9月仁川亞運會前,朴泰桓接受興奮劑檢測時發現結果其呈陽性,國際泳聯12月將這一結果通報給世界反興奮劑組織。按照韓國警方的調查結果,朴泰桓2014年7月在位於首爾江南的一家美容醫院注射了含有男性荷爾蒙成分的藥物耐比多(NEBIDO),而這家醫院並不知道藥物中含有泳聯禁止的藥物存在。 此后,該醫院院長指責朴泰桓系為了提高成績明知故犯,並在2014年9月初的FINA(國際泳聯)藥檢中呈陽性后,收集了與醫院人士的電話錄音等有利証。朴泰桓的聽証會於2015年3月在瑞士洛桑進行,聽証會之后,國際泳聯宣布因其為初犯而被禁賽18個月,禁賽日期從2014年9月3日開始,至2016年3月2日結束。國際泳聯同時宣布,朴泰桓9月3日之后贏得的獎牌將被剝奪,包括在仁川亞運會贏得的1枚銀牌和5枚銅牌。與朴泰桓一起贏得3枚接力項目銅牌的隊友也將被剝奪獎牌。 禁賽期僅為18個月,意味著朴泰桓仍有希望參加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但按照韓國奧委會的規定,因服用違禁藥物而被禁賽的運動員,三年之內不能夠代表韓國參加任何國際比賽。如按照這一規則,朴泰桓將被禁賽至2017年9月,將錯過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2017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對25歲的朴泰桓來說,這甚至意味著職業生涯的結束。

人物介紹

朴泰桓,韓國游泳運動員,2013年前為男子200米自由泳亞洲記錄保持者(1分44秒80),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打破了歐美和澳大利亞選手的壟斷格局。2007年和2011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18歲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12年朴泰桓在倫敦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亞軍。2006年多哈亞運會和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都是自由泳項目上的三冠王。亞洲首位自由泳項目上的男子奧運會世錦賽雙料冠軍。

2015年1月,韓媒曝朴泰桓藥檢陽性,團隊發聲明否認服禁藥。

2015年3月,朴泰桓被國際泳聯禁賽18個月。 

(責編:溫靜、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