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晚報:中國足球你讓我們絕望

李立

2015年11月18日18:2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足球 你讓我們絕望

  11年前,當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比賽的終場哨聲響起,7比0獲勝的中國男足告別了德國世界杯,然后開始陷入周而復始、讓人絕望的泥潭。11年后,當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比賽的終場哨聲再次響起,0比0的比分意味著中國男足已基本和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道別。

  十一年后又四年,中國足球與此前沒有任何改變,帶給億萬中國球迷的仍是兩個字:失望。德國世界杯、南非世界杯、巴西世界杯和未來的俄羅斯世界杯。中國男足就這樣一次次地在失敗中重復著失敗。面對這樣的結果,讓人產生了深深的無力感。

  一切從不好預感開始

  如果非要給這場比賽扣上什麼大帽子,那麼也許一切都是從不好的預感開始。在對陣卡塔爾隊前,佩蘭說:“這場比賽即使輸球,我們也能接受。”而后,佩蘭的預感變成了現實。就在前天對陣中國香港隊的前夜,佩蘭又在賽前發布會上這樣說:“雖然我們的實力確實比對手強一些,但足球比賽的結果永遠無法預料。”如今看來,也許昨晚這場比賽,一切都是從佩蘭這樣保守且低調的不好預感開始的。

  這不是一場讓人愉悅的比賽。一切的一切都透著別扭。夾雜著很多個人情緒在內的球賽,從開場前1個小時就已經讓人感覺不快。特別為客隊球迷開辟的一個小通道,兩側挂著讓人不舒服的各種標語。一共隻有不到500名中國隊球迷被安置在球場的一個角落,他們的助威聲很快被淹沒在香港球迷高聲的“我們是香港隊”的聲音中。隨著比賽哨聲響起,壓迫感陣陣襲來。在旺角這個雖然號稱是大球場,但實際你距離球場隻有幾米的狹小空間中,現場香港球迷用近乎瘋狂的喊聲,為中國隊國腳們送出了種種噓聲。每當鄭智觸球,更是不好聽的聲音此起彼伏,隻因此前回合比賽中鬧出過所謂鄭智罵人事件。

  場上的中國香港隊隊員也都拼了命。在他們更為熟悉的大葉草的草皮上,他們一次次凶狠地逼搶,讓中國男足的球員們亂了方寸。在一次次失誤中,中國隊浪費著得分的機會。

  場上一次次地失望

  當終場哨聲響起的一刻,耳邊的歡呼聲終於達到了沸點。場地邊,中國香港隊的韓國籍主帥金判坤揮舞著手臂興奮異常﹔球場內,香港隊的球員圍著球場狂奔歡慶﹔看台上,不少香港球迷激動得流下了淚水。足球賽場上,弱者擊敗強者的比賽永遠是值得傳頌的故事。可問題是,被擊敗的強者該怎麼辦呢?

  賽后,狹小的新聞發布廳中擠滿了記者,大家的表情都透著郁悶。然后,佩蘭出現了。他標志性的紅領帶沒給中國男足帶來足夠的運氣。佩蘭並沒回避這場比賽的致命后果,然而他也無力再爭辯什麼。結果已經擺在那裡,他和中國男足剩下的可能只是再多打兩場小組賽而已。

  至於國腳們的臉上表情如參加葬禮。當他們一個個走過賽后的混合採訪區,沒有一人願意停下來對等候的記者們說點什麼。每個人均直勾勾地直視前方,頭也不回地消失在大家的視線中。

  隻有鄭智還沒忘了隊長的身份,停在媒體面前,但他的表情很疲憊與沮喪。語速緩慢:“這個結果不是我們想要的,但事實已經這樣了。后面還有兩場小組賽,不管最終結果怎麼樣,我們都要把最后兩場比賽完成。至於我自己,后面的路還是要善始善終,我會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好。”

  未來的國足還有指望麼

  鄭智的話透著無奈,當世界杯大門緩緩向中國足球關閉時,國腳期許的未來又在哪裡?當中國足球一次次地讓人心傷之后,他們未來的希望又在哪裡?

  其實昨晚這場比賽,真正讓人絕望的不是和中國香港隊打平。平心而論,中國香港隊這幾年的實力確實增強不少,尤其是在歸化了多名球員之后,能夠接連擊敗不丹和馬爾代夫,表現一直穩定,也可以說明這個問題。所以在客場對方的壓迫下,拿到一個平局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真正讓人絕望的是中國男足一直在停滯不前。

  從11年前的7比0,到如今兩回合的0比0。比分的膠著以及無人能夠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才是中國足球最讓人心焦的地方。一次次的失敗和越來越糟糕的世界杯預選賽成績,這樣的中國男足,讓人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如何破解中國足球的難題?在有了大刀闊斧的中國足球改革,有了中國足協的管辦分離,有了俱樂部的金元政策,有了中超剛剛拍出的80億元的天價轉播費后,最終中國男足依然是慘淡收場,該讓中國人如何看待足球這項運動在中國的前景?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