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5田徑世錦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青年報:中國田徑“飛”起來不是夢

褚鵬

2015年08月31日07: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田徑“飛”起來不是夢

  中國選手獎牌榜

  北京田徑世錦賽,見証中國田徑多個歷史突破,讓中國觀眾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觀眾。幸福似乎總是來得突然,隻有種子知道,他們在土壤裡蟄伏了多少時光。8年前,劉翔打破世界紀錄,讓劉虹有了創造紀錄的念頭﹔7年前,日本4×100米接力隊在鳥巢摘銅,幫中國短跑破除了人種的迷信﹔兩天前,美國隊栽在接力區,更堅定了中國田徑用技術彌補天賦的努力方向。中國田徑也許找不到博爾特這樣的天才,卻依然可以創造自己的技術流。中國隊此次在鳥巢收獲1金7銀1銅,總積分94分並列第五,由此建立起來的信心,明確的方向,是給中國田徑最大的禮物。

  信心打破迷信

  不止一個中國運動員,在創造了好成績后,將之歸功於劉翔帶來的激勵。直到這次世錦賽,之前一個個不起眼的中國選手,迎來一個個突破,才發覺他們從偶像那裡獲得的信心,能量有多麼強大,強大到足以打破此前種種對人種,對天賦不可超越的迷信。

  在運動生涯的第一次世錦賽百米決賽后,蘇炳添說,他跑得並不完美,凶猛的前30米起跑后,他的雙腿有些力竭,“從沒有一天跑過兩次世界級比賽,倆腿邁不動了。”但對於蘇炳添而言,在這場足以載入史冊的決賽過后,一切都不同了。這是信心的提升,就像當年劉翔給我們捅破了窗戶紙一樣。

  一個如今國人熟知的故事,是日本隊在2008奧運會4×100米接力摘銅,狠狠刺激了中國田徑。“之后我們開會,認為日本是幫我們打破了迷信。再不能像從前那樣,把比賽失利的責任,推諉到對手人種和天賦上了。”中國軍團領隊馮樹勇說。

  反思只是開始,中國短跑能有今天的成績,是背后點點滴滴不懈努力的結果,包括選手們展現出來的職業素養。蘇炳添同樣將之歸功於劉翔:“翔哥就是職業素養非常高,有自己目標上的追求,是我們田徑隊的榜樣。所以大家能看到,我們的接力隊很上進,很有團隊精神。”

  技術彌補天賦

  都說田徑場是各大洲人種之間的天賦對決,但田徑發展到今天,已經不再是天賦“一家獨大”的時代。這次北京世錦賽,也多次發生了運動員利用技術優勢,戰勝天賦出色的對手的故事。而這也正是中國田徑前進的方向。

  從人種天賦的身體條件看,中國選手的確難以在力量、爆發力的比拼中佔到優勢。相反,中國運動員最好的提高自身實力的方式,就是堅持走技術路線。這次的世錦賽男女百米跑道,稱霸者都來自牙買加。一個是1米96的博爾特,一個是1米52的弗雷澤。這兩種高矮極端身材通常不是最適合練短跑,卻雙雙成為男女飛人中的飛人,讓你不能不贊嘆造物的神奇。

  另一方面,當跑道被安上欄架,當短跑者手中拿上接力棒,當撐杆跳高運動員拿起撐杆,技術的因素就被放大了。當年劉翔獨步天下的上欄技術和后程加速能力,秒殺了一干天賦出色的歐美飛人。如今接力場上,中國隊也在用日益嫻熟的技術和集訓得來的默契,用技術彌補天賦的不足。

  一屆北京世錦賽,能給田徑帶來更多的東西。說回到牙買加,也是在20世紀中開始了短跑熱潮。短短幾十年,民眾的熱愛就讓牙買加積澱了得天獨厚的短跑土壤。小孩都在練短跑,選材面自然就廣,選苗子當然就容易多了。在這樣的土壤裡,冒出幾個天賦極高的,就算身材奇特,也都是奇才。中國跨欄在劉翔之后陷入沉寂,但經年之后,誰敢說不會有好苗子破土而出?

  用傳承帶來突破

  春天埋下種子,期待秋天收獲,這就是一種對傳承的期待。這屆世錦賽上,從跳遠到接力的突破,背后是一代代田徑宿將,用身體鋪就的傳承之路。

  北京世錦賽男子跳遠決賽,王嘉男、高興龍、李金哲分獲三至五名,這是中國跳遠從來沒有過的好成績。在跳遠項目組教練看來,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

  “其實我們還有一個替補沒上,他最好成績也在8米10左右,中國現在能跳8米10以上的有六七個人。”女子跳遠教練張仁杰說。跳遠歷來是中國田徑優勢項目,這次田徑軍團領隊、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當教練的時候,手下隊員大賽中多次在奧運會、世錦賽進入前八名,可以說,這次男子跳遠的集體爆發是以深厚的基礎做保障的。

  說到傳承,就不能不提跑出了9秒99的蘇炳添。“我的成績的背后,是中國無數短跑人連續奮斗的結果。”蘇炳添賽后的這句話,得到了馮樹勇的點贊,他評價道:“這是對中國幾代短跑運動員和教練的最好肯定和褒獎。”

  傳承最活生生的例子,就在中國接力隊中。領隊鄒振先,是中國三級跳遠名宿,全國紀錄保持者﹔主教練袁國強,正是1978年第一個電動計時100米全國紀錄10秒61的創造者。鄒振先說,選擇袁國強進入教練組,就是覺得他們倆在70年代就是並肩作戰的隊友,互相了解,他也是鄒振先最放心的人。“我對這個接力隊伍感覺特別好,我們的隊伍像太陽,從上到下,充滿正能量。”鄒振先說。自從執教短跑隊開始,袁國強就扎在了隊裡,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了蘇炳添、謝震業和莫有雪這些隊員身上,彼此之間形成了巨大的信任和默契,成績突破絕非偶然。

  我們當然還不能忘記中國田徑軍團7名外籍教練的功績。他們都是世界級教練,美國跳躍項目傳奇教父蘭迪·亨廷頓、意大利競走名帥達米拉諾、女子投擲項目德國名帥卡爾·海因茨、馬拉鬆著名教頭卡瓦洛達……大師們帶來的不僅是先進的項目技術,還有各自國家、各自種族在項目中積澱的傳承,他們的執教讓中國田徑少走了很多彎路,更容易找到成功之路。

  北京田徑世錦賽曲終人散,中國男子接力隊獎牌由銅變銀、8萬觀眾為蘇炳添唱起生日歌,劉虹奪金鳥巢奏響國歌、李金哲流下不服輸的淚水……這些難忘的時刻未來都有希望成為一粒粒種子,傳承中國觀眾對田徑的美好記憶,托舉中國田徑邁上新高度。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