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待翻“山”越嶺“八冠王”起航

2015年11月01日13: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待翻“山”越嶺“八冠王”起航

今晚,廣東宏遠將在主場迎戰山東男籃,從而展開2015~2016賽季CBA聯賽的征程。在經過了一些人員調整后,“華南虎”今年的陣容配置更加合理,教練組也得到了加強﹔而往年一直被外界認為是“短板”的外援,今年也得到補強。盡管主帥杜鋒此前低調表示,球隊的目標是季后賽,但今年很有可能是“八冠王”重回巔峰的一年。

老將很穩定 中生代更成熟

今年,廣東宏遠做了一系列人員調整,劉曉宇和王鏷離隊,同時球隊上調了趙天熠和楊金蒙兩名青年隊球員。劉曉宇去年缺席了大多數比賽,他的離開對球隊的影響並不大,王鏷則遠赴吉林,而他上賽季在宏遠也沒有太多機會。

讓球隊管理層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宏遠的中生代更成熟。中國男籃隊長周鵬在前不久的亞錦賽裡成為了中國男籃的領軍人物之一,他將在新賽季承擔更關鍵的責任。陳江華在上賽季很多時候承擔了后衛線上的組織重任,而他也游刃有余,表現穩定。董瀚麟、任駿飛等球員也已經逐漸承擔起了更多的責任。

在中生代成熟的同時,宏遠的老將們自不待言。朱芳雨在去年的常規賽煥發“第二春”,在今年的季前賽也有讓人驚喜的表現﹔易建聯正處於巔峰時期,無論攻防兩端都堪比一個優秀的歐美外援。而狀態有所下滑的王仕鵬早已經有了“做替補”的覺悟,他的經驗和關鍵時刻的投籃能力也在需要的時候給球隊提供幫助。

“新賽季希望他們(老將)起到帶頭作用。”宏遠主帥杜鋒說,“外界關注球隊的更新換代問題,老將的上場時間多少會有調整,目的是讓更多人打球。”杜鋒表示,中生代需要“迅速進入角色,通過比賽積累信心。”

教練組更豪華 外援是亮點

今年夏天,宏遠最早的重磅交易發生在教練崗位。4月中旬,宏遠就簽下了執教同城對手、東莞新世紀(現深圳烈豹)5年之久的澳大利亞主帥戈爾。

戈爾在CBA的執教成績有目共睹,無愧“CBA第一外教”的稱號。杜鋒當時就表示和戈爾非常投緣。他還說,“我確實需要一個得力的助理教練幫助,需要一個在某些問題上能給出答案的人,更好地完成工作。他是在CBA執教時間最長的外教,在CBA積攢了無數經驗,這很關鍵。”

戈爾的敬業精神和工作方法一直被外界推崇,此前他執教新世紀,每次面對北京隊時都有點“野路子”,讓對方手忙腳亂,這或許對宏遠會有幫助。

除了豪華教練組外,宏遠今年的外援組合可以說是這三年來最強的,拜納姆是備受外界好評的外援,迪奧古是2012~2013賽季的奪冠功臣之一。

和往年一樣,宏遠幾乎到了賽季開始前才確定外援組合。拜納姆的提前續約工作很早就已經完成,而第二個外援一度“難產”。盡管此前傳出宏遠准備簽兩個小外援的消息,但宏遠還是請回了當年和球隊有過一番恩怨的迪奧古。

迪奧古曾經效力於宏遠,經驗豐富,最關鍵的是他比賽態度端正、拼勁十足,並且籃板能力強、得分手段全面。

目前看來,“迪拜組合”在CBA也算是個豪華配置。

賽程前易后難 關鍵要平常心

從賽程來分析,本賽季前半段廣東宏遠的主場比賽很多,相對輕鬆,而在賽季后期則是客場較多了。“我們前半段主場很多,這就意味著在常規賽后半程的關鍵時刻要面對很多客場比賽。”杜鋒嚴肅地表示,“可以預見,隨著疲勞程度的增加,屆時球隊勢必面對很多壓力。這就要求我們在開局階段必須全力以赴,打出更好的成績。”

杜鋒也提到,本賽季的壓力反而比上賽季少。“對我個人而言,心態比前兩個賽季更平靜。去年開始之前,我自己有不小的壓力﹔但本賽季好了很多,因為教練組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需要的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杜鋒說。

他還談到,球隊最重要是保持平常心,“沒有人生是一帆風順的,特別是競技體育,總會有輸有贏。球隊起伏很正常,希望外界和球迷能用平常心來看待競技體育的成功失敗。”

今晚迎戰本賽季第一個對手山東隊,由於簽証的問題,宏遠外援迪奧古可能今天才到達中國,很可能要缺席首場比賽,但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就在上月的季前賽中,宏遠在珠海曾以104比96擊敗過山東男籃,那時宏遠也是以單外援擊敗了山東的雙外援陣容。

“還是以我們自己為主吧,不要過多去考慮對手的情況,畢竟這是新賽季第一場比賽,雙方實力究竟如何都不是很清楚。據我了解到的情況,山東隊的雙外援能力很強,而且中生代成長也很快,我們不能有絲毫放鬆。”杜鋒表示。(記者 黃維)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