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臨近箭無虛發 青運會彰顯“榕樹精神”

2015年10月21日07: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台風臨近箭無虛發 青運會彰顯“榕樹精神”

  新華網福州10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鄭昕 李勁峰)不懼台風、飛矢離弦,“巨爵”影響下依舊穩如泰山的射箭冠軍劉柏君,靠的是日常的練習和一顆“大心臟”。正在福建舉行的全國青年運動會進入開幕后的第二個比賽日,選手們在賽場上拼搏的同時,也開始注重分享與交流,慢慢融入“厚澤載物、堅忍不拔”的青運會“榕樹精神”之中。

  射箭男子個人奧林匹克排名賽冠軍、成都隊劉柏君在強風中穩如泰山。在台風“巨爵”的影響下依然發揮穩定,奪金后他的教練道出了原因。“平時訓練,我會在運動員的正前方和正后方各擺3台電風扇對著他吹,並通過調整風扇距離,讓運動員感受各種有風情況下的比賽環境。”教練說。

  包括這塊“風吹不走的金牌”,20日的比賽一共產生32枚金牌,是所有比賽日中金牌數第四多的一天。射擊、體操等項目都有重要的項目決出冠軍,而射擊的6塊金牌則為所有項目中最多。上海長寧隊成為當天射擊比賽的贏家,拿到男子25米手槍速射、男子飛碟多向團體共兩個項目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男子飛碟多向個人賽冠軍、來自青島的17歲小將於海成,則是在4名上海選手的合圍下“射落”桂冠的。

  與奧運冠軍近距離交流,是不少青年運動員難忘的經歷,在福建三明進行的乒乓球比賽中,沈陽的女乒隊員陳幸同就偶遇了孔令輝等世界冠軍。20日的比賽,張煜東/孫聞與朱雨玲分獲男雙與女單的冠軍,但引起現場觀眾矚目的,則是眾多乒壇名將亮相賽場。

  “在他們面前打比賽,會讓自己有更多表現的欲望。”陳幸同說。

  作為國乒隊教練的孔令輝、劉國正,以及省隊教練陳玘,此次在三明重在發掘好苗子。“青運會乒乓球比賽屬於大型賽會性質,隊員們場上可能會非常緊張。”劉國正給了青年運動員的成長提示:需要內心的錘煉。

  20日還是與福州海峽奧體中心一街之隔的青運村第一個媒體開放日,這引來各路記者紛紛“進村”一探究竟。“村裡”豐富的文化交誼活動,讓年輕選手們在這半個月的訓練比賽之余有了諸多趣味。

  這裡有新朋友,也有“老朋友”。青運會組委會文教部的林琤峰說,青運村裡豐富的文化生活,既讓運動員了解以“福建特色”為主題的文教項目,也給他們創造了結識朋友的平台。長春隊田徑選手邵丹,兩天內就把20個文教項目都經歷了一遍,她說這是依靠團隊的協作。“很多項目要集體參加,有的人會等待自己的隊友,我則是自由組隊,與新朋友配合拿到獎勵。”她說。

  “老朋友”則是南京青奧會上的再利用品。據青奧村村委會主任徐婷介紹,“村裡”花費1300萬元,以4折價格接收了來自青奧會的家具、電器等。“光這一項,我們就節省了2100多萬元,體現了節儉辦青運的理念。”她說。

  品相良好的設備、用品,沒有被閑置反而再次在大型運動會中“服役”,可以說這種綠色精神與青運理念有著內在的吻合,也體現了青運會與年輕運動員們對於生態環境的友好態度。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