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連續在世界大賽決賽中失利 教練成痼疾

肖萬裡

2015年07月06日08:2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阿根廷連續在世界大賽決賽中失利 教練成痼疾

阿根廷連續在世界大賽決賽中失利教練成痼疾

資料圖:梅西

  2015年美洲杯落下帷幕,在決賽中,東道主智利通過點球大戰4比1擊敗阿根廷,歷史上首次獲得美洲杯冠軍。梅西領銜的阿根廷則連續兩次在世界大賽決賽中輸球。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和2014年世界杯決賽相比,2015年美洲杯阿根廷輸球的軌跡如出一轍。

  核心·宿命

  兩次進決賽 兩次都輸了

  與巴拉圭的半決賽后,梅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希望上帝保佑我在決賽中進個球,如果我不能進,那就讓我的隊友進。”

  決賽戰罷,梅西沒能進球,國家隊進球荒超過了1000分鐘,而他的隊友也沒進。

  去年的世界杯決賽,阿根廷的對手是德國,雙方也是90分鐘0比0打平,最后又踢了30分鐘加時賽才分出勝負。從2014年7月到2015年7月,梅西帶領阿根廷連續闖進世界大賽的決賽,但兩個120分鐘后,輸球的都是阿根廷。世界杯決賽輸球,梅西盡管落寞,但更多的是堅定。美洲杯決賽輸球,梅西不只是落寞,還有麻木。

  這兩場決賽,梅西都不是最好的梅西。德國人對他採用了包夾戰術,而智利人干脆就是砍殺戰術。但即便如此,梅西依舊給球隊創造了致命一擊的機會,隻可惜隊友未能把握住。

  阿根廷的梅西完全不同於巴薩的梅西。在巴薩,他享受著眾星捧月的待遇,但在阿根廷,他更多的是讓隊友發光發熱。就像著名足球評論員黃健翔所說,“他就是阿根廷的WiFi。”他的位置后撤,不斷把球傳到隊友腳下。與智利的比賽,他全場比賽隻有一次射門,關鍵傳球也隻有一次。這樣的技術統計,與巴薩的梅西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兩次進決賽,兩次梅西都輸了。對於他這一代的阿根廷球員來說,這真的是難以承受的宿命之痛。

  教練·痼疾

  握一把好牌 打一手爛牌

  阿根廷缺好教練嗎?當然不缺。從梅諾蒂、比拉爾多到佩克爾曼、貝爾薩、薩貝拉、西蒙尼,阿根廷的好教練一抓一大把。本次美洲杯12支參賽球隊,半數的主教練來自阿根廷。美洲杯四強,還出現了所有球隊主教練都是阿根廷人的壯觀景象。

  阿根廷好教練這麼多,為什麼就不能給阿根廷國家隊一個絕對靠譜的好教練呢?或者說,為什麼阿根廷關鍵時刻總會出現教練掉鏈子的毛病呢?

  2014年世界杯,薩貝拉給阿根廷確立了防守反擊的戰術,也樹立了梅西的核心地位,球隊一路連克強敵殺進決賽。然而在與德國的決賽中,他在拉維奇上半場發揮極其出色的情況下,下半場毫無征兆地將他換下,結果球隊下半場的進攻乏善可陳,最終加時賽慘遭絕殺。

  2015年美洲杯,阿根廷主教練換成了馬蒂諾,但他從上任開始就沒讓人信服過。本屆美洲杯,他給梅西找了一個幫手帕斯托雷,可是每場比賽他都會讓帕斯托雷下場。有球迷總結,馬蒂諾的執教日程是:吃飯睡覺換帕斯托雷。與智利的決賽,面對對手全場瘋搶的戰術,馬蒂諾毫無應對辦法,所有換人調整都是按部就班,全隊進攻隻能單打獨斗。

  其實,除了薩貝拉和馬蒂諾,阿根廷過去幾位教練也有讓人匪夷所思的表演。比如2006年世界杯佩克爾曼關鍵時刻換下裡克爾梅,比如2002年世界杯貝爾薩面對鐵桶陣一籌莫展。

  異類·悲情

  受傷不能上 上了偏受傷

  對於阿根廷來說,迪馬利亞的存在就是一個異類,他有高速推進和盤帶的能力,但也有腳下黏球不愛傳球的毛病,他在禁區外不講道理的遠射,更是讓人又愛又恨。和梅西一樣,兩次大賽決賽他都扮演了悲情的角色。從某種角度講,他比梅西還悲情,因為兩次決賽他都受傷了。

  2014年世界杯決賽,迪馬利亞因為受傷沒能上場。賽后有消息稱,迪馬利亞自己是很想上場的,但因為他所在俱樂部怕他傷勢加重,強烈抵制阿根廷國家隊讓他上場。最終,他隻能在板凳席上目睹球隊加時被絕殺。直到現在,很多阿根廷球迷都在想一個問題:如果對德國的世界杯決賽迪馬利亞在的話,最后的結果會是什麼樣子?

  2015年美洲杯決賽,阿根廷終於有了迪馬利亞,而且還是半決賽兩射一傳狀態出色的迪馬利亞。可惜的是,隻踢了28分鐘,迪馬利亞就因為拉傷大腿被拉維奇換下。回到這次拉傷大腿的過程中,迪馬利亞的表現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當時他以一敵多,可依舊選擇強行往前加速突破,最終導致自己受傷,再一次錯失為國建功的機會。

  “又一次,我們未能實現自己的目標,盡管我們離它如此之近。”賽后,迪馬利亞在接受採訪時說。也許多年以后,迪馬利亞回想起這兩次決賽他也會遺憾不已,為什麼關鍵時刻就是逃不掉傷病的糾纏。

  射手·輪回

  踢飛世界杯 踢飛美洲杯

  比賽第74分鐘,阿根廷換人調整,效力那不勒斯的前鋒伊瓜因換下英超金靴阿圭羅。小煙槍的上場被寄予厚望,他的身高和背身拿球能力,能給智利的后防線施加壓力。然而事實証明,這一調整並沒有什麼用。

  常規時間最后時刻,阿根廷打出反擊,梅西禁區線上傳球,拉維奇低傳球門后點,跟上的伊瓜因將球打在了邊網上。“我們本應該贏,因為我們制造了很多機會。”迪馬利亞賽后說。在迪馬利亞看來,伊瓜因這次機會是得分良機,“他距離進球如此之近。”

  常規時間錯失絕殺,而在點球大戰中,作為梅西之后第二個出場踢點球的隊員,伊瓜因的射門高得離譜。這兩次射門,直接斷送了阿根廷22年后再奪美洲杯的夢想。

  回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決賽,當時擔任阿根廷首發中鋒的伊瓜因,在面對對方后衛送禮給的一次單刀機會時,他的射門沒有給對手制造任何威脅。作為身穿阿根廷9號球衣、一度被視為巴蒂斯圖塔最佳接班人的前鋒,伊瓜因兩次決賽中的表現讓人失望。

  一年前踢飛了阿根廷世界杯的夢想,一年后踢飛了阿根廷美洲杯的夢想。伊瓜因毫無懸念地佔據了國外社交媒體的討論熱點。有條滿含諷刺味道的推文是這麼寫的:“盡管已經離開了馬德裡,但伊瓜因竭盡全力阻止梅西成為最偉大的球員,伯納烏應該給他立雕像。”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