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繼紅:吳敏霞已有男朋友 普通人異地戀不易

2015年07月28日08:11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周繼紅:吳敏霞已有男朋友 普通人異地戀不易

  兩年前的巴塞羅那世錦賽,吳敏霞說:“能站在跳板上,已經是奇跡了。”兩年后,她正在續寫奇跡。

  一年前的仁川亞運會,黃雪辰以為,這是自己最后一場大型運動會。休息了5個月后,她奇跡般歸來。

  傷病和掙扎,從未停止過。上海姑娘吳敏霞和黃雪辰,跳水隊和花游隊的“大姐大”,榮譽一大把,卻仍在這一波碧水中,向著裡約奧運,繼續追夢。

  傷病從未離開過

  女子雙人三米板金牌,這是吳敏霞的世錦賽第7枚該項目金牌,也是她的世錦賽第8金。奇跡,並非憑空而來。

  出征喀山前的一個月,她扭傷了腰,這是老毛病了,兩年前巴塞羅那世錦賽、三年前倫敦奧運會,也是如此。“最苦的日子,都克服了,再次遭遇傷病,沒什麼。”吳敏霞說。

  在國家隊,每天從早晨6點練到晚上7點,吳敏霞都是帶頭大姐,從不受特別照顧。訓練結束后,醫務室裡第一個排隊治療的,也是她。她深知,為了參加喀山世錦賽,不能有半點差池。

  這次在喀山見到吳敏霞,她的臉更瘦削了。據悉,隊裡正給她做增肥計劃,每天給她補充各種營養,可她就是吃不胖。“30歲了,還保持這麼大的訓練量,很難增肥。”她的恩師、上海隊領隊史美琴看了都覺得不忍心。

  黃雪辰雖比吳敏霞小5歲,但卻是花游隊中年紀最大的運動員了。今晨的雙人技術自選比賽,她和搭檔孫文雁收獲一枚寶貴的銀牌。

  比賽結束后,她的手腕上敷著厚厚的冰袋。“手腕、腰、肩、手臂,至少4個地方有老傷。”說到傷病,她的語氣竟異常輕鬆,“我們在國家隊訓練量很大,每天都到晚上7點半結束,康復中心關門了,所以得不到儀器治療,隻能靠隊醫按摩放鬆。”

  拼搏從未停止過

  “面對傷病,內心的掙扎從未停止過。”吳敏霞如實說。

  吳敏霞參加的第一屆世錦賽是2001年在日本福岡,當時那個怯生生站在三米板上的16歲小姑娘,走過了多年默默做師姐郭晶晶配角的日子,也經歷過上海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終於奪得單人桂冠的輝煌。兩年前的巴塞羅那,原以為是收官戰。卻沒想到,隊裡又給她拋了橄欖枝,希望她繼續在隊裡起到傳幫帶的作用。“退役的事情,不是沒想過,而且想過不止一次。”吳敏霞坦言,“但領導一直和我談心,給我鼓勵。現在,既然下定決心了,就要堅定不移。”

  周繼紅是這麼評價吳敏霞在隊裡所起到的作用的,“跳水隊世界冠軍很多,但是有大姐吳敏霞在,其他運動員就不會有自滿情緒了,沒人比她更勤奮。”

  黃雪辰也是個拼命三郎。“這幾天我們4點多起床,來到場館后,在水裡泡一天,直到晚上8點。”可她竟然豪邁地笑出聲,掰著手指,一一數來,這次要參加4個項目,對體力無疑是巨大的考驗。“仁川之后,我歇了四五個月,雖然傷病很多,但我感覺在喀山之前來得及恢復,所以咬咬牙堅持上了。”

  作為跳水隊和花游隊的領軍人物,兩位上海姑娘在喀山惺惺相惜,傷病怎麼樣了,奪牌有信心嗎……彼此道來經驗,無話不談。

  感情要先靠邊站

  30歲的姑娘,尚未出嫁,卻仍拼搏在一線賽場,父母怎能不心疼?“從她進隊那年開始,我們全家人一年見一兩次,習慣了。”一周前,吳敏霞的父母還和上海隊裡的教練,聊起這事兒。

  領隊周繼紅透露,“其實,吳敏霞有男朋友,不過她說要保密。你可以自己去問她。”當然,吳敏霞也老早就告知父母,男朋友是個普通人,異地戀並不容易。吳爸吳媽隻能感嘆,從小女兒就獨立,關於擇偶,也隨她吧,隻要她自己喜歡。

  當然,沒有記者會在新聞發布會上去問她的私事兒。只是從心底裡,大家都默默祝願她的愛情也能開花結果。

  黃雪辰倒是爽朗地大笑著對記者說,“男友是游泳隊的,過兩天你能見到。”原來,男友是海軍隊的王普東,參加喀山世錦賽蝶泳比賽,他的微博頭像,恰是兩人的甜蜜合照,彼此互動很多且公開。如今,攜手奮戰在同一賽場,事業為先。(記者 陶邢瑩)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