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張瑩瑩:倔強女漢子奪下大運會半馬"帶血"金牌

楊磊

2015年07月12日16:1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瑩瑩在鮮花儀式上慶祝奪冠

張瑩瑩脫下跑鞋,她腳趾上的傷口已經被雨水泡得發白,撕裂的皮膚被剪掉后,露出了剛剛長出新皮的鮮肉。張瑩瑩的教練田鑫說:“如果是普通人,別說是跑步,就是走路都不可能堅持,這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疼痛。”可是今天上午,張瑩瑩正是帶著這樣的傷口不僅跑完了21公裡,而且還拿到了2015年光州大運會女子半程馬拉鬆的冠軍。

在8日進行的女子10000米比賽中,張瑩瑩在將近5000米時被對手踩掉了右腳的鞋子,但是她沒有停頓,依然繼續比賽,最終光著一隻腳的張瑩瑩僅僅以1.25秒的差距獲得銅牌,比賽之后,她的右腳已是鮮血淋漓。在今天馬拉鬆賽的現場,張瑩瑩的教練田鑫給記者看了10000米賽后的照片,張瑩瑩的右腳大腳趾外側的血泡已經被磨破,第二和第三個腳趾肚上的皮膚已經完全被撕裂,幾乎就要脫落了,記者實在不忍多看。田鑫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聲音有些顫抖,他說:“我們當時看到她鞋掉了,所有人都沖到看台邊上,但是張瑩瑩沖我們擺了擺手,表情非常堅定。我們隻能在看台上給她加油,最后比賽結束之后,看到她的傷口,我們全哭了。很難想象一個小姑娘,這麼堅強。我當教練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這麼激動過。”

相比教練的心疼與激動,張瑩瑩倒是顯得非常淡然,她說:“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因為這畢竟是比賽,不能因為鞋掉了就放棄”,至於忍著劇烈的疼痛堅持完賽的動力,張瑩瑩更是輕描淡寫,“我覺得大概就是體育的精神在支持著我,我就應該認真對待比賽,把這件事做好。”

由於張瑩瑩的傷勢並沒有完全恢復,所以今天馬拉鬆的比賽教練希望她平安完賽就可以。張瑩瑩在比賽開始階段也採用跟跑戰術,一直與四名日本選手處在第一集團,但是在最后5公裡處,她脫穎而出,一鼓作氣奪得金牌。賽后,她還輕鬆地跟記者開起了玩笑,“我跑了兩圈,發現日本隊上坡不行,正好5公裡的地方是個上坡,我就想我不能老跟著你們啊,所以我就先走了。結果后面的上坡更大,我心說走的有點兒早了,應該再跟她們一會兒。但是后悔也沒用了,隻能繼續往前跑。”

這幾天,張瑩瑩成了大運會的焦點,今天比賽之后,許多韓國志願者都紛紛找她合影。張瑩瑩說:“這兩天我瞬間感覺自己出名了,上頭條了。以前一直也沒這麼受大家關注,我非常感謝大家,以后要繼續努力。”

10000米后張瑩瑩受傷的右腳

半程馬拉鬆賽后,張瑩瑩的右腳

張瑩瑩15歲開始練習長跑,她說“以前覺得練跑步真的挺枯燥的,每天除了跑就是跑,像完成任務似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和在學校學到了更多先進的體育理念,她漸漸體會到了跑步的快樂。“最近幾年,我已經開始享受跑步的過程,每天除了上課以外,跑步就是我的業余愛好,練起來感覺很輕鬆,成績反而比以前好了,心態上變化了,效率也就更高了。”目前,張瑩瑩正在天津師范大學攻讀體育人文社會學,她已經確定將在畢業后留校任教,出任學校田徑隊的隊員兼教練。她說:“未來應該還會繼續讀博士,讓自己的文化生活更充實一些。”

25歲的張瑩瑩長著一張娃娃臉,看起來更像一個小姑娘,但是她在同學中卻有個“女漢子”的外號。田鑫教練說:“每次訓練,別說缺席,她連遲到都沒有過。而且她是我們長跑組的組長,很多時候別人都去休息了,她還要幫忙安排其他的事情。每天都要跑20、30公裡,很有毅力。”在第一天比賽受傷之后,教練就曾經勸她放棄馬拉鬆的比賽,田鑫說:“這種傷,恢復至少需要一個星期。從她受傷到現在,隻有四天時間。但是她堅決要參加今天的比賽,我們沒有辦法,隻能盡量幫她加快恢復的速度。今天早上參賽之前,我們還在跟她商量是不是要在腳上打一些包扎,但是她怕比賽中膠帶不牢固影響發揮,最終決定不用任何包扎,直接跑。”

在田鑫眼裡,張瑩瑩的脾氣就是一個字——“倔”,但正是這股倔脾氣讓她拿到了冠軍,也正是因為這份倔強和堅持,今年5月,張瑩瑩被評為天津師范大學十大“感動人物”。教練田鑫說:“張瑩瑩這次是最后一次以大學生的身份參加大運會,她的表現給我們運動隊極大的鼓舞。她這種拼搏的精神,堪稱中國大學生的典范。從學校角度來講,我們不僅要搞好運動員的訓練,還要提高學生的文化思想水平。我們做體育教育的人真正開心的時候,並不是拿到金牌,而是看到學生素質的提高、精神的展現,用她的行動點燃大家的激情,這是最令我感動的。”

張瑩瑩奪冠后與教練慶祝

(責編:熊旭、劉軍濤)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