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煙台馬拉鬆賽組委會承認錯判 歸還冠軍金牌並道歉

褚鵬

2015年10月16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煙台國際馬拉鬆賽近日成為跑步圈關注的焦點。在10月11日比賽結束后,組委會根據錄像証據,宣布第一個沖過終點的臨沂選手公超作弊,取消其2小時52分的冠軍成績。公超則稱即使靠借,也要花一萬元復議費用討個說法。昨晚,此事出現逆轉性結果,組委會經過復議又確認公超的成績有效,擇日向其發放冠軍獎金,並向被冤枉的公超道歉。

10月11日比賽當天,參加煙台男子全程馬拉鬆比賽的F0428號運動員,也就是臨沂人公超第一個通過終點。這邊他剛接過冠軍獎牌,那邊終點裁判長已示意裁判去沒收獎牌。

組委會的“底氣”來自於現場攝像車。全程引導車裁判員到達終點后,向裁判長報告:F0428號運動員在距終點不足一公裡處突然出現,並加速超過領先運動員、引導車和攝像車。在比賽過程中,全程引導車裁判員始終引導賽中領先者(F0167號運動員),從出發11公裡至41公裡處,F0428號運動員始終未出現在全程引導車裁判員視野中。

30公裡至40.5公裡的比賽區間兩台攝像機錄像証實,賽中領先運動員(F0167號)身后約1.5公裡內未發現任何全程馬拉鬆返程運動員。此外比賽流動檢查裁判員及比賽錄像証實,F0428號運動員在約40.5公裡處突然出現在賽道上。

對此公超稱,他有証人証明,自己一直在賽道內。公超稱,他當場找來和他一起跑到26公裡的淄博小伙,還有在30公裡后被他超越的王增祥,向現場裁判作証,但沒有結果。

此外組委會調取比賽芯片數據顯示,F0428號運動員通過全程折返點時晚於領先者(F0167號運動員)6分鐘。對此公超稱,自己的手機開了兩個記錄路線的跑步APP。此后他還將手機截屏挂到了跑步論壇上。

公超表示,自己從去年6月開始參加馬拉鬆賽,多次跑出過2小時55分左右的成績。他自稱在今年的北京馬拉鬆賽上跑出了2小時58分13秒的成績。“我這次完全有能力跑出2小時52分的成績,裁判沒有理由說我作弊。而且我必須申訴,否則落個作弊的名聲,以后還怎麼參加比賽?”他說。

好在事情在昨晚出現了大逆轉,煙台國際馬拉鬆賽組委會發布公告稱:“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經嚴謹調查取証,未發現F0428號運動員(公超)在參賽過程中存在犯規行為,組委會復議決定,確認2015煙台國際馬拉鬆賽男子全程參賽選手F0428號運動員成績有效,擇日發放冠軍獎金,其他選手名次依次順延,已發放獎金不予追回。組委會代表裁判組向F0428號運動員表示道歉。”這也意味著公超終於証明了清白。

其實在當天比賽之后,就有專家認為組委會取消跑者成績的証據說服力不足。即便真像組委會所說,公超抄了近道,也隻能說明競賽組織的賽道管理出了很大問題。隨著國內馬拉鬆賽事驟增,管理難度自然加大,因此,對專業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馬拉鬆不是想辦就能辦的。而煙台馬拉鬆組委會在未做深入調查的情況下就剝奪了冠軍選手的金牌,並判定其作弊,也是過於草率,對選手的傷害可想而知。這都值得馬拉鬆賽事的組織者引以為戒。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