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運會:從福州起跑

2015年10月18日16: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青運會:從福州起跑

  中新網福州10月18日電 (記者 龍敏)畫條青春的起跑線,吹響青春的集結號。18日下午,中國第一屆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在福建福州開幕。

  “青運會”的前身是全國城市運動會(簡稱“城運會”)。創辦於1988年的全國城運會,是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體育盛會。與“全運會”不同,“城運會”以城市為單位組團參加,其主要目的是發現和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促進城市體育事業發展,為實施奧運爭光計劃服務。前七屆“城運會”分別在山東濟南、河北唐山、蘇州南京、陝西西安、湖南長沙、湖北武漢和江西南昌舉行。

  2011年10月,隨著第七屆全國城運會在江西南昌的落幕,福建接過第八屆城運會會旗。這一刻,標志著第八屆全國城市運動會進入福建時間。然而,2013年11月,為了適應國內及國際體育形勢的發展需要,更好地與國際青年奧運會接軌,第八屆全國城運會經批准更名為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從“城運會”到“青運會”,一字之差,不只是賽會名稱的改變,更是中國體育改革發展的見証。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高志丹17日在此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將以往的全國城市運動會,改革調整成為今天的全國青年運動會,既符合國際奧委會關於青少年體育的發展理念以及趨勢和潮流,也是新時期中國青少年體育工作的根本需求。

  在國際上,國際奧委會2010年開始舉辦四年一屆的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亞奧理事會也開始舉辦亞洲青年運動會。因此,“城運會”到“青運會”,正是為了更好地與青奧會接軌﹔“青運會”,有著青春為底、城市為體的特征,成為連接中國青年體育人與青奧會的紐帶。

  從組團結構來說,如今的“青運會”,仍保留“城運會”的特征,各代表團都以城市為參賽單位。

  本屆青運會組委會副會長、秘書長、福建省副省長李紅指出,青運會是中國奧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堅持完善競技體育舉國體制的重要環節,是調動青少年訓練積極性的有力杠杆和重要抓手,更是衡量中國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

  本屆青運會共設26個大項,305個小項,參賽運動員7959人,教練員3403人﹔共有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55個代表團報名參加,代表團總人數12145人,裁判員及技術官員1688人﹔參賽運動員年齡在13-21歲之間。

  吸取南京青奧會的成功經驗,本屆青運會更加注重開展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活動。青運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福州市市長楊益民表示,首屆青運會增加教育、文化交流的內容,讓運動員在賽場內進行競技角逐,賽場外進行文化交流,從而增進友誼,享受體育的快樂。

  “青春在福州起跑,青春在這裡起跳……”一如首屆青運會會歌《青春風》所唱,中國青運會已經從福州起跑。

  在體育界人士看來,青運會的起跑,將引領全社會越來越多地關注青少年運動員的科學成長和成才,帶動更多的青少年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形成受用終身的強健體魄、樂觀向上的良好情趣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青春向上的理念、健康生活的方式和對社會的責任感扎根在青年人心中。(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