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打造“板凳”厚度 用替補陣容零封日俄

2015年07月28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女排打造“板凳”厚度 用替補陣容零封日俄

  昨天,2015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在美國收兵。在最后一個比賽日中,替補陣容出戰的中國隊以0比3不敵東道主美國隊,最終在六支隊伍中名列第四。盡管戰績一般,但從練兵角度來看,中國隊的板凳深度得到了鍛煉和加強。

  板凳深度加強

  今年的世界杯將於八月底在日本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世界杯直接產生的奧運名額隻有兩個。也就是說在大循環的賽制下,最終獲得前兩名的隊伍方可直接拿到裡約奧運會的參賽資格。為了第一時間完成這一目標,中國女排在參加完大獎賽預賽之后果斷作出了主力休戰替補出征總決賽的決定。

  而對於中國女排的這一決定,國際排聯有些疑問,甚至要求中國排協就此作出解釋。但縱觀今年大獎賽預賽到總決賽階段,各個參賽隊也都做出了人員調整的決定。其原因有兩個:一是賽事頻繁有沖突,二是距離世界杯開賽時間過短。在保存實力的同時,中國女排利用此次總決賽的機會鍛煉一下替補陣容。畢竟世界杯賽期長,僅靠七八個主力陣容一打到底並不現實。

  在總決賽中,中國隊替補陣容先后零封日本和俄羅斯,惜敗意大利,對陣巴西也拿下一局,其表現可圈可點。當中的主力替補顏妮、張常寧以及丁霞等人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實戰體驗。而在楊方旭意外受傷后,張常寧終於第一次以接應身份首發打滿了全部比賽。此外,張常寧的“轉行”讓中國隊的主攻位置出現空缺,在朱婷、惠若琪之外,雖然張常寧可勝任接應和主攻兩個位置,但主攻線的缺口依舊明顯。本次總決賽上,兩位主攻劉晏含和劉曉彤的表現頗為搶眼,這為她們最終入選世界杯陣容也提供了依據。

  加上在家修煉的七名主力,中國女排隨時可上場比賽的球員幾乎滿員。經過磨煉后板凳深度的大大增強也正是中國女排令對手最頭疼的地方。

  主力陣容見端倪

  盡管中國隊主教練郎平一直強調:中國隊目前沒有主力陣容。但經過一年多的磨礪,中國女排的主力陣容已基本鎖定。

  從去年世錦賽結束后,中國女排的主力陣容便已顯現端倪。但今年初二傳魏秋月動手術至今尚未恢復正常訓練,讓主力陣容出現缺憾。但從今年亞錦賽開始至今,中國隊在一系列的比賽當中重點使用沈靜思,雖然不如魏秋月那麼踏實,但卻也基本成型。且不說魏秋月能否出戰世界杯,即便能夠出征但大半年疏於比賽,與全隊磨合也成問題。因此,以沈靜思主打二傳,朱婷、惠若琪聯手主攻,曾春蕾首發接應,袁心玥、楊珺菁擔當副攻,林莉擔綱自由人的首發陣容已基本鎖定。而在替補席上,副攻顏妮、主攻劉晏含、劉曉彤及接應張常寧、二傳丁霞再加上一個自由人的配置,當是中國女排目前最強的出征世界杯的組合。

  缺陷依舊須彌補

  身材高大是這屆中國女排的最顯著的特點,場上球員超過1.90米的最多達到四至五人,平均身高列世界第一。進攻和網上能力大大增強,但與此同時一傳和防守仍是中國隊的短板。這仍需在接下來的不足一個月備戰中加以提升彌補。

  為解決好這一問題,中國女排近來頻繁採用雙自由人的戰術,這對一傳和防守的確起到了彌補的作用。年輕的自由人林莉,雖在一系列的國際比賽中出色地擔當起自由人的角色,但缺乏大賽經驗的她在世界杯這樣的大賽中能有怎樣的表現仍是一個未知數。在最近一系列的比賽中,中國隊的起伏都是從一傳系統出問題而開始的。

  當然,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裡要想彌補這兩個短板是不現實的。但正所謂臨陣磨槍不快也光,隻要提升一點兒,那麼整體實力便可再上一個台階。再加上目前中國女排士氣如虹、心氣兒十足,都將對中國隊在世界杯上爭奪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乃至沖擊世界杯冠軍起到強力助推的作用。

  文/本報記者 李暉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