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國家運動員大健康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老百姓有望與運動員“同標准”

慈鑫

2015年10月26日08: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嚴格的興奮劑檢測制度,要求運動員吃的都是綠色無污染的放心肉、放心菜,但因為供應渠道特殊,老百姓很難享受。不過,這種面向運動員的高標准食品安全保障機制今后也有望普惠到廣大老百姓。記者從10月24日在哈爾濱體育學院成立的國家運動員大健康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這個聯盟旨在通過運動員健康相關的一系列學術、科研、產業等行為,在全社會范圍內建立起具有權威和社會公信力的健康食品檢測和認証體系。目前,已經有包括肉類、飲用水等相關行業的100多家企業加入聯盟。

聯盟理事長、哈爾濱體育學院黨委書記馮玉龍表示,聯盟在成立之后的工作內容就是借助2022年冬奧會的契機,全面推行冬奧產業戰略。其首個重點項目就是將在哈體院建設一座建筑面積8.3萬平方米的冬奧中心,建立“大健康島”項目。

他說,冬奧中心“大健康島”項目的建設就是要實現把運動員與普通人群的資源整合。馮玉龍同時表示,這個項目的建設並不是僅僅針對運動員,而是使運動員大健康成為帶動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

他說:“我們的項目不是隻針對運動員。成立運動員大聯盟就是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從運動員這個特殊群體入手,進行大系統的檢測、生態、防治、復原和生產,然后通過這個群體推廣之后帶動全民的健康,最終目的不是局限於運動員,而是要擴展到全民健康這個領域。”

作為聯盟專家委員會的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表示:“我們提出的是大健康的概念。影響人的健康因素很多,不光是食品,還包括(自然)環境,比如社會環境、心理環境、人文環境等。用這個概念來應用到運動員這樣一個特殊的人群,代表了大健康研究一個最高的標准。因為運動員不僅要達到安全這個最低的標准,還要滿足體育運動,甚至超過身體極限的要求。如果把這個人群的大健康做好,出台最高標准,就能讓老百姓更健康。”

馮玉龍透露,將通過3年的時間,在全國的運動員裡建立起大健康的標准。在食品安全方面,聯盟將先從高校和部隊開始推廣認証的食品,並最終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推廣。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