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老將躋身女單八強 我們是不是小看了大威

葛曉倩

2015年09月08日08:2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昨日以2比0橫掃孔塔維特之后,35歲的維納斯·威廉姆斯第11次闖入美網女單八強。她在1/4決賽即將面對的對手,是小自己一歲的妹妹塞蕾娜·威廉姆斯。不管接下來的結果如何,作為目前簽表上年紀最大的球員,已經在職業網壇征戰22年的大威已經不需要再做任何証明題了。

先行者

她以一個黑人女選手的身份震動了世界

“維納斯拉開了大幕,塞蕾娜加入進來。”體育網站Supersport寫道。他們說的是美網女單1/8決賽,在阿瑟·阿什球場大威率先擊敗來自愛沙尼亞的孔塔維特,小威隨后戰勝美國小將凱斯。但如果你足夠了解威廉姆斯姐妹,會發現他們說的不只是這一屆的賽事——從最初進入職業網壇的那一天起,大威就一直是沖鋒在前的那一個。

上世紀90年代末的美國,大部分黑人的地位和生活並不如意:他們的年平均收入還不如白人60%,貧困比例高達25%。即使在商店和餐廳裡他們被服務人員笑臉相迎,但后者轉過頭去也會發表一些歧視性的語言。這樣的事情在網球場上被放大,即使阿瑟·阿什已經為此做了30年的努力,可當威廉姆斯姐妹踏上球場並且擊敗格拉芙、辛吉斯時,人們還是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尤其是她們從2001年到2003年在6個大滿貫會師決賽,更是讓人忍不住發出噓聲。

但威廉姆斯姐妹還是扛了下來,她們用一個個冠軍証明來自貧民窟的黑人女孩也可以成為童話中的公主。多年之后,大滿貫數量更多的小威說姐姐才是自己成功的領路人:“維納斯在當時是第一個新面孔,她以一個黑人女選手的身份震動了世界。她把一切壓力都扛在了肩上,我僅僅是跟在了她的身后,沒有絲毫的壓力,因為她把一切壓力都驚人地化解掉了。”

設計師

她希望她的服裝能夠體現簡單、堅強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不和諧的聲音傳來,例如2009年北卡羅來納州的一位老師就把自己的臉涂黑來模仿小威,但社會本身的進步仍然有目共睹,威廉姆斯姐妹也不斷用球場內外的成績來為自己和更多的黑人選手贏得了更多機會和更加寬鬆的環境。

2007年末,大威回到勞德代爾堡美術學院出席了自己的設計專業畢業典禮。身著學士袍的她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証書,和媽媽、姐姐以及小威一起合影。“我喜歡時尚,對於衣服和鞋子我有很多想法。”就在說這番話之前,她已經推出了自創的服裝品牌。

在她的個人官網上,你可以看到有關的介紹以及設計靈感:“我希望它們能夠體現出堅強、簡單以及一點點偶像質感。在過去一段時間,我的設計更多的是一種體驗和研究,我想要變得有趣甚至瘋狂,我也會把它們穿到球場上去。”有趣甚至瘋狂,這解釋了人們為什麼會看到大威經常穿著奇奇怪怪的網球裙。但是,最近一兩年她卻逐漸變得“保守”。今年美網,她就以一條白底藍點的網球裙現身比利簡金國家網球中心。

至於為什麼會再次做出改變,她在自己的個人官網上說:“現在,舒適和實用成為我的目標之一,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把我設計的衣服穿到大街上去。”聯想到前兩天她拿到的印第安納大學東分校商業管理學學位,把“驚世駭俗”用到營銷裡,她的學分顯然沒有白修。

女斗士

她飽受干燥綜合征的困擾仍連克強敵

拿到設計和商業管理雙學位的大威成為網壇當之無愧的“女學霸”,與此同時她也第11次在美網闖入8強。想象一下她35歲的“高齡”以及多年來飽受干燥綜合征的困擾,怪不得小威一直把姐姐稱作“斗士”。

4年前,31歲的大威被診斷出患有干燥綜合征。這是一種慢性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白細胞會攻擊其體內產生和儲存水分的腺體。這種情況會導致一些器官的功能性障礙,例如腎臟和肝臟,還會讓人們呼吸急促以及出現慢性疲勞等等。那一年,大威因為身體狀況無法參加法網和一些比賽。雖然勉強參加了美網,但還是在第二輪退出了賽事。

即使如此,她仍然不打算放棄。她更加刻苦訓練,也聯系醫生積極地尋求治療方案。后來她聽取了一位素食主義者的建議改吃素食,在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后,她終於沒有那麼容易感到疲勞了。為了支持姐姐,小威也加入到素食者的行列當中,她們還參加了2013年的“伍德斯托克生食果蔬節”。

除了為自己而戰,大威還不忘為其他人著想。早在2005年,她就成為力促職業網壇男女球員同工同酬的旗幟性人物之一。她不斷呼吁巡回賽的管理者注意到女性在網球運動以及社會中所佔有的重要地位,以及她們如何理應享有和男性同樣的比賽機會以及獎金分配。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