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宮魯鳴袒露心路歷程 揭秘新男籃是如何煉成的 

王洋

2015年10月13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男籃是如何煉成的

  率領中國男籃亞錦賽奪冠,主帥宮魯鳴依然淡泊、寧靜。他平靜地說:“雖然現在奪冠了,可我真的不覺得我比兩周前就聰明了多少,或是好了多少。”

  距中國男籃奪取2015年亞錦賽冠軍已過去整整10天,球員們早已回到各自俱樂部備戰將於本月底揭幕的CBA常規賽,而作為主帥,58歲的宮魯鳴,還在為這支球隊的未來勞心費神。

  奪冠已成過去,經過沉澱后的宮魯鳴,首次透露了從他接手球隊到重奪亞錦賽冠軍的心路歷程,告訴人們這支嶄新的中國男籃是如何煉成的。

  不破不立 大膽用新人

  兩年前,中國男籃兵敗亞錦賽,被中華台北隊擋在四強門外。在球隊陷入低谷時,領導們想到了在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運動員管理部坐辦公室的宮魯鳴。

  雖然遠離一線多年,但始終關注著男籃動態的宮帥上任后做出的第一個決定就是起用新人。“老隊員是球隊的財富。作為老隊員,尤其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他們為國效力的心願非常強,那時候是不需要動員的,一個個都跟打了雞血似的。”宮魯鳴直言,不過,2008年以后情況變了,老隊員失去了奮斗的目標,而中國男籃新老交替的工作又沒能及時啟動,結果導致2009年亞錦賽上不敵伊朗隊,2013年又創下亞錦賽參賽最差戰績。

  宮魯鳴上任后,組建了一支年輕球隊,一半以上的球員都是“90后”。這次參加長沙亞錦賽的球員裡,真正的老隊員隻有易建聯、劉煒和周鵬3人。

  三從一大 苦練出成效

  新人來了,比賽經驗和技術水平比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鵬、孫悅那批老將差了不少,怎麼辦?“沒別的,就是練!”宮魯鳴的回答十分干脆。

  在前任揚納基斯“下課”后,宮魯鳴並沒有把他的教練組全部遣散,而是留用了負責防守戰術的助教亞尼斯。宮帥認為,歐洲籃球整體實力那麼強,就是因為其先進的攻防戰術體系。在亞尼斯的幫助下,這支年輕的中國男籃從防守練起,逐漸有了穩固的打法。這些防守戰術,也讓球隊在本屆亞錦賽上與韓國隊和伊朗隊等強隊交手時獲益良多。

  宮魯鳴還將以前執教中國女籃時合作過的體能教練王衛星請來,通過科學合理的訓練讓這群年輕人在體能和力量上有了提升。

  在訓練要求上,宮魯鳴堅持“三從一大”,以實戰出發,用大運動量和嚴格要求來訓練這些實戰經驗並不豐富的年輕球員。“競技體育比的就是人體極限,沒有體能你怎麼和別人競爭?”他說。

  嚴師出高徒,周琦、趙繼偉、丁彥雨航、翟曉川等新生代球員在本屆比賽中脫穎而出。

  因材施教 “馴服”郭艾倫

  在確定本屆亞錦賽12人參賽名單時,宮魯鳴遇到了一個小麻煩——是否要帶上個人攻擊力強但和隊友配合不夠默契的郭艾倫。

  在宮魯鳴眼中,郭艾倫是一名有個性的球員,但他的缺點也很突出,就是打球太自我。“盡管他打球很自我,但應該給他機會,讓他慢慢改進。”同樣是控衛出身的宮魯鳴用自己多年的球場經驗慢慢影響著郭艾倫。

  “郭艾倫剛進隊時,我們允許他按自己的方式打球。但后來我們的要求就變了。在反擊過程中他可以隨意發揮,但在陣地進攻時他的任務是必須先組織其他人進攻。”這種逐步收緊的戰術紀律,對於一向桀驁不馴的郭艾倫來說可謂最佳調教方案,他也在訓練和比賽中逐漸加強了和隊友之間的配合。

  宮魯鳴還以過來人的身份指點小郭:“會傳球的人打的時間最長。學會了傳球、組織,你要比隻會突破的人至少能多打10年,而多打一年就能多拿一年高薪,你自己算算賬。”一番勸誡下來,郭艾倫服了宮指導。

  在使用另外兩名球員周琦和趙繼偉的問題上,宮魯鳴更多看中的是兩人的默契。“趙繼偉缺的是經驗,現在隊裡能和周琦打到一塊的就是他了。他倆從國少到國青一直配合,很默契。”正是宮魯鳴的慧眼識珠,成就了這對內外線搭檔在本屆亞錦賽大放異彩。

  除了新人,宮魯鳴對老將的改造也很成功。在宮帥手下,球隊給予易建聯最大的信任,同時也讓他身上肩負起更多責任。而易建聯也沒有辜負教練組的期望,打出了多年來少有的霸氣和侵略性。

  新人逐漸成熟,老將發揮實力,一支嶄新的中國男籃在爭議聲中不斷成長起來。

  淡泊名利 隻拿月薪七千

  奪冠了,宮魯鳴還是宮魯鳴。

  回顧球隊從不被外界看好,到最后奪取亞錦賽冠軍的經歷,宮魯鳴泰然自若,“你站的這個位置肯定是風口浪尖,你很難改變別人的思路。雖然現在奪冠了,可我真的不覺得我比兩周前就聰明了多少,或是好了多少。”

  他坦言,自己一直做好了“下課”的准備。“我來(執教)的時候就是換了個辦公室,如果離開我也就是再換回去而已,我之前的職位也沒有被免去。對我來講,什麼結果都有准備。”作為籃管中心運管部部長,宮魯鳴此次執教中國男籃並沒有額外拿到教練員津貼。對此,他微微一笑:“還是給我工資的。一個拿7000元工資的人,管理一群百萬富翁(球員),甚至是千萬富翁,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當然,對他來說,看到球隊在他的手上完成新老交替,並逐漸走上正軌,比給他多少錢都開心。

  展望明年的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宮魯鳴說,“男籃現在表現出來的這種精神,確實讓國人振奮,這種團隊凝聚力讓我們有了追求更高目標的動力。我相信這批年輕人還有更高的目標,他們還有很多的潛力可以挖,他們渴望去奧運會上証明自己。”

  足球為啥難有“宮魯鳴”

  中國男籃在老帥宮魯鳴的帶領下奪取亞錦賽冠軍后不久,中國男足就在客場輸給卡塔爾隊,世預賽出線形勢岌岌可危。

  宮魯鳴用自己的方式和奪冠的成績回擊了外界對他的質疑,同時也証明了中國本土教練的能力。同樣是三大球中的一個,中國足球怎麼就出不來一個“宮魯鳴”?

  實際上,中國足球的本土教練們也並非沒有証明自己能力的機會。遠的就不說了,自從進入新世紀,米盧下課后,朱廣滬、高洪波都曾當過國足主帥,可惜最后都遭遇黯然下課的結局。

  中國足球在近20年裡水平持續下滑,與亞洲和世界的整體水平差距越拉越大,這就導致了一種不自信的情緒在球員、教練和中國足協領導的頭腦中蔓延,因此在聘用教練時首先會考慮外教。一方面,從能力和執教經驗上看,本土足球教練與外教確實存在差距。另一方面,在中國足壇執教,是“內外有別”的。像米盧、卡馬喬等,在國際足壇都是“大咖”,他們來到中國執教不僅拿著高薪,還享有對球隊的絕對控制權。而這一點在本土教練執教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會受到來自方方面面的干擾,甚至包括選人、用人、安排技戰術。這種不信任、不放權,讓本土教練有時很難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可以說,長期以來國內各方缺少對中國本土教練足夠的尊重。像高洪波的“下課”,就是因為高層領導的一句話。

  執教英超多年的名帥溫格曾說,足球教練是戰術大師,但更重要的是心理調節大師。對中國足球來說,球員在很多關鍵場次發揮失常的原因並非技戰術部署,而是心理問題。而與球員溝通和交流恰恰是本土教練的優勢。不盲目崇洋媚外,也不妄自菲薄,做到這一點,很難嗎?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