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科比

2015年11月30日20:4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比宣布退役)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科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體育專電 題: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科比

新華社記者鄭直 黃杰

某個夏天,在北京念書的一個學生按照論壇活動的要求,去球場上模仿一位球員的動作拍了許多照片,然后挑出一張和球員的照片拼在一起,並配上發自內心的長篇文字,發在論壇上。他幸運地獲得了一張見面會的門票,去上海參加這場見面會,在山呼海嘯的歡呼聲中看著這名球員扣籃、突破。他在第二天又回到北京,心滿意足。

那個球員叫科比。那個學生是我,是你,也是他或她,是太多太多人。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上,科比出現在現場大屏幕的那一刻,鳥巢內的歡呼聲通過電視信號傳到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樣的狂熱,在之后的每一次科比中國行中都被不斷重演。

在那些年的科比中國行中,有在他入住的酒店門口等待幾小時,隻為看上一眼的球迷﹔有花費數千元買得一張NBA中國賽門票,眼神隻盯著在板凳席上科比的球迷﹔有在正佳廣場炎熱的天氣裡,擠在成千上萬人裡成為他合影背景的球迷——他們的身后,是更多未能出現在上海、北京、廣州的“科蜜”。

在他們當中,有人喜歡1997年一記胯下扣籃后加冕的那個扣籃冠軍,有人喜歡揚言要挑戰喬丹的那個桀驁不馴的蘑菇頭,有人喜歡三連冠時期那個不甘心屈人之下的小飛俠……但更多人喜歡的,可能會是在平民活塞稱王、豪華“F4”分崩離析之后的那個偏執狂。

彼時的科比,鷹縣事件余波未息,逼走奧尼爾又讓他成為千夫所指。高中畢業就加入NBA的他,人生中第一次如此透徹地體驗到何為逆境。

之后的故事至今為人所傳誦——三節62分、單場81分……科比用一波新世紀后最匪夷所思的得分表演回擊了外界的質疑。隨著管理層交易來加索爾,科比與隊友們兩度登上NBA的巔峰。

這簡直就是一個完美的逆襲劇本: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子墮下神壇,隨后在全世界的質疑中再度登上巔峰。但劇本不會寫到的,是墮天使重登頂峰的惟一途徑,隻有訓練和更瘋狂的訓練,然后用超凡的實力打服所有人。那段時間的科比,甚至把一部分“科黑”都打成了“科蜜”。

81精神,凌晨四點精神——或者隨便叫它什麼精神,科比活出了太多人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你越努力,就越優秀。這樣的精神讓許多人熬過生活的失意與工作的艱難,也讓許多人心甘情願地成為他的“門徒”。

所以對於“科蜜”來說,此前有多甜蜜,新賽季就會有多煎熬。

常規賽開賽一個月之后,球迷們發現,那個身披24號紫金色球衣的身影,依然熟悉,卻又如此陌生。他依然努力,那些努力卻再也不能變現。曾經支撐他拿下扣籃比賽冠軍的雙腿,甚至已經不能讓他完成一次突破﹔曾經左右開弓砍下81分的那雙手,如今越來越多地在三分線外進行著幾近徒勞的嘗試﹔曾經讓擋拆的馬龍讓開的雙唇,如今說出來的都是“經歷這些陣痛也是一件美麗的事”。

他還說:“我感謝這些艱難時刻,就像我感謝那些好時光。”

科比老了,而且,他服老了。而隨著科比已經開始淡然接受老去的事實,見証他輝煌時期的那些人,也已經告別了青春歲月。

新賽季開始后,記者被拉入一個微信群,主題是去斯台普斯中心觀賽,那時人人都已經知道,這或許已經是科比的最后一個賽季。而在這層窗戶紙終於被捅破的今天,群裡已經有人積極地申請了簽証,也做好了行程。只是更多的人,或許隻能想著要還的房貸,看著自己也曾有過的青春激揚,默默收起了球衣球鞋,選擇了遠遠的祝福。

科比就像是年少時期那場曠日持久的初戀,超凡的魅力令人心折,執拗的選擇同樣讓人愛恨交加。驀然回首時,他已遠去,我們已長大,但他留下的痕跡依然無可替代。縱然后來者無數,也沒有再一個青春可以相陪。(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