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剛剛重奪世界冠軍,即將揭幕的聯賽卻面臨沒有贊助商的尷尬

誰來給排球聯賽“添把柴”(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5年10月1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在日本舉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國女排重奪世界冠軍,並第一時間爭得裡約奧運會入場券,再次喚起了人們對排球的熱情﹔然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新賽季的全國排球聯賽竟然要“裸奔”:在日前召開的新賽季排球聯賽協調會上,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對外宣布,聯賽冠名商將暫時空缺,各支參賽隊的比賽裝備自籌。

  原贊助商合同到期,聯賽冠名空缺

  新賽季全國女排聯賽10月底即將拉開帷幕,就在各支球隊積極備戰的緊要關頭,卻傳出一個非常不好的信息,原先的聯賽冠名贊助商361°和聯賽推廣方中視體育的合同已經到期,截至目前沒有新的冠名贊助商。此外,由於361°原本還是聯賽的裝備供應商,361°的退出也讓各參賽隊伍沒有了統一的服裝贊助,各隊需要自行解決服裝。

  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新賽季聯賽的冠名贊助雖然沒有落實,但聯賽將正常進行,中視體育仍然會“兜底”承擔相關的辦賽費用,該給俱樂部的錢一分不會少,確保聯賽正常進行。

  從1996年創辦全國排球聯賽開始,全國排球聯賽雖然先后經歷了5個主贊助商,其中還有一年是“裸奔”,但聯賽一直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也為中國女排成績提升和取得3個世界冠軍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排管中心和中視體育公司的推廣合同要到新賽季排球聯賽結束之后才到期,而中視體育和361°的冠名贊助合同在上賽季聯賽之后就已經到期,正是這一年的時間差,造成了一個空檔期,間接導致了“裸奔”情況的出現。

  其實對聯賽本身的品牌來說,冠名贊助並不是很好的形式,失去了冠名贊助商的排球聯賽應該更好地規劃未來的商業前景,效仿中職籃和國外成熟排球聯賽的運營和市場開發之路。借著中國女排世界杯奪冠的東風,中國排球迎來了極佳的發展機遇,中國排球聯賽也不應錯過這樣的職業化改革良機。

  職業化改革早有規劃,至今仍難實施

  早在幾年前,中國排協就在考慮排球聯賽的職業化改革,其基本內容包括球員自由轉會制、引入大企業組建球隊、設立俱樂部准入制、聯賽雙循環、球迷服務、全明星賽和市場推廣等,但是這一切並沒有順利實施。

  新賽季的全國排球聯賽,中國排協出台了轉會新規定:每個俱樂部運動員報名人數為20名,其中,必須有12人進入轉會市場,也就是說隻允許保留8人﹔如報名人數不足20人,同樣隻允許保留8名運動員,剩下的挂牌交流。

  按照這個規定,今年聯賽,光女排12支隊,就有100多人被挂牌,進入轉會市場,但是到目前為止,真正轉會成功的寥寥無幾。

  究其原因,就是女排聯賽還沒有實現真正的職業化,依然依附於全運會及以全運會為核心的金牌與成績評價體系。打破職業聯賽與全運會的聯系,不再死抱著打聯賽是為全運會練兵的想法,排球聯賽存在的僵局便存在被打破的可能。一旦僵局被打破,處在弱勢地位的運動員才更有可能將身價“變現”。

  雖然各俱樂部尚未脫離省市運動隊,但不少企業開始聯手俱樂部出資冠名並參與球隊管理,斥巨資引進外援也讓聯賽更加精彩激烈,自下而上的變化讓人看到更多希望。

  客觀地講,中國的排球聯賽並不缺乏職業化的潛力,但前提是要將排球聯賽作為職業化和商業化的體系去運營。“現在的排球聯賽參賽球隊不是企業,而是各省市專業排球隊,排球聯賽的定位是為奧運會和全運會服務,這就注定它不是職業化的體系。排球有項目特點,但更應該解放思想去發展職業體系下的排球聯賽。”專家張慶說。

  未來改革三步走,最終實現公司化運營

  排管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不改革是沒有出路的,這是形勢發展的需要,全國都在改革,排球不可能置身改革之外﹔第二,改革是事業發展的需要﹔第三,改革也是排球發展客觀規律的需要。

  全國排球聯賽的“偽市場化”一直備受詬病,如今被逼到懸崖邊上,對於改革的步驟與時間表,排管中心有十分清晰的思路:第一步是尋求運營能力較強的公司來加強聯賽的市場化運作,把聯賽搞得更具規模﹔第二步是要推動現有的排球俱樂部發展成真正意義上的俱樂部,推出准入制,實現球員自由轉會﹔第三步則是在適當的時候讓聯賽向職業聯盟的方向靠攏。預計前兩步各需要一兩年時間,真正的公司化運營和徹底的聯賽管辦分離時間大約在2020年左右。

  這位負責人說,這是第一次面對俱樂部提出聯賽改革具體實施計劃,還會有一個大家提意見和建言獻策的過程。他說,在聯賽改革的同時,還會有配套的改革方案。“要把職業體育和全運會的體系分開,競賽體系也要做相應改革。全運怎麼運作?聯賽怎麼運作?要分別考慮。我們也得客觀認識排球項目在吸引社會資本方面的不足,不能完全拿排球去跟足球和籃球比。但是,在排球項目自身發展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應該是做得到的。”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3日 15 版)

 

(責編:趙英梓、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