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是休閑娛樂的一部分

鐘秉樞:學校體育面對市場熱潮更需謹慎

梁璇

2015年06月11日08: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娛樂教育的手段很多,體育雖然只是其中之一,但卻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2015年世界休閑運動娛樂教育協會國際學術大會暨休閑體育北京論壇,昨日在首都體育學院閉幕,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經與22個國家和地區60多所高校的專家學者討論,休閑運動娛樂教育的概念及作用更加明晰,“尤其是與學校體育、與產業的結合頗具亮點。”

據鐘秉樞介紹,休閑娛樂教育,特別是使用健康娛樂方式作為現代培養人的手段,應當貫穿於學校的教育理念之中,而學校體育則是踐行這種觀念最重要的方式,“體育教育就是健康娛樂教育的一部分,學生不能隻在教室裡讀書,還應在體育活動中去完善人格。”常年對休閑娛樂教育的忽視,往往會造成學生體質健康狀況不良、中年人積勞成疾等社會現象,“這種困境在國際上也十分普遍。”

來自加拿大的學者在報告中表示,“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進入到社會特定的發展階段,生活節奏具有相似性,即從學前教育階段開始便被學習、就業、婚姻、撫養后代、贍養老人等不同的生活階段重重施壓,始終與真正的‘休閑’相去甚遠,而這種節奏會令一代人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鐘秉樞表示,“但當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狀況會有所改變。”他表示,中國人以前很少提及休閑,關照自己的意識較薄弱,“比如我們講究‘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最后帶來的是社會整體效益的降低,這種觀念已經落后於社會發展了。事實上休閑與工作同等重要,而且人在休閑時間更容易被激發出創造性。”

隨著帶薪休假制度反復被政府強調、黃金周出游屢屢成為社會話題,中國人對休閑娛樂的需求已經凸顯,但如何倡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還有待進一步引導,“尤其要從孩子開始進行引導。”

盡管自主招生、每天陽光一小時等政策已經開始為學生“鬆綁”,但改變傳統的學校體育教育方式也非常重要,鐘秉樞認為,“原來的體育課有兩種傾向,一種讓學生以玩為主,放羊式教學﹔另一種是按照課程方案執行,田徑、游泳、球類項目什麼都學,但學生還沒掌握又開始新的項目,體育課變成了增強學生體質的唯一手段。”

如果把對學校體育的認識放到休閑娛樂教育的視角下,學校體育課正面臨轉型。“現在要推行以運動項目為載體,以比賽為手段的方式。”鐘秉樞介紹說,教育部曾提出包括三大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在內的7大體育項目聯盟的概念,研究制定從小學到大學一以貫之的培養方案,目前,上海作為試點已經開始嘗試“小學體育多元化、中學體育專項化、大學體育專業化”的方式,且建立市級競賽體系,“讓學生通過參加比賽,進一步掌握技能、提升體能、完善人格,從而逐漸養成積極的生活方式。”

但隨著休閑娛樂教育的深入普及,社會資本持有者也能看到相關產業的利益,“商家會盯住成年人的健身休閑市場,無可非議。一旦商家將目光轉入中小學時,學校方面要特別慎重。”鐘秉樞介紹,校園體育在國外具有很高的市場活躍度,但在國內仍有空白,目前我國主要方式還是依靠政府購買公共服務,促使市場興盛,“政府的初衷是希望社會力量參與到中小學生的課外活動中,減輕學校的負擔,但實現目標的同時也會出現了一系列問題。”他認為,進入校園之后,社會資本能否切實了解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指導者是否具有相應的資格和資質仍有待觀察,“整體方向是正確的,但能承接購買服務的社會力量應有足夠的水平,在從事校園體育活動時一定要有准入機制,政府還要提高監管力度。畢竟,課外活動也是正常教育的一部分。”

社會力量的進入為學校提供了多樣化服務,這是僅靠學校自身資源難以達到的,例如帶領學生走到校外,開設第二課堂、進行登山露營等活動,都是休閑娛樂教育的方式。

因對象是學校青少年,鐘秉樞認為,這需要和面向成年人的開發方式有所區分,“9年義務教育階段,甚至高中、大學這種人才培養的特定階段,政府都應當對學生的體質增強投入經費支持,而不應讓學生購買。”他表示,“就像組織賽事不能完全由企業做成商業賽事運作,即便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大學生的賽事也不能作為商業賽事。公司可以提供贊助,但商業開發賺取的資金應當返回投入到為學生提供賽事、健身等平台上。”同時,“開發行為需要符合相關法律對青少年的保護,當社會力量把對象當成成年人時就會忽略這個特殊性,一定不能把對成年人的那套搬到學校裡來。”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