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奧大使姚明:最喜歡看花滑 讓女兒學過滑冰

本報記者 馬劍 王霞光

2015年07月30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打籃球的姚明與打冰球的宋安東聚首吉隆坡 談體育 聊冬奧

  姚明和宋安東都是中國體育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運動員,一個在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創造了歷史,另一個則是創歷史地被NHL(北美冰球職業聯盟)球隊選中。平常恐怕大家很難把這兩個人物聯系到一起,然而,作為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冬奧會代表團的成員,他們如今並肩努力,為北京聯合張家口申冬奧奮戰。7月29日,姚明和宋安東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暢談他們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以及對冬奧會的期盼。

  作為申冬奧大使,姚明自己曾經嘗試過滑冰,也讓他的女兒學過滑冰﹔在各項冬季運動中,姚明最喜歡看的是花樣滑冰。談到當申冬奧大使的感受,姚明認為,作為一名籃球運動員和冬季運動並不遙遠,不要用季節項目的不同來劃分運動,更重要的是正視奧林匹克運動在生活中、社會發展、人的精神層面帶來的改變,特別是奧林匹克精神對人們產生的影響,這是最重要的。他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給我們留下了豐厚的遺產,大家對體育的認識已經遠遠超越了獎牌數量,對運動和健康生活方式都有了新的認識。跑步如今成為一項火熱的運動,從事體育運動不僅僅是為了健身,更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對人精神、意志力的提高,如果2022年冬奧會來到中國的話,也一定會產生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

  談及北京冬奧申委提出的“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姚明說,運動員是場上的焦點,他們是故事的中心,在這一點上,北京從2008年開始做了很多的工作,無論是賽場還是居住、交通等環節,北京都具有非常好的條件﹔更重要的是,如果2022年北京能夠舉辦冬奧會,將在中國傳統的春節期間,這將為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提供一次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絕好機會,這些都是為了運動員考慮,真正做到了以運動員為中心。

  談到自己申冬奧的“隊友”宋安東,姚明認為,宋安東已經造就屬於自己的歷史,希望他邁出更大的一步。姚明開玩笑說:“小伙子顏值滿分,打冰球得戴頭盔,可惜了。”

  作為中國冰球青年隊的隊長,宋安東表示,2014年年初當他得知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冬奧會的消息后,一直很關注這個事情,“當我知道能夠代表中國、代表中國冰球來吉隆坡時,我真的非常高興。”他表示,如果2022年冬奧會能夠在北京舉行的話,自己的夢想就是參加中國國家冰球隊,在“家門口”為祖國效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責編:袁勃、林露)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