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CBA開局盤點:新疆隊初露冠軍相

王洋

2015年11月27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5至2016賽季CBA常規賽已經結束了前9輪的爭奪,新疆隊取得開局9連勝,勝率為100%,以不敗金身穩坐勝率榜頭名寶座。盡管目前展望季后賽和總決賽還為時尚早,但從常規賽開局階段的表現來看,新疆隊無疑是最具冠軍相的球隊。

陣容豪華不好惹

一個賽季38輪常規賽,開局階段的前9至10輪對任何一支球隊都至關重要,這不僅是磨合陣容打法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樹立球隊信心的最佳時機。而本賽季的新疆隊,可以說打出了常規賽的完美開局。

揭幕戰客場擊敗首鋼隊,第九輪又主場拿下遼寧隊,京遼這兩支上賽季總決賽雙雄均倒在了兵強馬壯的新疆隊腳下。可以說,新疆隊的實力可不是吹的,該隊在各個位置上均有實力出眾的球員,這著實讓每個碰到他們的對手感到頭疼。

剛剛結束的第9輪,與遼寧隊一役,新疆隊從開局就打出侵略性。內線雙塔布拉切和周琦給遼寧隊制造了很大威脅。新疆隊前兩節比賽每節淨勝對手4分,盡管遼寧隊哈德森下半場發威,但仍無法打透新疆隊的防線。可以說,通過與勁敵遼寧隊交鋒,新疆隊收獲了更強的信心。

陣容方面,新疆隊坐擁三大攻擊點——能裡能外的大外援布拉切、防守出眾的移動型中鋒周琦和身體條件佔優且擅長投籃的李根。這3人幾乎在每場比賽中都有穩定的得分。再加上小外援古德洛克、控衛劉煒、投手西熱力江等,想要限制新疆隊得分絕非易事。

而比球員能力更重要的是,本賽季老帥李秋平的到來,讓以往經常出現內部管理問題的新疆隊趨於穩定,球隊凝聚力明顯增強,球員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賽上。技戰術方面,李秋平也能揚長避短,不再像以往的新疆隊那樣隻靠一兩個明星球員主宰比賽。

當然,新疆目前隻取得開局9連勝,上賽季遼寧隊曾打出開局17連勝,衛冕冠軍首鋼隊也曾有過13連勝。因此,目前新疆隊還隻能算初露冠軍相,隻有將這個勢頭一直保持下去,才有可能在未來的季后賽和總決賽中具備競爭力。

京粵遼川努力追趕

賽季開始前,京粵遼疆四旅被業內人士看做新賽季爭冠的熱門球隊。9輪過后,衛冕冠軍首鋼隊以5勝4負的戰績排名第九,輸了3場球的遼寧排名第六,廣東隊7勝2負排名第三。唯有新疆隊一場未敗。

從9輪比賽發揮來看,遼粵兩強仍處在爭冠集團,而首鋼隊則需要盡快調整。第九輪擊敗江蘇隊后,首鋼隊主教練閔鹿蕾仍對球員的發揮不滿意,尤其第四節領先較多時,球隊進攻中失誤不斷,防守端也不夠嚴密,這讓閔帥不得不把已經下場休息的馬布裡重新派上場。

在經歷了前幾輪比賽的開局慢熱、投籃失准等狀況后,首鋼隊經過技戰術調整和心理調節,逐漸恢復正常。而翟曉川和王驍輝等球員通過比賽不斷磨煉,將李根轉會后留下的陣容缺陷也逐漸彌補上來。不過,在幾場失利的比賽中,球隊關鍵時刻還是過於依靠馬布裡的個人發揮,這讓對手的防守更有針對性——隻要限制住老馬,首鋼就很難得分。對此,閔鹿蕾看得十分透徹,“球隊整體狀況仍需改善,希望后面的比賽能拿出更好的狀態。”

相比之下,廣東和遼寧兩強發揮更為穩定。廣東隊新賽季輸掉的兩場比賽,分別是以3分之差不敵山東、6分之差敗走深圳,都有些可惜。廣東隊中核心易建聯狀態神勇,加上周鵬、拜納姆的發揮,該隊仍具備很強的競爭力。

輸掉與新疆隊的強強對話后,遼寧隊遭遇兩連敗。近幾輪外援哈德森表現搶眼,若不是球隊在防守中常有漏洞,遼寧隊的排名還能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排名聯賽次席的四川隊,是本賽季的一匹黑馬。擁有哈達迪、鄧特蒙和哈裡斯3名強力外援的四川隊目前以8勝1負的戰績緊追新疆隊。四川隊唯一一場失利還是輸給了奪冠熱門之一的遼寧隊。

綜合來看,京粵遼川四旅都在通過比賽讓球隊逐漸進入正軌,而他們的目標也十分明確,就是繼續追趕新疆隊,在常規賽結束時有更好的排名。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