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田徑之美(觀巣)

范佳元

2015年08月31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田徑世錦賽於8月30日圓滿落幕。當我們回顧北京田徑世錦賽時,記住的是田徑的美麗

     

  經過9天激戰,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於8月30日圓滿落幕。47個單項金牌各有歸屬,中國田徑隊共獲得1金7銀1銅。中國隊在男子4×100米接力、男子跳高、男子跳遠項目上共收獲兩銀一銅,蘇炳添在男子百米半決賽中再次跑出9秒99的成績,“短跨跳”項目與往屆世錦賽相比進步尤為顯著。

  每一個好成績的取得、每一項世界紀錄的突破,並不僅僅是數字變動這麼簡單,其背后痛苦、掙扎、堅持、奮起的故事交織糾纏,難以言喻。正因為如此,田徑世錦賽來到“鳥巢”,對中國觀眾來說具有雙重意義:近距離享受力量與速度視覺沖擊的同時,運動員在“鳥巢”的故事對國人的精神激勵也會在今后很長一段時間持續發酵。

  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北京乃至中國舉辦的最重要的賽事之一。7年來,中國競技體育已經開始從傳統優勢項目向更多項目突破,更可喜的是,體育運動正在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這不僅僅體現在世錦賽期間“鳥巢”的高上座率上,更表現在公園、體育場、街道出現的越來越多的奔跑身影上……

  田徑是最容易上手的運動。與其他項目不同,田徑的奔跑、跳躍、投擲等動作展示的是人類身體最本質的力量,正是從這個意義出發,田徑才有“運動之母”的稱號。在人類一次次突破運動極限的過程中,“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得到了充分詮釋。

  在男子4×100米接力賽的頒獎儀式上,美國短跑選手杰西·歐文斯的外孫女出任頒獎嘉賓,這一刻讓人感受到田徑的傳承﹔當中國女子鏈球選手王崢亮出滿是老繭的手掌,含淚說出“裡約再見”時,不屈的含義從未如此深刻﹔當所有男子十項全能選手賽后繞場一周向觀眾致謝時,他們每一個人都是英雄。

  柏拉圖說:美麗的軀體裡孕育著更多溫情。當我們回顧北京田徑世錦賽時,記住的是田徑的美麗。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1日 23 版)

(責編:王政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