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偉和中國女足積怨已深 裡約奧運之路難言平坦

2015年08月12日10:0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郝偉和中國女足積怨已深 裡約奧運之路難言平坦

  昨日,中國足協在官網宣布中國女足國家隊主教練郝偉向中國足球協會正式提交了辭呈。中國足協經研究決定接受郝偉的申請。這也標志著中國女足長達3年7個月的郝偉時代的結束。郝偉雖然離開了,但中國女足還要繼續前進。還有半年裡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就將開打,在這個時候女足帥位的更迭,無疑將影響球隊的穩定性,這支中國女足未來的前景會是如何?裡約奧運會的征程是否難度陡增?

  說好散

  積怨已深

  想走的誰也留不住

  對於郝偉的離開,沒有人會感到意外。東亞杯之前,就傳出了因為2015年女足世界杯執教成績不錯,郝偉被恆大高薪聘請的消息——據記者了解恆大給出的年薪高達300萬元。對此,中國足協和郝偉都沒有正式表態,之所以雙方都失聲,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女足剛進入世界杯8強主教練就立馬辭職,有些不合適。同時,中國女足奧預賽當前,突然換帥對球隊進軍2016年裡約奧運會非常不利。

  然而,在2015東亞杯參賽期間,中國女足將帥不和的矛盾暴露無遺。部分世界杯主力球員以“有傷在身”拒絕征召,老隊員龐豐月因與郝偉在賽場上產生分歧,一怒回家……而在東亞杯,中國女足又遭遇了三連敗,郝偉提出要走,足協也就不再挽留了。只是中國足協在官網上對郝偉的評價還是相當高的:“郝偉同志自2012年1月接過國家女足主教練教鞭,在國家女足的低谷期與團隊一起,努力工作,嚴格管理,科學訓練,國家女足技戰術水平有了扎實的進步,獲得2014年女足亞洲杯季軍、2015年女足世界杯8強的成績。同時,隊伍在作風建設以及團隊凝聚力等方面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與提升。”就在中國足協官網宣布郝偉辭職的消息后,很快廣州恆大淘寶俱樂部就宣布郝偉頂替李鐵的位置出任主教練斯科拉裡的中方助手。

  夢難留

  啟動選帥

  土洋之間兩難選擇

  同意郝偉辭職同時,中國足協也啟動了新任主教練的選聘工作。誰將是郝偉的繼任者?有消息稱,最大的可能性是外教,而中國國少隊女足的顧問斯蒂芬便是人選之一。

  據記者了解,洋帥確實是中國足協考慮的首選,究竟是誰,現在還是霧裡看花。中國足協高層之所以更傾向於洋帥,主要原因在於洋帥在用人上更具客觀性,不會因為地域、人際關系而具傾向性。郝偉執教中國女足期間,之所以和球員發生矛盾,據說原因之一就是“不喜歡某些地區的球員”。然而選用洋帥也有問題,2016奧預賽迫在眉睫,洋帥從上任到開始帶隊征戰奧預賽,半年時間連隊員都熟悉不了,又何談知人善任?同時,如果洋帥帶隊沖擊2016年奧運會失敗的話,是否還要接著用呢?

  相比之下土帥似乎更適用於“非常時期”的中國女足。據記者了解,分管女足的國家體育總局足管中心副主任於洪臣曾與女足U19國青隊主教練王軍進行過溝通,他很有可能會在U19亞青賽結束后走馬上任,相比於洋帥,王軍浸淫女足多年,2011年底他開始執教天津女足,一年之內分別得到了足協杯冠軍、錦標賽亞軍、大運會第三名、聯賽第四名,2014年4月競聘女足國青隊主帥后,成績也不錯。

  景不再

  沖擊裡約

  大家都說好難好難

  2015東亞杯,中國女足的低迷表現,在大家看來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事實上,郝偉執教中國女足的3年7個月時間,能夠拿出手的成績隻有2014年亞洲杯的第3名和2015年女足世界杯的前八。然而,中國女足之所以能夠進軍2015年世界杯,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則有女足世界杯擴軍,朝鮮女足被禁賽的原因。如果后面這個條件不存在的話,中國女足的命運是否會不一樣?

  郝偉走得很瀟洒。然而,中國女足卻似乎仍舊好夢不再。經歷了2011年首次無緣奧運會女足比賽的傷痛之后,又一次的奧預賽給人如履薄冰的預感。“很難”,這是很多人對中國女足沖擊裡約奧運會的看法。東亞杯結束后孫雯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女足沖進裡約奧運會的可能性非常小,“不是說沒有可能,但難度很大。”

  事實上,從東亞杯的三連敗來看,中國女足即便是召集了全部世界杯主力,與朝鮮隊、日本隊仍有不小的差距,而打韓國隊、澳大利亞隊也難說可以贏球,何況奧運會和世界杯並不一樣,世界杯亞洲區有4個參賽名額,而奧運會隻有2個,資格更稀缺,晉級的難度也就更大。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