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留洋,先學會交流(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5年07月30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留洋的挑戰,並非勇氣就可以解決。主動開口與隊友交流,往往成了生性腼腆的中國球員留洋之路上需要解決的第一道難題

  

  7月28日,張呈棟正式加盟西甲巴列卡諾隊,此前曾在葡萄牙和德國俱樂部效力的他開啟了自己的第三段留洋之旅。作為昔日的“海歸”,已經26歲的張呈棟此番選擇再度“漂洋過海”,需要巨大的勇氣與決心,但留洋的挑戰,並非勇氣就可以解決。

  張呈棟在北京國安隊的隊友張稀哲,此前剛剛經歷了一段並不算順利的留洋,這也令不少人對張呈棟的西甲之行並不看好。2014年年底,已成長為國內頂級中場球員的張稀哲加盟德甲沃爾夫斯堡隊,卻在半個賽季的時間裡未能獲得一次正式德甲比賽的出場機會,隻能在今年7月返回中超踢球。語言不通、遲遲難以融入球隊,是張稀哲這段尷尬經歷的主要原因。沃爾夫斯堡隊主教練黑金曾不止一次地提出,希望張稀哲能夠快速掌握德語,但最終並未奏效。

  也有觀點認為,外籍球員無需掌握本土語言,而是用足球這門“語言”交流即可。前德甲雲達不來梅隊中場核心米庫來自法國,堅持不學一句德語的他在效力球隊期間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曾在2003—2004賽季率隊奪得德甲冠軍。然而米庫終究只是個例,其所取得的成就仰仗於強大的個人能力。絕大多數留洋的中國球員,並不具備明顯高出隊友的實力,如果不能夠及時與隊友、教練交流,從而融入球隊的話,便難以在日常訓練中完全發揮水平,更難入得教練法眼,在隊內競爭中也就難免落入下風。

  因此,主動開口與隊友交流,往往成了生性腼腆的中國球員留洋之路上需要解決的第一道難題。回首孫繼海等球員在海外的成功經歷,均是以與隊友打成一片為前提。董方卓在比甲及英超曼聯預備隊時大殺四方,升入曼聯一隊后也頗受時任主帥弗格森青睞,斯科爾斯等前輩也均有提點之意,無奈董方卓不善交流,錯過了成長的大好時機。

  相信有過兩段留洋經歷的張呈棟,會正視開口講話的重要性。實際上,這也是他在張稀哲遠赴德國之前曾給后者的建議。不懂就要問,足球場上也適用這個道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15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