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澤濤肌肉或含特殊物質? 專家:這種說法太片面

2015年08月12日10:12  來源:上游新聞
 
原標題:寧澤濤肌肉或含特殊物質? 專家:這種說法太片面

寧澤濤肌肉或含特殊物質?專家:這種說法太片面

資料圖:寧澤濤。中新社發 侯宇 攝

  自從寧澤濤在喀山世錦賽上創紀錄奪冠后,女粉絲對他實力的膜拜和顏值的贊美也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可是,停留在舔屏層次的膜拜上,似乎浪費了寧澤濤那修煉到完美的肌肉。日前,有國內媒體分析稱,寧澤濤的肌肉類型和基因類型或有異於常人,含有改進速度的特殊物質,而中國隻有30%的運動員有。那麼,寧飛魚的誕生難道是因為那身完美肌肉?昨日,重慶晚報記者採訪了運動專家和醫生,在他們看來,運動員的成功並不容易,往往是多種因素合力而成。

  速度型肌肉或天生發達 水感形態心肺功能都重要

  在100米自由泳賽場上奪冠,拼的就是速度和爆發力,原本亞洲人的身體並不在速度上佔優,讓人不得不想到寧澤濤的天賦。重慶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峰表示,寧澤濤在短距離游泳中脫穎而出,肯定是速度型肌肉較常人發達,就好比孫楊在中長距離中優勢明顯,這跟強大的耐力型肌肉分不開。

  “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推測,寧澤濤的白肌纖維(注①)相對發達,有助於提高瞬間速度和爆發力。但是,光從肌肉上來做文章,未免太過片面化。對於頂尖游泳選手來說,他的水感、身體形態、心肺功能等等都是關鍵因素,缺一不可。”王峰表示。

  目前,世界各個體育強國都在研究α-輔肌動蛋白3(ACTN 3)(注②)、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注③)以及基因對運動肌肉的關系。對此,王峰坦言,肌肉的纖維成分,主要是遺傳決定的。但每一位成功的運動員都必定比常人更辛苦,如果沒有科學的訓練,不可能讓天賦展現出來。確實,寧澤濤在仁川打破紀錄奪冠后,絲毫不敢懈怠日常訓練,基本都泡在泳池中。

  黃種人寧澤濤

  肌肉仍無法跟歐美比

  哪怕寧澤濤肌纖維比例真比國內其他運動員高,但也無法跟歐美田徑和游泳運動員相比。王峰表示,不同人種的肌肉類型的確不一樣,白種人和黑種人的爆發能力強很多,“除了肌纖維比例外,還有肌動蛋白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這兩種肌肉物質也有助於加快游泳速度。目前雖不能肯定寧澤濤肌肉類型的確天生適合短距離游泳,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種頂尖高手的身體結構一定有過人之處。”

  那麼除了肌肉外,僅僅100米長的賽道,對寧澤濤的神經反應是否有要求呢?重醫附一院神經內科博士胡以達說,“沒有特別大的關系,就是起跳的那點反應速度,可以后天訓練出來。我認為,寧澤濤成功跟肌肉發達有一定關系,但不管怎樣他都是黃種人,和歐美人種相比,還是有差距。”

  注①:紅肌(纖維)的作用是耐力,所以又叫慢肌纖維。白肌(纖維)的作用是絕對力量和爆發力,所以又叫快肌纖維。

  注②:α-輔肌動蛋白(Actinin A),是人體快肌纖維中的一種蛋白,這種蛋白分幾種,目前比較明確的是α-輔肌動蛋白3(ACTN 3)與肌肉的收縮有關,提供短跑和短距離游泳選手所需的爆發力和速度。

  注③: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它產生的一種酶可以影響人體肌肉的氧氣利用率以及肌肉的生長速度,從而改變運動成績。

  重慶晚報記者 胡丹宜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