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消費快速增長 資本注入持續增加

跑步商業化,進入加速期(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季芳 陳晨曦

2015年07月30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視覺

  坊間喜歡把2014年稱為中國的“跑步元年”。因為在這一年,大量的跑步活動和跑步人群涌現出來,彩色跑、熒光跑、家庭跑的出現讓跑步不再是一項“孤獨的運動”。

  一年之后再看,社交平台和運動軟件等與跑步有關的各類衍生品應時而生,助推了跑步熱,也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傳統的運動方式,為這項運動在商業領域的加速爆發提供了更多可能。

  健身潮流

  跑步的形式多種多樣,除了路跑,異地跑、線上跑、彩色跑等都是健身的新方向

  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已經成為跑步者心目中的“聖地”,盡管跑道上經常人流熙攘,跑友卻依然格外鐘情。

  有調查顯示,當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時,人們開始更關注健康。現在跑步最流行的北上廣地區,恰恰都已踏上了這個台階,人們的生活和運動觀念都發生著巨變。仿佛一夜之間,跑步成為人們最熱衷、最流行的運動選擇。

  僅以國內馬拉鬆賽為例,2014年9月,上海馬拉鬆報名出現了“僅僅數小時1.8萬個全、半程名額就被一掃而空”的現象,甚至被調侃為“比春運搶票還難”。同年10月舉行的北京馬拉鬆賽因報名人數太多,首次採用了搖號的方式確定參賽資格,而中簽率隻有14.2%。

  除了三五好友相約的路跑,跑步的形式也變得多種多樣,異地跑、線上跑、彩色跑等都是健身的新方向。資深跑友、知名主持人於嘉預測,在未來5年內,跑步在中國會成為第一運動,“第一它門檻比較低,第二參與的人數可以特別多,而且沒有限制跑步一定要跑到多少米。”不過,他還是對彩色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雖然宣稱玉米澱粉無害,但粉塵肯定會被吸入肺裡,還會摻入各種色素。跑步的第一要義,還是健康。”

  創業“藍海”

  跑步軟件的輻射范圍不斷擴大,擁有較大用戶群體的跑步軟件目前至少有40個

  從2013年辭掉工作至今,季斐翀已經創業3年。作為一名資深跑友,他所看重的正是這項運動巨大的潛在市場。他創辦的“跑步貓”跑步俱樂部主要業務是為跑友提供專業的體能培訓課程,同時也會每周組織一次路跑,讓學員們有機會交流運動心得。“自己以前跑步的時候,總覺得缺少配合跑步的體能訓練和跑友的聚會活動,后來就想干脆自己來做這個組織者,彌補這個缺口。”季斐翀說。顯然,近兩年跑步市場的蓬勃發展和跑步人數的激增讓他看到了機會。

  跑者隊伍日益壯大,像季斐翀這樣從參與者向組織者轉變的人並不在少數。很多創業者的初衷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在跑步時的一些需求”。

  跑友梁峰在2014年開發了運動軟件“悅跑圈”,軟件有計步、路線記錄、數據監測等功能,還有趣味性的好友較量和線上活動,他希望這些功能可以幫助運動人群保持自己的運動習慣,同時帶動周圍更多人的參與。

  創辦僅1年零3個月,悅跑圈就已擁有超過200萬用戶,每天的活躍跑者超過8萬人,隨著跑步熱的升溫,軟件的輻射范圍還在不斷擴大,“現在每天的新增用戶都會達到兩萬人左右。”梁峰說。

  借助社交平台,跑步也有了更多形式。“我們有自己的線上馬拉鬆賽事。”梁峰說,所謂線上馬拉鬆,就是指選手用軟件在同一個時間、不同的地點,參加同一場馬拉鬆賽,“避免了人們路途上的跋涉,也鼓勵更多人的參與。”他說,“我們最近一次的線上馬拉鬆有3.6萬人參與,和一般意義的馬拉鬆賽規模相當,參與者還有很多身在國外。”他認為,線上約跑可能會成為一種跑步新時尚。

  顯而易見, 在互聯網時代,創業者將跑步市場視為一片商機巨大的“藍海”。像悅跑圈這樣擁有一定用戶群體的跑步軟件目前至少有40個,每一個產品都雄心勃勃,要用互聯網思維來激活曾一度衰退的運動產業,創造新的消費市場。

  市場熱區

  體育品牌紛紛加大對跑步市場的投入,相關社交運動軟件融資速度也在加速

  季斐翀認為,中國的運動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以美國為例,美國人口為3.2億,約60萬人能跑完全程馬拉鬆,而中國的人口超過13億,目前能跑完全程馬拉鬆的僅6萬人左右。“中國跑步市場經過逐步升溫和市場積累,將逐漸釋放出能量。”

  與此同時,大眾的體育消費觀念也在發生變化。“隻要有一雙鞋就能跑”的理念在很多年輕跑者當中已經不再適用。越來越多的跑友開始注重裝備,講究“專業范兒”,從而讓跑步也開始成為“燒錢”的運動。

  這無疑刺激著體育市場的發展。傳統的運動品牌企業紛紛轉變營銷策略,心甘情願地被跑步的熱潮裹挾。幾乎所有的本土和國際體育品牌都加大了對跑步市場的投入,跑步產品也成為他們的主推系列。以耐克公司為例,2013年年底,公司推出“跑了就懂”的互動式廣告,讓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耐克還舉辦很多路跑比賽、組織跑友俱樂部、開發智能軟硬件等。

  各界加入“淘金”的行列,也逐步做大了跑步經濟這塊“蛋糕”。2014年年底,咕咚、騰米跑跑、約運動在內的幾款社交運動軟件獲得融資,不僅如此,隨著市場的熱捧,社交運動相關軟件融資速度也在加速。

  季斐翀認為,目前跑步的市場價值仍處於開發階段,相關各方還需要借助社交平台來“搶灘圈人”,“市場和從業者需要一個同時成長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15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