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聯賽如何叩開市場大門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5年11月0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2016賽季全國女排聯賽10月31日晚展開首輪爭奪,擁有強力外援、志在奪冠的北京汽車女排和上海東浩蘭生女排,分別負於“全華班”的遼寧女排和江蘇女排,上賽季排名第十一名的四川女排以3︰1力克多次奪得聯賽冠軍、引進了強力外援的老牌勁旅天津女排。

比賽競爭激烈,冷門迭出﹔沒有冠名商,聯賽也在市場上“遇冷”。新賽季伊始,中國排球人會不會感受到天氣之外的另一絲寒意?

內援轉會不順暢

外援數量創新高

盡管新賽季的全國女排聯賽沒有冠名,但不少俱樂部還是得到了企業的大力支持,12支參賽隊中,北汽、上海、天津、四川和福建等5支球隊共引進了11名歐美外援,創造了女排聯賽引進外援數量的新高。其中,北京隊引進3名外援,其余4隊各兩名。

新賽季的全國排球聯賽,中國排協出台了轉會新規定:每個俱樂部運動員報名人數為20名,其中,必須有12人進入轉會市場挂牌交流。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國內高水平球員轉會的人數寥寥無幾,上海和福建女排就分別接觸了中國女排兩位球星朱婷和王一梅,但最終還是沒能成功。

內援流動還不暢通,迫使不少球隊把目光都放在了外援引進上。據悉,新賽季女排聯賽有引進外援想法的球隊不在少數,之所以隻有5隊最終實施,一個關鍵原因還是資金難題,此外,外援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很多球隊還在思忖。

用好外援成課題

球隊戰績看實力

盡管本賽季創紀錄地引進了3名外援,還請來了泰國名帥加提蓬執教,北京汽車女排首輪還是輸球了。北京汽車女排是全國女排聯賽中率先實現俱樂部化管理,並引進歐美高水平外援的球隊之一。上賽季,球隊擁有兩名外援,但最終僅名列聯賽第五。

從比賽過程看,北汽女排中外球員的配合還不夠默契,首輪比賽輸球的原因是球隊目前的磨合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引進兩名歐美外援的上海女排首輪輸球的原因同樣如此。相信隨著兩支球隊中外球員之間的配合逐漸默契,球隊的整體實力會進一步提升。

新賽季女排聯賽引進的外援並非世界超一流選手,還無法給球隊的實力帶來質的飛躍。相對於水平比較高的中國女排聯賽,這些外援隻能說是錦上添花,還達不到雪中送炭的目的。

如何用好外援,令其加速融入球隊?這對各隊都是考驗。中國排球聯賽目前的職業化程度還不高,在球隊的職業化運作,特別是在外援的引進質量和把控方面還需積累足夠的經驗。

排球市場不景氣

聯賽改革須抓緊

職業化程度不足,還表現為排球市場的不景氣。

三大球中,排球運動員的收入水平是最低的。從新賽季的全國聯賽秩序冊上不難發現,多家俱樂部都沒有冠名贊助商。據悉,這些俱樂部球員的月工資基本在3000元左右。一些缺少贊助的球隊目前還主要依靠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下發補助。

沒有企業贊助,球員收入偏低,難以全身心投入比賽,成績不好拉不到贊助,形成了惡性循環。面臨窘境,專業排球人口的減少,讓許多球隊后備力量不足,青年隊形同虛設,可供挑選的后備人才有限,自然少有優秀球員可以進入轉會市場。

另一方面,新賽季中國排球聯賽“裸奔”,也是聯賽的市場化、職業化程度不高的一個體現。據專家分析,由於排球的技術含量很高,很難在大眾中普及,這無形中限制了其向職業化發展。據了解,不僅在中國,就是在歐美國家,排球的職業化程度、球員收入也遠不及足球和籃球。目前,除了土耳其和俄羅斯等少數幾個國家的排球職業聯賽比較成熟,其他歐美國家的排球聯賽和俱樂部也大都不景氣。

排球聯賽的“偽市場化”一直備受質疑,如今又被輿論推向風口浪尖。最近,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對改革的步驟與時間表作出了具體表態,盡管改革過程會很漫長,但讓人們看到了希望,這畢竟是大勢所趨。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23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