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混血中鋒入選國青男籃集訓隊 張雲鬆贊其有潛力

記者 劉晨

2015年11月10日08:0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籃協昨天公布了U18國青男籃集訓名單,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青年隊培養的中美混血內線塔瑞克·加尼尤(中文名丘天)首次敲開國字號球隊的大門。昨天,首鋼青年隊主教練張雲鬆告訴北京晨報記者,看好這個小伙兒的發展前景。

評價 有股曉川的勁兒

丘天1998年出生,今年還不到18歲,但他從首鋼三隊進入青年隊已經有一年多,是隊中年紀最小的隊員。在張雲鬆眼中,這個孩子打球的風格“有股翟曉川的勁兒”,在場上敢打敢拼。

張雲鬆介紹,丘天身高已經達到2.06米,而且還會長高。“他的身體條件確實不錯,別看年紀小,現在的對抗能力和速度在同年齡段球員中可以算比較出色的了。不過他的基本功相對來說還是弱,包括運球、傳球、投籃,還有進攻方式的選擇,都需要再強化。”丘天雖然從小身體出色,但2011年底才進入首鋼三隊,接受專業訓練。

張雲鬆透露,丘天這是首次進入國字號集訓隊,既是得到了俱樂部的推薦,更是因為在今年全國青年運動會期間,U18男籃的主教練范斌赴現場觀戰,將丘天的名字寫在了自己的名單上。

表現 青運會場均兩雙

丘天不僅受到了國字號教練的認可,張雲鬆也說,他進入青年隊這一年,取得了不小的進步。“年初的時候我們去打比賽,他剛接觸青年隊級別的比賽,除了實力比跟他大的球員有差距,經驗也不足,甚至曾經上場5分鐘就5次犯規被罰下去了。但上青年隊這一年,他訓練非常努力,能吃苦,跟自己比確實進步不小。”上個月,丘天跟隨張雲鬆挂帥的北京順義隊征戰青運會,已經有場均兩雙的表現。

青運會期間,混血長相的丘天吸引了不少媒體關注,但北京的記者早就知道這個孩子,俱樂部也在對他的培養上下了工夫。“幾個著名的全球青少年訓練營他都去過,”張雲鬆介紹。如今進入了為備戰明年U18男籃亞青賽而組織的國字號集訓選拔隊,張雲鬆認為,丘天留隊的可能性很大,“雖然名單上的孩子我不是都了解,但我了解自己隊員的實力。”

其人:“我是北京爺們兒”

塔瑞克·加尼尤的中文名叫丘天,“這個名字是我舅舅給我起的,也是我的曾用名,因為我媽媽姓丘。”丘天的父親是非洲裔美國人,曾在尼克斯隊效力,是與喬丹同時期的NBA球員,媽媽則是地道的北京人,因此小伙子能說一口地道的京腔,他也說自己是“地道的北京爺們兒”。

丘天在就讀東四十四條小學時,開始在全市小學籃球比賽中嶄露頭角,他小學畢業時就身高達到了1.86米,讓同齡的對手很是頭疼。出色的身體條件讓丘天受到首鋼俱樂部的關注,2011年底,他成為了首鋼男籃三隊的一員,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剛進入專業隊時,小伙子的個人技術一度讓主教練劉宏威頭疼。但經過教練提點和自己努力,丘天不到3年時間就升入青年隊,准備迎接更大的舞台。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