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專訪桂琳:“北京張家口聯合申冬奧”完美

2015年07月29日16:12  來源:北京冬奧申委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訪桂琳:“北京張家口聯合申冬奧”完美

專訪桂琳:“北京張家口聯合申冬奧”完美

  距離7月31日國際奧委會投票產生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還有4天時間,北京聯合張家口的申辦工作也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北京冬奧申委官網在吉隆坡專訪了冬奧申委工程規劃技術部規劃設施處處長桂琳女士,這位曾經全程參加了2008年到北京奧運會申辦和籌備工作的資深專家,為網友們詳細講述了北京和張家口的場館布局及特點,在桂琳和她的同事們眼中,北京張家口聯合申冬奧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結果。

  北京冬奧申委官網:桂琳處長您能解說下2022年冬奧會場館規劃的整體布局,以及其中的優勢和特色?

  桂琳:好的,咱們北京2022年冬奧會一共使用12個競賽場館,其中有5個是冰上場館,7個是雪上場館。5個冰上場館全部在北京,7個雪上場館分布在張家口5個,延慶2個。大體是這樣的情況。

  北京的冰上場館一共是5個,現有的場館一共是4個,分別是水立方將進行冰壺的比賽,國家體育館將進行男子冰球以及女子冰球決賽的比賽。首體,就是我們傳統冬運中心的大本營,首都體育館,將進行的是滑冰這個項目中的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這兩個項目。五棵鬆體育中心,就是現在的萬事達中心,籃球館,它將進行女子冰球的比賽。

  在北京這個賽區,隻需要新建一個館,就能滿足冬奧會的比賽要求。就是在奧林匹克公園原來的一個預留地裡面,這塊用地本來就是北京市預留給這個城市發展過程中需要的一個體育用地,為未來的體育發展預留的一塊用地,新建一個館叫國家速滑館。這個國家速滑館建成以后,在奧運會期間主要用的是大道速滑,相對來講比較大,因為它是一個室內的大的場地。但是,我們在場館的建設過程中,規劃的設計方案中,依然兼顧了短道速滑、冰球、冰壺,以及所有的冰上項目,在新建的館裡都可以進行比賽和訓練,這三個冬奧會的體育項目都會在這裡留下永久的遺產。

  另外,這個場館無論是北京申辦冬奧會是否成功,我們都要建設的,因為它是建立在城市居民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經濟收入提高的基礎上,結合老百姓休閑健身的需要,以及我們冰雪運動發展的需要,北京將要建設這個場館,這個場館無論北京申奧是否成功,都要進行建設。

  再說一下張家口的場館,北京這次申辦冬奧會,能夠有這樣的動意,首先來源於張家口地區具備這樣的滑雪場發展的歷史。從20年前有了第一個滑雪場到現在,一共運營了20多年的時間,現在正在運營的滑雪場大概有5個,據說去年上一個滑雪季接待的滑雪愛好者已經達到了150萬人次。我們跟滑雪場的工作人員溝通的時候,他們說到了節假日的時候,所有的器具都租完了,我們都沒得租了,非常非常火熱,那麼選擇這個地區作為滑雪產業的發展基地,首先它源起還是企業的自主行為,因為它具有很好的小氣候。

  比如說張家口地區,崇禮這個雪場,一個冬天要下三十多場雪,這個在華北地區也是非常少見的。另外它的山體高差,坡面,綠化,各方面的情況非常有利於建設滑雪場,所以,企業從商業角度出發,他們選擇進行了滑雪場的建設。冬奧會就利用了現有的滑雪場進行建設。這是選擇那裡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第三個是我們在這裡要進行50個項目的比賽,當然未來可能還會有調整,按照索契項目的設置,大概要進行50個項目的比賽,50枚金牌在那裡產生。項目的復雜性要求還是很多的,還有很多的小項。但是,我們通過規劃設計團隊,通過對山體現狀仔細的研究,最后選擇了其中兩個山谷,把所有的項目都裝進去了。這樣的聚集程度是非常非常少見的。

  場館聚集有很多好處,運動員他進來很方便,首先要以運動員為中心,他少了很多的奔波和來回的轉場。當然了運動員背后隨隊的教練和官員都要服務於他,這種奔波少了以后,也有利於他們的服務,有利於運動員出成績,呈現一屆精彩的奧運會。第二個是有利於媒體,媒體採訪也非常方便,幾個場地之間來回轉場,一轉身就是,場館之間的距離非常近。第三個好處是它有利於節簡辦賽,因為很多設施我們都可以使用一套,比如說轉播車,我們好幾個場館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它隻要能夠在500米范圍內,我們就可以設一個轉播車,每一台轉播車的費用都是非常昂貴的。 比如說安保設施,場館都在一起,我們隻要一個安保,進去以后就是票檢,通過票進到不同的區域。但是,安檢是很麻煩的,時間比較長,設施也比較昂貴,我們整個區域連在一起,隻需要一次安檢,就非常方便,也很省錢。最后一個好處是對於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單項組織的官員來講,它組織賽事也是比較方便的。

  北京冬奧申委官網:在張家口賽區最吸引人眼球的創意就是我們的長城概念,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我們的長城賽場有哪些特色?

  桂琳:比如說跳台滑雪,它希望能夠達到140米的落差的山體,而且它希望很陡,因為跳台滑行的破面是很陡的。第二個必須是背風的,跳台滑雪對風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風速高的時候,運動員容易在飛行過程中產生偏差,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它對風速的要求很高。而我們選擇跳台滑雪的區域落差很高,坡度也很好,咱們是西北風為主,它恰好是東南方向,同時它那個區域裡面有一個窩,山體正好有一個窩,你站在外面還有一點點風,你稍微往裡走一點點,絲毫感覺不到這個風,根據監測的結果也是這樣的,風速非常非常低,非常有利於它的比賽。

  另外,在跳台滑雪滑的過程總,它的位置正好在前面不遠處就能看到長城了。這是跳台滑雪。

  越野滑雪相當於雪上項目的一個耐力型的項目,它需要一個特別大的山谷,恰好那個地區有一個特別大的山谷跟它挨著,最重要的是這個山谷的邊上就有長城,是真真正正的歷史上遺留下來的長城的遺址,有烽火台,還有一定的留存物,而且國家相關文物部門對它還有一定的修繕的計劃,我們當時在做這個設計的時候,就結合了長城。我們有一部分的場地、賽道是要一直到長城邊上的,運動員滑的過程中隨時可以看到長城,在他的賽道旁邊就有長城,山坡上到處可以看到。轉播也非常有趣,我們當時對轉播也有一定的安排,我覺得機器可以架設在長城那邊,讓長城成為前景,可以看到運動員的比賽,我們做了很多這方面的暢想。應該說讓長城這樣一個中華民族的象征、精華出現在我們的賽場裡面,真的是上天給我們很好的安排。

  北京冬奧申委官網:在場館規劃的過程中讓您感受最深刻的是什麼?有什麼故事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桂琳:規劃設計團隊綜合了很多的領導、專家和工作人員的心血,這個作品的產生大家還是非常滿意的,也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作品出現。當然了還有更重要的是這些場地的規劃設計得到了國際單項組織的認定,同時不少單項組織對我們這個場地的規劃設計方案非常非常滿意。比如說自由式滑雪的國際單項組織的官員來考察的時候說這個場地實在太好了,你們可千萬不要動,稍微收拾一下就可以用來比賽,可千萬別動,動了以后反倒畫蛇添足,如果你們北京申辦成功,我們馬上會派更加專業的技術人員指導你們,怎麼樣用最短的時間,用最節儉的資金把這個場地迅速地整理成為我們奧運會要用的場地,這樣的溢美之詞還是非常多的。

  比如我們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的主席來的時候,他在給國際雪聯寫的評估報告裡還用了很多抒情性的語言,他說:“那天早上十點鐘,微風撫面,我們在金色的陽光下爬了這個小海坨山,它的各方面的技術條件還是非常好的,很適合,完全能夠滿足我們的景觀要求的。”看到這樣一些文字和表達,我們也覺得很高興。

  北京冬奧申委官網:我們知道奧運場館有些是臨時性的,請舉例介紹一下臨時性有哪些?奧運村的賽后利用計劃是怎樣的?

  桂琳:好的,臨時設施一種情況是整個項目或者是非競賽場館都是臨時的情況,比如說頒獎廣場,冬季項目是這樣的,它希望有一種歡慶的與民同慶的場面出現,所以在不同的賽區都有頒獎廣場,所有的設施都是臨時的,本身這個設施的存在就是臨時的。還有一種是我們在場地,比如說特別是雪上項目的場地裡面,把賽后基本上不太用得上,或者是使用率比較低的項目,我們以臨時設施的項目來建設。比如說看台,我們在高山滑雪這個項目上,利用人家雲頂滑雪公園場地建的項目,賽后都是要拆除,給人家恢復原狀的,我們都會把看台這些設施採用臨時設施,這種臨時設施,國際租賃都是非常成熟的。所以無關的設施或者是奧運會后使用比較低的設施都採用臨時設施,帳篷或者是相關的板房,賽后恢復到原狀,這樣也非常有利於建設的時候用較少的資金,拆除和運營成本也非常非常低。

  另外,兩個山地媒體中心,比如張家口山地媒體中心一半用人家酒店的會議廳,另外一半是外面搭棚子,賽后也是要拆除,恢復給人家當停車場的,延慶的也是這種情況。我們的預算中也是分開的,永久性設施的預算和臨時性設施的預算,在報告裡面都有詳細的內容。

  可以說,這個作品是我和我的同事們共同的努力的成果,我們對這個作品也是非常的滿意,感覺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共同結果,相信如果7月31日北京張家口申辦成功,這個作品將在未來的七年中得到進一步的完善。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