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網:像懲治球場暴力一樣懲治看台亂相

2015年07月22日20: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像懲治球場暴力一樣懲治看台亂相

新華網重慶7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周凱)先是郜林“打臉”慶祝進球、扔鞋回應球迷辱罵,后中甲華夏幸福隊賽前踩場被哈爾濱球迷謾罵扔水瓶,經過輿論發酵,最近中國球場看台上的種種亂相得到俱樂部、球員、媒體和球迷的重新審視和討論。

我們認為,隻有像懲治球場暴力一樣懲治這些流氓行為,才能營造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良好環境。

與這個輿論焦點對應的,是中超中甲各級聯賽的重金投入。對比之下,我們必須承認,在中國足球改革的黃金期,除了硬件,包括球迷文化等軟件建設也是刻不容緩。

中國足球聯賽看台上的不文明絕對不是最近一兩日的事情。從“洋溢”在各大球場上的地方罵,到指名道姓辱罵球員甚至其家人,再到平白無故對客隊進行攻擊……長期以來被忽視的看台亂相該到嚴格管理的時候了。

從歐洲足球聯賽到美國的NBA,被球迷謾罵、扔瓶子、挑舋等毀掉的比賽不勝枚舉,英國足球流氓一度臭名昭著,導致39人死亡的“海瑟爾慘案”至今仍讓人心有余悸。這堪稱職業體育比賽的一大毒瘤,是體育精神的可怕敵人。

中國足球聯賽自誕生以來,看台上罵聲、抗議就一直如影隨形。當然,這與尋舋滋事、打架斗毆的足球流氓相比,在法律意義上、嚴重程度上有很大區別。各種充滿地方語言特色的“京罵”、“滬罵”、“川罵”等等地方罵不時回蕩在各地球場,而出於地方保護主義亦或是法不責眾的思維定式,這些行為竟然成了司空見慣,而進一步變本加厲了。

但和球場內外的暴力一樣,這些不堪入耳的詞匯,何嘗不是一種“暴力”,會毀掉比賽。球迷到現場看球,無非支持主隊、想看一場精彩的比賽,進而宣泄自己的情緒。在一個充斥著敵意、隨時有可能被罵被扔水瓶子的球場裡,球員們也會充斥著戾氣進而影響發揮,還可能會引發沖突,談何精彩?最終,主隊、客隊和球迷都是受害者。

在各種看似有理實則偏袒的辯護聲裡,能否捫心自問,當你自家的孩子在家裡也開口就是各種地方罵之后,你會繼續帶他去球場麼?中國足球的名聲好得起來麼?

目前來看,管理部門對球迷行為的約束尚處空白,沒有處罰依據。杜絕看台流氓行為還是要從制度管理入手,出台明確規定,對少數個別挑舋者,現場保安可對其警告、驅離出場﹔包括俱樂部、球迷組織、媒體等都應積極表態,各盡其能。

懲治之后,更需要打造美好的球迷文化。就如同這幾年亞冠賽場,中國球迷在客場主動清理垃圾等高光表現一樣。

足球,應該就是這樣美麗的。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