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熱身賽暴露問題不少 亞錦賽男籃奪冠難度大

2015年07月02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籃亞錦賽奪冠難度大

  昨天,中國男籃國家隊球員配合贊助商拍攝的一組時尚大片在網站上曝光,年輕的隊員們臉上滿是輕鬆和自信的表情。

  目前,距離9月下旬在長沙舉行的亞錦賽隻剩兩個多月的時間,球隊在與立陶宛隊的3場熱身賽中暴露出不少問題,這讓主教練宮魯鳴和他的弟子們沒法真正輕鬆起來。

  內線:過於依賴核心阿聯

  與中國男籃今夏首個系列熱身賽對陣美國明星隊時不同,本次的3場同立陶宛的對抗賽,中國隊迎來了重量級核心球員易建聯的回歸,而這也是他自上次亞錦賽折戟后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正式比賽。

  面對“90后”球員組成的立陶宛隊,阿聯在攻防兩端做出表率,歸來首秀就拿下19分,幫助球隊取勝。第2場,他在球隊得分困難的階段利用個人能力穩住局勢,全場拿到21分、11個籃板的“兩雙”數據。第3場,易建聯末節累計犯規提前下場,但仍砍下24分,而內線失去主心骨的中國隊最終4分惜敗對手。

  3場比賽易建聯場均“20+”的得分,以及在內線防守中給予對手的震懾力,都是中國隊中最搶眼的。他的穩定發揮,也讓宮魯鳴賽前制定的“以易建聯為核心”的戰術達到了應有的效果。

  不過,從中立第3戰時中國隊的表現來看,阿聯拿下了全隊近1/3的分數,而在首場比賽中表現驚艷的周琦卻在7分鐘內領到5次犯規,次節就被罰出場。另一位內線“高塔”王哲林隨后出場隻得到2分。

  易建聯不在場上時,中國隊的進攻重心仍是內線,但卻無法做到流暢轉移、合理傳跑、果斷出手、高效得分。意識到球隊在這幾場比賽中過於依賴易建聯,宮魯鳴賽后明確表態,“阿聯肯定是球隊的核心,但我們不能自己把這個點打死,不然就沒有出路了。”

  外線:控衛仍無最佳組合

  可以說通過這3場比賽,中國隊基本確立了依靠內線進攻的作戰思路,相信以易建聯、王哲林、周琦、李慕豪等人組成的“移動長城”必將擔負起在日后的亞錦賽上摧城拔寨的責任。

  不過,相比於身高、技術優勢明顯的內線,中國隊的后衛應該是球隊目前的一塊短板。早就預見到這一問題的宮魯鳴特意征召了35歲的老將劉煒來補強后衛線,但后者因上賽季在新疆隊未能很好地與球隊磨合,競技狀態與巔峰時期差距較大,來到國家隊后也沒能表現出超出小師弟們一籌的組織能力。

  為此,宮魯鳴不斷嘗試全新的后衛組合,劉曉宇、趙繼偉、趙泰隆等人輪番上陣,但效果並不理想。3場比賽,中國隊3分球總共出手僅29次,投中8球,命中率低至27.6%。如此低迷的3分球命中率,讓以往中國隊內外開花的戰術難以實施。而后衛線得分能力差,也讓對手可以布重兵防守中國隊內線,加大了內線的得分難度。

  后衛發揮不佳,球迷們想起了在上賽季CBA季后賽中表現搶眼的遼寧隊控衛郭艾倫。他的突破和投籃頗具侵略性,正是目前國家隊的幾名后衛所欠缺的。不過,此前身體有傷的他目前正跟隨國奧隊訓練。相信后面的熱身賽,宮魯鳴還會征召郭艾倫進行近距離考察,並盡快確定球隊的后衛組合。

  球迷:僅4成人看好中國隊奪冠

  目前,中國隊已回到北京調整。7月6日,全隊將前往浙江寧波北侖進行10天的封閉訓練,隨后趕赴江蘇昆山進行3場中歐對抗賽,對手分別為俄羅斯、意大利和愛爾蘭隊。

  某門戶網站的一項關於中國隊亞錦賽成績的調查顯示,看過3場中立對抗賽后,球迷們對中國隊在本土奪得亞錦賽冠軍的前景並不看好,僅有40.5%的球迷看好中國隊能在與伊朗、韓國、菲律賓等強隊的競爭中殺出重圍,最終捧杯。而有31.9%的球迷認為這支中國隊仍會延續兩年前在菲律賓亞錦賽上的頹勢,無緣四強。

  宮魯鳴對此也有清晰的認識,“我們的隊伍作風出了問題,比賽中不能堅持從頭拼到底,這種情況之前就已出現過。如果以這樣的態度前往亞錦賽,肯定不會取得好結果。”(王洋)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