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大展宏圖、氣象萬千的未來五年

2015年11月18日17: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體育大展宏圖、氣象萬千的未來五年

  新華網北京11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馬邦杰)中國體育已經進入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和《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等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件及相關政策的出台,吹響了變革的號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中國體育改革和發展提供了強大明確的指導原則。

  未來五年將是全面執行這些文件和政策的關鍵時期。中國體育改革進入深水區,一幅濃墨重彩、氣勢磅礡的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展開。

  從國家戰略高度推動全民健身

  國務院去年10月份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作為根本目標。這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更高層次的命題。

  倫敦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38枚金牌,名列第二,僅次於美國的46枚。在4年前北京舉行的奧運會上,中國選手豪取51金,首次高居榜首。但是,在2011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2010年國民體質監測公告》數據顯示,中國成年人和老年人超重率和肥胖率自2000年以來持續增長。

  一方面,金牌數量持續在漲﹔另一方面,國民綜合體質狀況不甚理想。如何解決金牌戰略與全民健身發展之間出現的嚴重失衡,成為擺在決策者面前的一個具有時代緊迫感的問題。

  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認為,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順應了民意和時代發展的需求。要從國家戰略的高度上發展全民健身運動,需要以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發展理念為指導。他認為,從國家戰略層面上推動全民健身,需要全面的創新。

  中國奧運戰線上取得的輝煌要歸功於1995年7月6日發布的《奧運爭光計劃》。在此計劃發布前的兩個多星期,國務院頒布了《全民健身計劃綱要》,提出到2010年的總體發展目標是:“努力實現體育與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的協調發展,全面提高中華民族的體質與健康水平,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身體系。”

  從可以量化的資源配置入手,體現“共享”發展理念,切實為全民健身體育提供便利的條件和環境,踐行“親民、便民、利民”原則,將是中國體育在“十三五”期間的重要任務。

  全民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要協調發展

  北京奧運會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奧運夢想。新時代,全民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要協調發展。

  《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等政策性文件的頒布,痛快淋漓地為市場鬆綁。市場釋放出驚人的能量,隨即誕生了“八十億”的中超天價轉播合同以及實力強大的體育產業公司--萬達體育產業公司。

  體育產業的發展離不開職業體育這個強大的市場孵化器。健康的職業體育又必須以業余體育為根基。

  劉國永認為,全民健身是體育產業的基礎,二者要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他說:“沒有全民健身,沒有廣大老百姓的參與,就沒有消費者和市場,就沒有體育產業。這涉及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協調’發展理念。我認為這個理念的核心實質是可持續發展。不協調就不可持續。”

  體育本身應該就是綠色健康產業,這與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綠色發展理念也是不謀而合的。

  普及健康綠色的全民體育將夯實職業體育和體育產業的基礎。三者之間的良性互動將導致高水平運動員的涌現。

  國家體育總局前副局長張發強認為,中國體育改革勢必將把奧運體育推向市場,建立業余體育和職業體育良性體系。他說:“體育改革之后會有陣痛,我們的奧運金牌總數會下降,但從長遠來看,卻肯定會上升。體育市場化,引進市場資本,管理更專業,效率會提高,我們的奧運奪金實力因此會增強。”

  “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是新時代中國體育的兩大主題。“十三五”期間,需要契合此兩大主題,順勢而為調整奧運金牌戰略,提升金牌成色,借助“業余體育”和“職業體育”兩大體系,培養更多能帶動全民健身和有市場號召力的奧運冠軍。

  足球強國的孕育

  “十三五”將是一個足球強國的最初孕育時期。中國足球,也將作為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排頭兵,在這其中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中國足球1993年開始試水改革,沒能取得預期效果。今年3月份,國務院發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簡稱《方案》),再次啟動足球改革。未來五年,將是中國足球改革全面開展轉向深入的階段。

  《方案》開門見山地指出:“對足球的價值和規律認識不足,急功近利的思想行為嚴重,組織管理體制落后,人才匱乏,監管缺失”是中國足球滑坡的根本原因。這是對中國足球問題的准確把脈。

  中國青少年體質健康促進中心副主任陳智勇目前正在籌辦“全國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他認為,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對於推進包括校園足球在內的陽光體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他說:“校園足球和校園體育還存在一些問題,這些理念為解決問題提供了思路。比如校園體育老師和足球教練不足的問題,需要我們用創新的思維去實現與社會資源共享,開放、協調地發展。”

  萬事開頭難。足球改革是個錯綜復雜、曠日持久的龐大工程,紕漏難免。如果其能在“十三五”階段步入正軌,將為以后的順利進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未來五年,中國足球改革容不得任何馬虎。

  開展全民體育、發展體育產業推進足球改革,都是中國體育“十三五”期間的重要內容。相關人員、尤其是決策者和執行者應求真務實,發揚蹈厲,方能無愧於這個萬象更新的時代賦予的使命。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