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體育>>正文

排球聯賽欠缺關注度 排管中心“從娃娃抓起”

2015年11月18日16: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胡雪蓉) 新賽季全國女排聯賽激戰正酣,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聯賽卻沒有冠名贊助商。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強做客人民網時表示,聯賽沒有冠名這和排球的群眾性、市場化有一定關系。目前主管部門正在集思廣益,採取措施,爭取在未來幾年把排球聯賽打造成一個真正的品牌賽事。

女排聯賽“裸奔”排管中心稱市場化職業化程度低

今年9月,郎平率領中國女排時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巔。在球迷正在為女排重奪世界冠軍歡欣鼓舞時,卻傳出了今年全國女排聯賽沒有冠名商的尷尬消息,這也是自從1996年首屆聯賽開始以來歷史上的第二次“裸奔”。為什麼會出現“裸奔”,這對排球聯賽發展又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李全強說:“從三大球的市場來說,足球、籃球大家有目共睹,中超聯賽未來5年的轉播權高達80億元。可以說,在群眾性、廣泛性和關注度等方面,足球、籃球都要比排球高得多。女排今年重奪世界杯冠軍,但是市場和成績還是有所區別的。市場化是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更多的人參與。過去學校裡打排球的相對多一些,但現在由於各種原因一直在減少,包括運動隊也有萎縮的趨勢,原來各個省市都有排球隊,現在也就十幾個省有排球隊。作為排球項目來講,相對關注度還是比較低,所以它的市場化、職業化程度也低。”

“雖然今年排球聯賽看似‘裸奔’,但實際上還是有資金經費的保証,這也確保了聯賽有序地進行。可以說,今年排球聯賽沒有冠名贊助,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促進。我們正在積極地集思廣益、採取措施、制定政策,力爭在未來的幾年把聯賽打造成一個真正的品牌賽事。”

聯賽冷清 排管中心“從娃娃抓起”

多年來,中國女排備受國人關注。但與國家隊的高人氣相比,排球聯賽卻顯得有些冷清。在李全強看來,這與排球市場、群眾基礎有著很大的關系。

李全強表示:“排球項目的開展受到場地限制,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較高,制約了它在群眾中的開展。現在國家重視三大球,總局對三大球也投入很多的心血和經費,在政策上有一些傾斜,這對於排球來說是一個發展契機。社會資金的注入,體育產業的加強,特別是學校體育,例如現在正在進行的大學生排球聯賽,這些社會參與度都是很高的。

“排管中心為了推廣普及排球,今年專門成立了社會發展部,針對學校、社會進行推廣,其中也包括軟式排球、氣排球及中小學的室內排球。一方面是為了培養群眾興趣,另一方面則是擴大排球人口,打排球的人多了,聯賽的選材自然會多,這當然也將影響到國家隊。”李全強介紹道。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