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力帆保級34分上岸 喝水門將丟49球仍難換?

2015年10月19日07:52  來源:上游新聞
 
原標題:數說力帆保級34分上岸 喝水門將丟49球仍難換?

  當奧體的歡慶聲化作一道巨響沖破烏雲時,留給這群力帆人最激動的言語隻有四個字“不容易啊!”那個拖得長長又低沉的末尾語氣助詞,充分顯示出他們如釋重負的真實情感。這絕非是一個完美的賽季,在丟掉49個球、淨勝球隻有-13的情況下完成保級,卻更顯示出他們所經歷的艱難、痛苦。因此,你窮盡所學也未必能找到一個合適的詞語來形容他們經歷的一切,也無法用一個適當的節點來表達他們所做的努力。而在那些一個個醒目的數字背后,才隱藏著真實的重慶力帆。

  保級分數一如所料

  賽季初,以王寶山為首的教練組在充分研究了過去幾個賽季的保級分數底線后,得出的結論是:至少需要30分。2010賽季,力帆在和青島同積30分的情況下降級,事實也說明,30分是一個底線,但不能確保保級。以上賽季中超保級軍團的擴大化來看,保級肯定需要超過30分。

  9月27日,力帆在客場2比1逆轉舜天,歷史上首次在南京戰勝舜天,也讓他們的積分終於超過了30分。而34分也創造了力帆參加中超以來最高的積分。2006年力帆28輪拿到16分、2009年30輪拿到29分、2010年30輪拿到30分,均不出意外的降級。盡管9月底拿到31分還沒有安全上岸,但最終事實也証明,31分已經足夠完成保級。至於最終力帆能夠達到多少分已經不那麼重要了,但對於俱樂部而言,他們仍需要一個數字為這個賽季劃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狂虐弱旅奠基礎

  9場勝利,這個數字也許在賽季末還會有所擴大,但和積分一樣,力帆已經創造了俱樂部參加中超以來單賽季最高的勝場次數。其中既有首次擊敗天津、舜天這樣的歷史性時刻,也有主場力斬廣州富力這樣的五億豪門。但更重要的是,力帆在天津、杭州、富力、貴州、申鑫這幾個保級主要對手身上拿到6場勝利,使得自己在計算勝負關系時全面佔優,這才確保了保級成功。

  一切的一切都得從聯賽第7輪客場對陣貴州人和開始,如果說力帆需要一個時間點來詮釋自身的變化,那麼非其莫屬了。在聯賽前六輪,力帆隻拿到2場平局,對一支保級隊伍而言,這簡直就是噩夢。然而從貴州開始,力帆在上半年剩余的9場比賽中拿到17分!半程客場戰績排名中超第二!“打貴州,我們所擺出的就是低姿態,我們就是弱隊,打防反。這一戰最終的效果也為我們隨后的比賽奠定了戰術、心態方面的基礎。”隊內一位老將如此表示。

  寶山撥亂終反正

  其實也是從對貴州開始,王寶山才終於確定了這個賽季的戰術思路。前6輪他以中甲時期的四后衛應戰,卻隻在建業身上幸運拿到1分,打國安、恆大、杭州均是氣勢有余、效果不足。好不容易客場用五后衛逼平申花,一周后又換回四后衛輸給上港。用隊內的話來說,那是王寶山最糾結的一段時間。“實際上,前幾輪已經証明了,以我們現在后防球員的能力根本不能夠打四后衛。”

  盡管五后衛並沒能阻止力帆一個賽季丟掉49球之多,但起碼讓他們在面對實力相當或稍弱的對手時能夠佔得便宜。在穩固防線后依靠定位球得分,已經成為力帆的固定勝利模式之一。當然,王寶山對自己的顛覆遠不止於此。在年初重用徐小波受到嚴重質疑后,他終於從對貴州人和開始將陳雷、劉宇這樣有中超經驗的老將逐步扶正,而上半賽季,陳雷、萊伊爾、孫繼海、阿杜阿、劉宇這樣的五后衛組合持續首發了8場,才總算穩定了局面。

  喝水門成心頭患

  本賽季至今力帆丟掉了49球,淨勝球-13排名中超倒數第三。除了后防線的不穩定之外,門將隋維杰的喝水門事件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隊內的和諧,而他和門將的位置也成為力帆保級之后的心頭大患。

  5月份客場對遼寧的喝水門在球迷、媒體、隊內都產生了不良影響,甚至驚動了力帆董事會。相關人士曾親自下令俱樂部問責此事,而最終球隊以內部罰款以儆效尤,隋維杰也僅是在江蘇一戰中丟掉了首發位置,很快再次坐穩首發。不為人知的是,在8月16日客場對山東魯能的賽前,曾有外界力量迫使教練組更換隋維杰,才導致了那場比賽隻有張磊一個門將的事件。

  迄今,王寶山為何力挺隋維杰仍然是一個謎。在一次私人聚會上,守門員教練王軍曾意味深長的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如果我有任何可能性,隻要是對球隊有利的,我也不可能不換他啊?”言語中透露了有苦難說的苦衷。但不管如何,一個賽季丟掉49球的門將很難說合格,隋維杰下賽季的去留難定,而合同到期的張磊在坐了兩個賽季的冷板凳后也很難留下,門荒成為保級后的第一個隱患。

  吉利功勞分王棟一半

  相比高失球,力帆迄今的36個進球在中超排名第9也基本符合他們的排名。而其中,大多數人都會把功勞記在打入15球的吉利奧蒂身上。不過,如果你遺忘了王棟的8次助攻,對這位立下汗馬功勞的隊長就不那麼公平了。

  必須承認的是,吉利奧蒂在這個賽季展現了自己的能力和高效率的進球。而這樣一位傳統型的中鋒,更需要邊路傳中球的支援。國內相當多的專業人士都認為,吉利並不是最適合力帆的前鋒,他如果在魯能、上港這樣邊路傳中極為出色的球隊中,才能發揮100%的威力。然而,吉利幸運的擁有王棟這樣出色的傳球手,他一半的進球都來源於王棟的傳中。本賽季王棟8次助攻排名第八,僅比巴塔拉少1次,比高拉特少2次。58次傳威脅球排名中超第五,搶斷次數排隊內第二。在賽季初還有聲音質疑他的年齡偏大,但賽季末期,這樣的聲音已經不再出現了。

  不能忘卻的痛苦

  關於7的數字,在這個賽季成為了力帆的倒霉數。被恆大7球狂虐,身披7號的張池明轉投國安,都是讓人無法忘記的事情。

  0比7的時間節點,正處於力帆剛剛完成外援的更換,王寶山希望維埃拉和費爾南多成為力帆改變的開始。然而,這一戰再次証明了他的錯誤思想。維埃拉的能力不足以撐起力帆變革的根基,因此盡管他主場對陣貴州時打入了價值連城的一球,也很難改變賽季后走人的命運。當然,在完成保級前提的情況下,對於0比7的記憶也許會模糊許多。

  不過,張池明的出走還是成為部分球迷,尤其是女球迷心中的痛。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次極具職業化的操作。在這位新晉國腳一戰成名后,力帆其實已經失去了對他的控制。用隊內人士的話來說,任誰都不會放著這樣一位球員在年底合同到期后自由身離開,張池明雖然價格不如孫可,但實質一樣。

  在賣走張池明后,力帆經歷過一段4輪不勝的艱難時期,這很難不讓人懷念曾經的力帆C羅。大家無法去揣測有他沒他的戰績走勢,但隊內所持的肯定態度是:力帆最終挺過了這個時期,也正是因為果決的賣走他,進一步穩定了隊內的情緒。

  重慶晚報記者 羅翔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