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從布拉特“閃辭”看足壇風波

2015年06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布拉特“閃辭”看足壇風波(體壇走筆)

  國際足聯風波再起。6月2日,剛剛連任的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宣布辭職,並呼吁召開特別選舉會議選出新的主席。高管涉嫌貪腐一事尚未蓋棺定論,布拉特此番辭職又將國際足聯帶入輿論的風暴眼中。

  “國際足聯需要一場徹底的‘大修’。”布拉特在辭職聲明中如是說。盡管沒有說明具體的辭職原因,但顯然,國際足聯在足球管理上出了不小的問題。

  必須肯定的是,國際足聯對足球在全球的普及功不可沒。尤其是近年來對亞非足球的支持,使這些地區的足球水平有了長足的提高。中國足球改革同樣得到了國際足聯的幫助,“中國足協與國際足聯技術合作備忘錄”日前順利簽署。

  盡管如此,國際足聯卻頻頻身陷以權謀私、官員內斗的爭議之中。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高層管理者對此難辭其咎。

  一方面,國際足聯內部缺乏有效的監管模式﹔另一方面,對於地區足聯和各國足協的管理和資金流動,國際足聯鞭長莫及。這既催生了權錢交易和徇私舞弊,又難免讓國際足聯在某些不相關的丑聞中“躺槍”。

  足球不僅是一項事業,更是一項產業。正是在布拉特“上位”期間,足球的商業價值飛速飆升,鞏固了其第一運動的地位。到如今,全球足球產業的年度總產值已超過8000億美元,佔到整個體育產業的四成。

  巨大利益下,“黑手”不免蠢蠢欲動。也正是在此環境下,保持足球的純潔性尤其必要。足球真正的價值在於健康、在於公平、在於團隊精神,而非金錢。足球管理、足球經營上的問題,不應由足球運動本身來承擔。

  對於曾深受假賭黑其害的中國足球而言,對此更有切身體會。一度烏煙瘴氣的足球環境既傷了球迷的心,也窒息了中國足球的活力。如今,日益改善的環境來之不易,足球改革的春風恰逢其時。在此前提下,中國足球的各種選擇與措施想必都已深思熟慮,並將全力推進。

  但願國際足聯能以此為契機,革除積弊,重新擔當起引領足球運動的重任。希望中國足球在動蕩的大環境中獨善其身,沿著足球改革發展的主線堅定走下去。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