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享受身邊的運動之美

鐘 文

2015年07月1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享受身邊的運動之美(體壇觀瀾)

任何一項運動成為群眾的愛好都存在無限可能,而基於愛好、源自民間的體育力量將遠遠超乎人們的想象

以往在國外採訪體育賽事之余,每每看到在異域城市的晨昏中慢跑的人群,總會別有一番感觸並對身處的城市和城市中的跑步人平添一份好感。

也就是在20年前,懂得欣賞花樣滑冰的國人恐怕還僅限於專業人士。那個時候,談花樣滑冰在國際大賽的突破尚顯奢侈,更何談在這片花樣滑冰並不盛行的土地上搞盛大的花樣滑冰表演。

就在本月10日,2015冰上雅姿盛典在北京如期舉辦。盡管冰上雅姿盛典已經有了品牌效應,盡管這個盛典每年都能給人帶來驚喜,但身處盛典現場,還是被越來越精致的花滑表演、越來越熱烈的現場氛圍深深感染。

也是在本月12日,無意中走進頤和園,竟然會和一場由一個閱讀品牌發起的時尚跑步活動不期而遇。一路移步賞荷,一路與迎面而來的跑步人群擦肩而過,真是一份難得的享受。

其實,無論是跑步的普及,還是原本感覺遙不可及的花樣滑冰表演活動的日漸深入人心,都在驗証一個道理:任何一項運動成為群眾的愛好都存在無限可能,而基於愛好、源自民間的體育力量將遠遠超乎人們的想象。

被全國各地馬拉鬆辦賽熱裹挾而來的跑步熱,一開始的確帶著時尚標簽,但跑步普及的過程也是其成為健身習慣和生活方式的過程。所以,那些隻看重城市宣傳效應的馬拉鬆賽組織者並無可厚非,那些把各種跑步活動當成一場秀的時尚人士也不該被過多指責,畢竟是這些“先行者”帶動更多人參與到跑步大軍的行列。

至於冰上雅姿盛典的成功,既可視為文藝與體育跨界合作的成功,亦可旁証表演的藝術水准與觀眾的欣賞品位是可以齊頭並進的。在花樣滑冰領域,我國選手已經在奧運賽場展示了自身實力,相信在花樣滑冰表演市場的開拓上也可以收獲更多成果。

從欣賞一項運動到參與一項運動,其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非但如此,欣賞一項運動與參與一項運動還可以做到並行不悖。以跑步為例,喜愛跑步的人自然會對長跑高手更為親近﹔即便是相對小眾的花樣滑冰項目,相信冰上雅姿盛典的品牌效應,也會帶動更多愛好者從欣賞者轉化為參與者。

運動之美,源自社會活力的充分釋放。享受身邊的運動之美,其實也是在為時代的進步默默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3日 23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