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退賽成謎 外媒曝其與巴西選手發生肢體沖突

2015年08月11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孫楊退賽成謎 外媒曝其與巴西選手發生肢體沖突

孫楊退賽成謎外媒曝其與巴西選手發生肢體沖突

  當地時間8月9日晚,第16屆國際泳聯世錦賽落下帷幕,中國運動員孫楊獲頒賽會最佳男運動員稱號。當天,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因身體原因退賽。中新社發 侯宇 攝

  孫楊粉絲懸起的心總算暫時放下了。雖然因心臟問題缺席了1500米自由泳決賽,但孫楊最后還是“好人一個”地出現在了世錦賽的領獎台上,這次接過的是賽事“MVP”的獎杯,他憑借在喀山2金1銀的出色成績蟬聯了最佳男運動員殊榮,而這以前是隻有美國菲爾普斯才享有過的最高榮譽,最佳女運動員則屬於獨得5金的18歲美國選手萊德基。

  接受頒獎時,孫楊說了一句“sorry”,原來他是在為自己退出1500米自由泳決賽表示歉意。盡管此次退賽與劉翔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退賽相比絕對是“小巫見大巫”,但二者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充滿了神秘的色彩,而這一次,謎底恐怕也隻有孫楊自己知道了。

  ■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記者 周婉琪

  退賽迷霧重重 外媒“添油加醋”

  國際泳聯給出的孫楊退賽官方理由是“心臟問題”,而孫楊事后也主動召開新聞發布會,他一進場便向大家彎腰致歉:“非常抱歉,今天沒能站在決賽的賽道上,為大家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確實今天的身體不太好,因為800米自由泳決賽游完之后胸很悶,也吃了藥。今天也是做了准備活動和熱身,連最后場上的泳褲都已經換好了,但還是感覺身體確實非常不適,這是我第一次在比賽前心臟不舒服,之前在訓練中有過,也進行過治療。希望大家諒解,非常抱歉。”

  不過,在國人為孫楊的身體擔心之際,巴西《聖保羅頁報》爆出猛料稱孫楊在熱身池裡與巴西運動員拉裡薩·奧利維拉發生了沖突。在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要求孫楊對此回應:“如果不是真事,你可以直接否認。”結果是翻譯“搶鏡”:“我們不予置評,這事發生在熱身時,當時泳池裡人太多了……但這跟本場發布會無關。”

  《聖保羅頁報》稱是孫楊踩到了奧利維拉的頭,這讓她非常火大,於是兩人發生激烈沖突,孫楊還試圖肘擊對方。而巴西游泳隊教練阿爾貝托·席爾瓦則表示已經將此事告知國際泳聯以及中國隊的官員,中方的教練更已就此事向他們道歉,席爾瓦並不認為此事與孫楊退賽有關。

  而據孫楊本人回憶,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9日上午,孫楊來到泳池訓練備戰晚上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由於連日比賽,孫楊感到身體很不舒服,他下水后遇到了戴腳蹼的巴西運動員奧利維拉,被腳蹼踢到了。正常情況下,泳池訓練不允許戴腳蹼,但這確實是一種訓練打腿的手段,所以運動員之間彼此理解。

  被打到了的孫楊忍不住抓住對方的腳蹼,讓她停下來,試圖告訴她不要戴腳蹼。可能在語言交流中產生誤會,脾氣火爆的巴西姑娘生氣地用腳蹼又掃了一下孫楊。孫楊也生氣了,又試圖溝通,結果被繼續誤會,兩人在水中比劃了起來……

  巴西泳協新聞官艾莉安娜·阿爾維斯透露,她在遞交給國際泳聯的報告中寫道“9日上午,孫楊和奧利維拉在熱身池裡發生了‘接觸’,但不是打架。”阿爾維斯一再強調:“這是小事情,泳池中很常見,大家不要誤會。”

  不過,《米蘭體育報》引述了獲得金牌的意大利選手帕爾特裡涅利的教練莫裡尼的言論:“中國隊的教練跟我說,孫楊的頭部被撞,此后他們和隊醫共同決定不要冒險參賽。我認為孫楊並沒有和巴西人爭吵,但我的加拿大同事告訴我,孫楊過去曾經試圖攻擊他的一些隊員。”

  泳聯主席表示支持

  孫楊盼裡約再歸來

  這場退賽迷霧一度引發坊間對孫楊“想贏怕輸”的懷疑,覺得他是怕游不過越來越強大的對手。但其實,早在1500米自由泳的預賽結束后,孫楊的話似乎已為退賽埋下伏筆:“前面比賽太累了,說實話,之前也想過不游這個項目,但是因為不僅是我的團隊還有父母,整個中國游泳隊培養了我非常多,所以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應該不會放棄。”而在退賽之后,孫楊表示:“第一次嘗試四個項目。參加過了才知道是非常累、非常難受。”

  經過這“吊詭”的一幕,明年裡約奧運會的泳池將留有一大懸念:孫楊還會不會繼續參加1500米自由泳的爭奪?他將來會把重點轉向200米和400米嗎?

  孫楊自己事后宣告:“今天對不起大家,因為心臟不適退賽,沒能為中國再多贏得一枚獎牌,我真的拼盡全力了,很高興能第二次蟬聯世錦賽MVP,我知道我身上是國旗的重量,承載著大家的期待,請大家相信我和中國游泳隊,失去的我們一定會拼回來!明年裡約見分曉!”

  有意思的是,國際泳聯主席胡裡奧最喜歡孫楊,他在領獎台上摟著孫楊的脖子、拍著他的肩膀說:“你的身體不舒服,退賽是最明智的決定,我理解也支持你。任何時候,身體健康最重要,比賽還可以贏回來。你是最偉大的運動員!”

(來源:廣州日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