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進球僅是港足一半 小組拿第二出線也堪憂

2015年10月15日14: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足進球僅是港足一半 小組拿第二出線也堪憂

  昨天,隨著世預賽各小組又一輪比賽結束,該贏的球隊也基本都贏了。於是,在世預賽走過半程之后,中國男足已經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還能拼到小組第二嗎?還能爭取到最好成績的四個小組第二中的一個嗎?這些都是問號。

  隨著中國香港隊1比0在客場擊敗不丹,卡塔爾4比0擊敗馬爾代夫,如今中國男足所在的C組各隊的分差已經拉得足夠大。卡塔爾現在領先國足8分之多,而中國香港隊也比國足多了3分。當然,這裡的前提是以上兩隊都比中國隊多打了一場比賽。但是,國足的分數拿得太少,也是不爭的事實。

  從目前的情況看,卡塔爾已經妥妥將是小組第一。而隨著擊敗不丹,中國香港隊也已經能夠更加從容地面對后面的比賽。基本來說,隻要他們在11月17日自己的主場頑強拖住中國男足,那麼最終誰是小組第二,就真的難說了。對於中國男足來說,要想保住小組第二,最重要的就是在和中國香港隊的客場比賽中進球。只是,中國男足進一個球有多費勁,數據完全可以給出答案。國足四場世預賽,隻打進了9個進球,而其中6個進球還是在對不丹的一場比賽中進的。至於中國香港隊,打到現在,他們已經進了12個球,而卡塔爾就更厲害了,已經進了24個球。攻擊能力誰高誰低,一目了然。

  縱向比完,還可以橫向比。4場比賽的9個進球,除了比F組的伊拉克(F組僅4隊,伊拉克隻打了3場比賽)多出一球外,和其他種子球隊相比,國足的進攻能力不隻弱了一點。A組的阿聯酋12球,B組的澳大利亞10球,D組的伊朗11球,E組的日本12球,G組的韓國14球,H組的烏茲別克斯坦12球。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A組的巴勒斯坦,即便在同組有阿聯酋和沙特兩強的情況下,居然也已經攻入了9球。

  豎著比不過,橫著更差一大截,這樣的國足由誰來進球,顯然已經是個大問題。更可以預見的是,在客場對陣中國香港時,對方一定會繼續擺出死守的陣勢,然后伺機突襲。那麼,一旦國足遲遲無法打開局面,那麼誰能保証在亂了陣腳的情況下,國足不出現更為致命的失誤?

  姑且算國足能夠順利過了中國香港這一關,然后拿到了小組第二的成績。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國足能成為成績最好的四支球隊中的一個嗎?

  8個小組,必須擠掉4支球隊。聽上,可能不是太難。但是如果看了昨天各隊的比賽結果,你就樂觀不起來了。

  先說A組,由於沙特與巴勒斯坦的比賽延期,目前A組中,沙特仍然以12分高居榜首,阿聯酋則以5分之差位居次席。這一小組阿聯酋最終拿到第二的可能性更大。而目前,阿聯酋雖然分數和國足相同,但是淨勝球比國足多2個,而且國足這8個淨勝球中有6個最后因為不丹的原因不被計算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再說B組,雖然現在約旦壓過了澳大利亞,但是少賽一場的亞洲杯冠軍最終拿到小組第一並沒有太多懸念。那麼,比國足多賽一場的約旦如今多少分了呢?足足13分。

  然后是D組,伊朗和阿曼看來都有可能互相傾軋,因此誰拿第二並不好說。而因為實力接近,兩隊也分別隻拿到了11分和8分,這對於國足來說,算是好消息。

  再然后是E組,可就沒好消息了。日本隊雖然目前落后敘利亞,但是世界杯常客日本隊反超不會有懸念。而敘利亞如今已經拿到12分,比少賽一場的國足多了足足5分。

  至於F組,最攪局的他們目前隻有4支球隊參賽,不過即使如此和國足打了同樣多場比賽的泰國隊積分已經比中國多3分,而隻打了3場的伊拉克也是虎視眈眈,絕對不會輕易輸球。

  還有G組,少賽一場的韓國隊已經拿足12分,第一沒懸念。所以第二應該是科威特,目前他們5輪之后拿到10分,表現也算穩扎穩打。

  剩下的H組,分數都不低。多賽一場的朝鮮隊已經拿到13分,而烏茲別克也已經達到9分。如果最終烏茲別克反超,那麼朝鮮隊的積分已經多到足夠讓中國隊難堪了。

  自己的小組裡排名第三,在橫向的比較中,分數也隻比少賽一場的伊拉克多而已。如此的表現,自然讓人對國足的未來不敢有太大的期待。

  事實上,國足本次世預賽的表現,真的連合格都算不上。客場踢平了中國香港,主場從馬爾代夫身上隻拿到3個進球,然后在客場輸給了卡塔爾,中國男足最近三場世預賽,沒有一場踢得達到了預期。甚至可以說,這三場比賽,場場都在犯錯。

  那麼,中國隊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掉鏈子?首先,肯定是因為思想上不夠重視。國足所在的小組,對手真的是普遍偏弱,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就有了一種錯覺,不用死命去拼,一樣可以最終出線。而主場對陣中國香港的比賽,就是最好的例子。其次,國足的大賽經驗還是不足。在對陣卡塔爾的比賽中,國足進入狀態實在太慢,最終導致烏龍助攻丟球。而為什麼大賽經驗不足?自然是和球員們過去很長時間都沒有參加過像樣的正式大賽有關。再次,主帥的戰術思路也值得推敲。搬著亞洲杯上的戰術用到這種主客場制的比賽中來打,真的好嗎?最后,當然也和中國足球這些年慣有的氣質有關。關鍵時刻頂不上去,關鍵時刻總是差口氣,這樣的中國足球上演了太多幕的悲劇。

  轉眼已經11年,2004年德國世界杯預選賽,中國男足正是在11月17日7比0大勝中國香港之后,因為少了一個淨勝球而最終無緣10強賽。而也正是從那一年開始,中國男足徹底和世預賽決賽階段的比賽無緣。如今11年過去了,中國隊在主場再踢不出7比0這樣的比分,然后淪落到要和中國香港爭奪小組第二的尷尬境地,也算是一種悲哀吧。(李立)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