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運動后膝前痛有10大原因 慢性疼痛容易誤診誤治

劉心

2015年08月12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運動后膝前痛有10大原因 慢性疼痛容易誤診誤治

  這種膝關節慢性疼痛容易誤診誤治

  很多喜愛運動的朋友都會有這樣的體會,就是運動過度之后,會有明顯的膝關節疼痛不適的感覺,而實際上發生疼痛的部位很難局限在某一個部位,以“膝關節前方”多見,也即我們所說的“膝前痛”。膝前痛是膝關節慢性疼痛中最常見的部位。通常表現為上下樓時酸痛乏力、下蹲后站起時痛、膝前出現彈響、交鎖卡壓等症狀,伴有不同程度的膝關節腫脹和大腿肌肉的萎縮。

  疼痛腫脹與活動關系密切,通常在活動后加重,休息可緩解或部分減輕,有些還與天氣變化有關系。部分病人有明顯的膝關節扭傷或碰撞損傷病史,或者劇烈活動,或者長時間長距離行走、爬山運動和外出旅游史。但有些並無明顯病因或誘發因素。部分發病與所從事的職業有關。女性病人還與內分泌系統變化有一定關系。這種膝關節慢性疼痛容易被當做類風濕性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或是老年性骨關節炎來診斷治療,但治療效果不滿意甚至無效。

  作為發病率較高的膝關節疾患之一,膝前痛的常見原因有以下10種。明確了這些病因,才有助於我們盡可能地避免損傷,尋求最佳緩解症狀的途徑。

  ①髕骨股骨關節軟骨損傷 這是最常見的損傷形式。人體的髕骨股骨關節面承受著運動時的強大負荷,尤其在屈膝發力時,髕股關節承受壓力可達到體重的3至5倍。長期反復的運動刺激,以及一些輕微的急性創傷,日積月累,造成該部位關節軟骨的慢性損傷。除有膝前痛的表現外,通常在髕骨下極有深在敏感壓痛點,研磨髕骨與推擠髕骨引發或加重疼痛等。治療上,可先行保守治療,制動休息或減少活動,局部按摩熱敷,服用活血化瘀中成藥。亦可行物理治療,如微波、紅外線等。在日常活動中要注意避免爬山、負重蹲起等對關節刺激較大的運動形式。

  ②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有分散壓力、吸收震蕩、穩定關節的功能。在膝關節扭轉運動時容易受到損傷,它的疼痛特點是局限在膝關節內外側關節間隙處,一般在間隙中分或靠前部分。可有關節彈響或者關節交鎖病史,壓痛很敏感很局限。體格檢查合並MRI檢查大多可以明確診斷以及損傷具體情況。如果症狀嚴重,半月板損傷一般需要及時手術治療,可在關節鏡下行半月板縫合,成形,部分切除甚或全切除術。

  ③滑膜皺襞綜合征 滑膜皺襞是關節腔的滑膜層發育過程中吸收不完全的遺跡,一般不會引起症狀,但在受到損傷、卡壓,或勞損纖維化變硬后可以引起疼痛,其特點是疼痛在髕骨下極內外側髕股間隙部位,體格檢查可發現局部壓痛,研磨髕骨有時有彈響,並可在相應部位捫及纖維條索的彈動感。治療上,早期可行保守治療,適當制動休息,護膝保護,避免劇烈活動,服用消炎鎮痛、活血化瘀藥物﹔或者可以局部封閉、水針治療。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症狀嚴重的患者,可以手術切除滑膜病變,目前多選擇關節鏡手術。

  ④關節內游離體 大多是剝脫的細碎軟骨片,在關節腔內不斷受到研磨、包裹逐漸長大形成的。其特點是膝關節易出現交鎖、彈響並伴有明顯疼痛,或者關節伸直及屈曲受限制,有時患者還可感覺到有小硬物在膝關節內游離、跑動,當出現交鎖時可直接捫及卵圓形或扁圓形硬物。治療上需要關節鏡手術下取出游離體,並處理相應關節內病變。

  ⑤滑囊炎 滑囊是一種附屬結構,存在於肌腱、韌帶等軟組織與骨突相鄰或經過之處,有緩減應力、減少相互摩擦的作用。膝關節周圍主要有髕前滑囊、髕腱下滑囊、髕上滑囊、股骨外髁部滑囊、鵝足腱滑囊等,當運動過度,受到過多的摩擦或擠壓、挫傷時,均可引起滑囊炎,主要是滑囊的相應部位出現疼痛,檢查時局部有腫脹、皮膚溫度稍高、伴有壓痛,某些活動或姿勢可引起或加重症狀。治療上,一般多採用保守治療,適當休息,避免過度活動,局部可用外用軟膏涂抹,服用消炎鎮痛、活血化瘀藥物﹔也可以局部封閉治療。近年來,放散狀體外沖擊波治療亦得以廣泛應用,並取得良好療效。對於保守治療無效者,可以選擇手術切除病變滑囊。

  ⑥韌帶損傷 韌帶是維持膝關節穩定的靜力性結構 ,主要有前、后交叉韌帶以及內、外側副韌帶。前交叉韌帶損傷后多出現膝關節前方深部的疼痛﹔后交叉韌帶損傷后多在股骨附著部位即后方出現疼痛,有時也表現為膝前方深面疼痛。當然韌帶損傷后還有關節腫脹、關節錯位感、下樓梯無安全感等症狀,檢查可以有浮髕試驗陽性、抽屜試驗陽性、軸移試驗陽性等。MRI檢查可以明確診斷以及損傷的程度。治療上早期需要制動,加壓包扎抽吸關節內積血。晚期出現關節不穩者可考慮手術重建韌帶。近年來,關節鏡下交叉韌帶重建技術發展迅速,患者預后良好。對於診斷明確的前后交叉韌帶損傷,強烈建議早期手術治療,以保護關節功能,避免加重關節軟骨以及半月板的損傷。

  側副韌帶損傷疼痛部位位於股骨內外髁到脛骨平台內外側稍遠端之間的區域,可以有局部腫脹、皮膚淤血、壓痛等,側方應力試驗陽性。治療上早期制動,支具或石膏保護。輔以冰敷、消腫等,后期及時、積極功能鍛煉。如有明顯側方不穩則應行手術治療,恢復韌帶張力、關節功能。

  ⑦髕骨股骨關節不穩定 髕骨是人體最大的籽骨,是伸膝裝置的支點,能顯著增強伸膝力量。髕骨股骨關節不穩定的明顯表現即髕骨脫位。患者多有外傷史,表現為膝關節外傷時有髕骨明顯向外脫出史,並可反復發生。檢查時髕骨周緣壓痛,誘發試驗、恐懼實驗可以陽性。X線片可見髕骨向外偏移。早期治療可石膏保護4-6周,反復脫位即習慣性脫位者應手術重建伸膝裝置。

  ⑧脛骨結節骨骺炎 多見於青少年,尤其體育運動愛好者,是脛骨結節骨骺長期受到損傷、牽拉應力而產生缺血性改變的結果。其表現為跳躍動作或是劇烈活動時出現疼痛,嚴重者行走時也有症狀。檢查可見脛骨結節部位腫脹,可有紅熱,壓痛明顯,抗阻試驗陽性。X線片見脛骨結節骨骺分離、碎裂或密度增高。治療上, 應予以充分休息、避免跑跳等劇烈活動,局部可外用外敷藥物、熱敷等。必要時服用消炎鎮痛、活血化瘀藥物。EMS治療可以取得明顯療效。

  ⑨腫瘤 膝部腫瘤包括骨腫瘤和軟組織腫瘤。前者常見有骨囊腫、骨肉瘤、骨軟骨瘤、骨巨細胞瘤等,后者包括血管瘤、腱鞘囊腫、半月板囊腫、色素沉著絨毛結節性滑膜炎等。臨床表現為局部疼痛,局部捫及包塊,影像學可發現局部有佔位性影像。治療主要是盡早手術並配合一些其他必要的治療。

  ⑩血管神經束卡壓症 是細小血管神經束被疤痕或纖維條索或其他病變壓迫引起的症狀。多見於髕骨以上部位,可有局部挫傷史,主要表現為局部疼痛。檢查時疼痛部位定位不太精確,觸摸、按壓等檢查可以引發或加重疼痛症狀。X線或磁共振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治療上,可先行理療,包括推拿按摩等,EMS治療效果優良。嚴重者可行水針鬆解治療,若效果不明顯則可考慮手術處理。

  文/劉心(北京積水潭醫院運動醫學科)

(責編:趙竹青、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