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十三五”未來猜想——小明在2020的體育生活

2015年11月24日09: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朱翃 姚友明 林德韌)五年后的體育生活是什麼樣的?新華社記者以一個普通人的視角大膽地預測了一回。

2020年某一天的早上六點,床頭的鬧鐘用輕柔的音樂把小明(虛構人名)喚醒,他打著哈欠,開始了他全新的一天——與“體育”密不可分的一天。

小明是一個愛運動的小伙子,在學生時代養成了良好的健身習慣,到工作以后依然沒有放棄。小明用手把鬧鐘按掉,鬧鐘屏幕就顯示他早晨的體溫、心率以及血壓等數據,字幕提示:主人,您體溫、心率正常,血壓偏高,建議早晨進行舒緩些的運動,這是您今年以來連續第183天早起鍛煉。

由於科技的飛速進步,智能運動設備已完全普及,成為人們運動當中的必備“器官”。

小明早起鍛煉的同齡人伙伴也在增加,雖然數量還不多,但有了明顯的增長。

小明的工作是在一所中學教數學,但從小喜歡足球的他義無反顧地兼職了所教班級的足球隊教練,並帶隊殺進了校年度足球錦標賽的決賽。為了這次決賽,學校特意放假一天,全體同學像過節一樣奔赴全市最大的球場觀賽。

經過5年,《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已開始孕育果實,許多城市和鄉村都開始擁有較為完備的校園足球人才培養體系和競賽體系,足球課成為孩子們選課時最受歡迎的一門。而當地的學校聯賽,更是成為學生、家長、老師們共同關注的對象,成為聯系學校和城市、社區密不可分的紐帶,也成了一種文化現象。

5年,中國體育茁壯成長,在2015年田徑、游泳、籃球網球、斯諾克等項目上冒出的潛力新星們都到了職業生涯的成熟期,中國競技體育不僅在奧運會等賽場上繼續高奏凱歌,更是涌現出了數位姚明李娜丁俊暉的接班人,在田徑、游泳、F1、網球、高爾夫等國際主流賽事中頻頻刮起“中國風”。

這一年對於小明來說是忙碌的一年,他把所有假期拼湊在一起,跑到東京體驗了一次奧運會的激情,當然這一趟花費不菲。“看到中國隊那麼多精彩表現,值了,”小明說。

帶著自己班級球隊奪冠的喜悅,小明打開手機,預訂晚上的“重頭戲”——北京男籃和吉林男籃的比賽門票。關注這場比賽,除了因為這是CBA頂尖對決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比賽中他的大學同學、被認為是中國籃球一代新星的小亮(虛構人名)將披上北京隊戰袍迎來職業生涯首場職業比賽。

2015年起推出的CBA聯賽選秀制度和CUBA改革在經過了5年后成效初顯。聯賽的各項服務業越做越到位,細心的小明在訂票同時順便預定了爆米花、飲料和冰淇淋,隻要留下座位號,就能享受到零食直達身邊的服務。想到晚上能和女朋友一邊吃東西一邊看大學同學打職業聯賽,小明還有點小激動。

中國籃球、足球職業聯賽在金錢的簇擁下,繼續向前。小明比較高興的是,俱樂部隊在亞冠聯賽中成績突出,球員薪水、身價節節上升,而幸運的是電視轉播還沒有開始收費。不過,聯賽建設問題依然存在,小明時不時也會在網絡上憤怒開“噴”。

臨近“雙十一”,App“趁機”向小明推送了冬季體育裝備的促銷廣告。由於包括滑雪單板、滑雪服等器材均已實現國產,因此小明隻花了幾百元錢,就給自己置辦了一身冰球行頭,他接下來想動員單位的同事們冬天一起去學打冰球,給2022年冬奧會“湊個熱鬧”。另一個原因也在於,城市裡的體育場館建設還是沒有跟上,一到夏天,游泳館裡就“下餃子”,足球場更是一場難求。

競賽表演、體育用品、休閑健身,中國的體育產業已經開始在生活各個層面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睡前,小明在日記中寫道:“體育是明星的體育,更是你我的體育。希望在未來,體育可以帶給我更多幸福與驚喜。”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