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朱婷成女排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 出身農家

2015年09月08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靚一個農家妮兒(體壇聚焦)

  9月6日,朱婷獲得女排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獎。

  新華社記者 馬平攝

  朱婷

  出生日期:1994年11月29日

  出生地: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

  身高:195厘米

  體重:78公斤

  場上位置:主攻

  主要榮譽:

  2012年亞青賽最有價值球員

  2013年U20世青賽最有價值球員、最佳得分手

  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最佳主攻

  2014年世錦賽最佳得分手、最佳主攻

  2015年亞錦賽最有價值球員、最佳主攻

  2015年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

  名帥評價

  袁偉民:朱婷的身體條件比當年郎平剛出道時還要好

  陳忠和:朱婷身高有優勢,技術也很好,是幾十年才出一個的好苗子

  郎平:朱婷對排球的理解以及身體的協調性是非常棒的,中國隊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這樣的選手了

  中國女排9月6日以10勝1負的戰績捧起女排世界杯冠軍獎杯,重登世界之巔,河南姑娘朱婷榮膺本屆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從2007年進入體校,朱婷用8年的時間完成了從農家女孩到世界冠軍的蛻變。

  “經過在國家隊的訓練和一系列世界大賽的洗禮,朱婷技術進步很快,尤其是后排防守,原來是公認的弱項,但現在基本可以接6輪一傳,動作都能出來,說明她的各項技術好了很多,更加全面。另外,她的自信心比原來更強了,像打日本隊比分這麼緊張的情況下,她敢於打吊結合,而且效果很好,說明她在逐漸走向成熟。”朱婷的啟蒙教練、河南鑫苑女排主教練詹海根說。

  2008年,14歲的朱婷進入河南青年隊,從那時起,詹海根便一直是朱婷在省隊的教練,他也見証了這位農家女孩的蛻變。

  “世界杯比賽的中段,朱婷的受傷讓我心裡猛地一揪,但幸好傷得不重,這在客觀上也讓她休息了一段時間,為后面幾場硬仗儲備了體力。”詹海根說,朱婷的體力問題是他擔心的因素之一。

  近年來,無論是打聯賽還是國家隊的比賽,朱婷均是場上的主力主攻手,上場時間長,體力消耗大,往往成為限制其發揮的因素。詹海根說,朱婷入隊時年齡小,這幾年一直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比較瘦,經過這幾年在國家隊的訓練和優秀體能師的指導,體能上進步很大。

  朱婷1994年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的一個農民家庭,父親朱安亮在村裡開了一間修車鋪養活一家,“這孩子打得很棒,我很高興。”說起朱婷這次世界杯的表現,朱安亮笑開了花,但朱婷的受傷還是讓家裡人著實捏了一把汗,“當時心裡咯噔一下,她媽媽眼淚都下來了,我趕緊過來勸她,再看看一會兒能不能上場,結果過了一會兒就上場了,我覺得應該不會很嚴重。”

  朱安亮說,運動員有個磕磕碰碰、崴腳之類的傷病也很正常,但作為家人,最害怕的就是這個,希望她不要受傷。

  據朱安亮介紹,由於家裡經濟原因,朱婷在上初一的時候家裡不想讓她上,想讓她出去打工,但朱婷堅持要上學,后經推薦,周口市體校的老師看中了朱婷,覺得是個好苗子就把她招了過去,當時她已經1米7多了,很快又被推薦到河南省體校。

  一年后即2008年,朱婷進了河南省青年隊。“她訓練沒得說,很刻苦,身體素質好,彈跳很好,很快就拔尖了。”詹海根說。

  2010年,朱婷進入國青隊,從此開始在世界賽場嶄露頭角。2011年8月,朱婷與隊友合作獲得世界少年女排錦標賽亞軍,2012年亞洲青年女排錦標賽,朱婷全面爆發,幫助國青隊豪取八連勝奪得第十冠,朱婷本人榮膺最有價值球員。

  2013年,她進入女排國家隊大名單,受到主教練郎平的賞識,在當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上“一戰成名”,3場比賽均拿到了最高分。2014年女排世錦賽,朱婷成為中國隊最終奪得亞軍的重要功臣。朱婷憑借不俗的發揮,以最佳主攻身份入圍世錦賽最佳陣容並以237分的總得分榮獲最佳得分手。

  從2007年進入體校到今年成為世界冠軍隊成員,朱婷用了8年時間,如今她已是中國女排的絕對主力。“刻苦和天賦成就了朱婷。”詹海根說。“我們河南省隊也在盡最大的努力為她提供保障,希望她不要受傷,明年能在裡約奧運會上出色發揮。”

  (據新華社鄭州9月7日電)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