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覺得進省隊就差不多了,進取動力不足

中國網球 缺少點“氛圍”

本報記者  范佳元  劉碩陽

2015年10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李娜退役后,球迷一直希望中國網球能夠后繼有人。走進福建福州海峽奧體中心的全國青運會網球賽場,我們在一張張稚嫩的臉上尋找答案。

呂成澤是福州隊的頭號網球選手,本屆青運會,他在男子單打比賽中止步八強,男雙和混雙都在半決賽中被淘汰。“打得太臭了。”呂成澤對自己的青運會之旅很不滿意。

福州隊主教練戴旭東卻對隊伍的整體表現表示滿意:“盡管沒有得到獎牌,但有了歷史性的突破,4年前的第七屆城運會我們還沒法組隊參賽呢。”

福州隊這樣的突破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引進呂成澤。今年17歲的呂成澤是個“體制外”運動員,12歲時他自費到西班牙學球,參加了聞名全球的桑切斯·卡薩爾網球訓練營,在海外訓練3年,呂成澤接觸到了先進的訓練方法。今年年初,他與福建省網球隊簽訂協議,代表福州市參加第一屆全國青運會。

“我們看重的是他的實力,希望能借青運會的東風帶動福建青少年網球水平的提升。”戴旭東說。同時,福建隊也聘請了外教以提高訓練水平。盡管國外的訓練條件和網球氛圍優於國內,但福建隊能在資金、賽事安排等方面為呂成澤提供支持。

“呂成澤是福建網球首個簽約球員,引進他是福建青少年網球發展的一次探索。”在戴旭東看來,目前福建隊“借重”呂成澤的地方還很多,希望能在青運會后和他續約,發揮其明星效應。

青運會的網球賽場上,有外教的不止福州隊一家。杭州隊的教練團隊裡也有一個外國人,他是來自西班牙的阿爾伯特。與福建隊的外教要指導全隊不同,阿爾伯特專門訓練吳易昺一人,主管他的技戰術。

吳易昺是本次賽會的男單頭號種子,目前在ITF(國際網球聯合會)青少年積分榜中排名第三十位,是中國U18男選手中排名最高的。除了外教,吳易昺身邊還有中方教練、體能教練和營養師,團隊在浙江省隊的框架內,吳易昺覺得“自己已經足夠幸運”。

吳易昺說他現在的目標就是打進ITF青少年排名前十,為此他覺得還是要走出去,“杭州隊的訓練硬件一流,但國外網球有氛圍。想要進步就要跟比自己強的選手對抗。”吳易昺說。

呂成澤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我覺得國內網球缺少點氛圍。尤其是陪練人員,訓練水平不足以幫助自己更快進步。”呂成澤也准備就訓練方面進一步和福建隊溝通,“肯定還要出去練”。

吳易昺、呂成澤所說的“氛圍”,在戴旭東看來歸根結底還是職業素養的問題,“國內很多孩子覺得打進省隊就差不多了。有時候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進取動力不足。”戴旭東說。

戴旭東介紹,目前國內的培養模式還比較傳統,“師傅帶徒弟,徒弟變師傅”,許多省隊的輸送體系不完備,基層教練缺乏,連發現苗子都很困難,家長也不知道把孩子往哪裡送。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6日 23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