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個人名義參加奧運有先例 伊辛巴耶娃可借鑒

2015年11月18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以個人名義參加奧運有先例 伊辛巴耶娃可借鑒

  在對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調查后,國際田聯做出了對俄羅斯田徑全球禁賽的處罰。

  對於這次空前嚴厲的處罰,那些沒有被興奮劑“污染”的俄羅斯田徑運動員聯手召開個人發布會,呼吁國際田聯不要殃及無辜。撐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甚至表示,如果國際田聯執意要“株連”,自己不排除以個人名義參加裡約奧運會。那麼問題來了,運動員如何以個人名義參加奧運呢。

  參賽或因贊助商利益

  對於伊辛巴耶娃來說,國際田聯的這次處罰自己是絕對的“躺槍”。其實與其他運動員相比,伊辛巴耶娃可謂功成名就了,世錦賽、奧運會、大獎賽等冠軍領獎台上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因此,經歷那麼多艱難還堅持復出對她來說是公私兼顧。

  就公而言,伊辛巴耶娃已不單是一名普通的撐杆跳選手,某種意義上說是俄羅斯田徑的象征之一,而且在離開賽場的這幾年裡她並沒有離開人們的視野,除了軍人身份,還在索契冬奧會做了奧運村“村長”,她甚至表示如果需要自己不排除像霍爾金娜等進入政壇。

  就私來說,伊辛巴耶娃的離開、復出、再離開、再復出外界普遍認為除了她能力外更多是經濟力量促使。其實在劉翔2008年受傷退賽到2012年再退賽,一直堅持著的表現也被透露是與贊助商的經濟利益關聯。伊辛巴耶娃的離開和回來也同樣充滿著受贊助商“操控”的詭異。在其狀態如日中天時,她的贊助商一直是美國的耐克,2008年后更換成了中國的李寧,四年之后重新變成耐克。暫不說與耐克的合作費用多高,單就與李寧公司的簽約就帶來700多萬美元收入。而離開賽場也就意味著與商家的這些合約離去,劉翔奧運奪冠后的合約10幾個,而且個個起價就是上千萬,2012年后這些商家急速離去,伊辛巴耶娃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因此如果國際田聯無限期對俄羅斯田協禁賽,巴西奧運會賽場上都將能看到諸如伊辛巴耶娃這樣的俄羅斯名將。

  以個人名義參加奧運有先例

  國際田聯的禁令出來后,伊辛巴耶娃第一時間就在個人社交媒體表了態,“這個禁令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公正的,我整個人生都獻給了田徑,現在突然卻懲罰我這個與興奮劑無關的人。”事實上,在國際田聯的處罰出台后,俄羅斯媒體有消息表示,伊辛巴耶娃萬不得已的話將以個人名義參賽。

  在奧運會歷史上,運動員以個人名義參賽確實有多個先例。而以個人名義參賽,在奧運會歷史上主要是為照顧那些因特殊原因或奧委會新成立或奧委會被禁賽無法代表自己希望代表的國家、地區參賽的選手。比如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來自南蘇丹的馬裡亞無法代表南蘇丹參加奧運會,最終以個人名義參加了倫敦奧運會,這一屆奧運會除了馬裡亞還有另外3人同樣是以個人名義參賽。

  而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伊拉克運動員以個人名義參賽是因為其奧委會遭到國際奧委會禁賽,因為伊拉克奧委會遭到政府改組被認為違反了國際奧委會規則,同樣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的科威特運動員也是以個人名義參賽,理由與伊拉克相同。

  俄羅斯田徑這次禁賽盡管表面上看不同於科威特、伊拉克的禁賽,是國際單項協會對一個國家單項協會的整體禁賽,如果國際田聯禁令不取消的話,即便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同意俄羅斯田協參賽也無濟於事,因此假如國際田聯無限期對俄羅斯田協禁賽的話,伊辛巴耶娃等人恐怕也隻能尋求不代表俄羅斯的個人名義參賽這條路子了。目前看來,這條路子已經不存在任何障礙,畢竟巴赫已經表態,不過參賽選手盡管比賽和領獎服裝沒有嚴格要求,但在奪冠后要奏響的是國際奧委會會歌和升起國際奧委會會旗。

  廣州日報記者 白志標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