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舉重世錦賽中國單項總成績雙第一 "砸鍋"一幕裡約需警惕

2015年11月30日09: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砸鍋”一幕裡約需警惕

  2015年舉重世錦賽昨天在美國休斯敦落幕,中國隊總計獲得18金12銀2銅共32枚獎牌,其中總成績6金4銀。從2002年開始到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已經連續11屆保持總成績獎牌榜和單項成績獎牌榜雙第一的位置。不過,女隊狂攬四金仍有瑕疵,男隊更是喜憂參半。在拿到明年裡約奧運會的滿額參賽席位后,“中國力量”遭遇“甜蜜的煩惱”,選擇哪些級別參賽成為之后中國隊的最大難題。                

  >>男隊

  諶利軍成為最大驚喜

  男隊這屆世錦賽拿到了7金3銀1銅,其中總成績上奪取了2金1銀。按照中國男隊的實力,這樣的成績並不能算完美,俄羅斯男隊在單項成績和總成績榜上都排在中國隊之上,而在中小級別的較量上,老牌強敵朝鮮仍不容忽視。

  對於男隊來說,本次比賽最大的驚喜應該是62公斤級的諶利軍,其挺舉不但打破了兩項世界紀錄,更重要的是打敗了在這個級別“欺負”中國選手多年的朝鮮勁敵金恩國。諶利軍總成績多出對手5公斤多的硬實力,奠定了在裡約的奪金基礎。

  同樣讓人驚喜的是男子69公斤級,1992年出生的小石智勇,以348公斤獲總成績冠軍。除了因為有一位與他同名的前輩也曾拿過這個級別的冠軍,小石志勇備受關注的原因還是因為他小小年紀,第一次出征世錦賽就能有這樣的表現。不過這個級別是中國的傳統優勢級別,除了小石智勇,廖輝無疑是這個項目最強的競爭者。在裡約奧運會中,到底誰來幫助中國隊奪取這塊勢在必得的金牌,抑或上雙保險,值得期待。

  領隊批男隊成績比預想差很遠

  有喜就有憂,56公斤級吳景彪的實力不容小覷,不過為了慎重起見,該級別中國隊仍派出兩人。但令人沒想到的是,北京奧運會冠軍龍清泉三把抓舉砸鍋﹔吳景彪雖以139公斤破了抓舉世界紀錄,但總成績比拼中還是因體重稍重輸給了朝鮮選手嚴潤哲。吳景彪在抓舉已經打破世界紀錄的情況下,仍然無法在總成績上戰勝朝鮮“不敗之王”,中國隊兩人夾擊嚴潤哲失敗,足以証明在這個級別中,朝鮮的競爭力依然強大。

  此次最讓男隊大跌眼鏡的是77公斤級的呂小軍以及85公斤級的田濤,挺舉比賽全部砸鍋。兩人抓舉表現都非常出色,尤其呂小軍是沖著中國選手第一個世錦賽四冠王目標而來,這不免有些遺憾。

  “男隊整體成績離預期差距非常遠。”賽后領隊李浩給男隊打了“不及格”,“失敗不是因為對手實力強,而是我們自身在賽前訓練上出現問題。”李浩認為,一些選手未能把控好周期和節奏,導致賽前狀態有所下降。

  >>女隊

  裡約四門票分配有煩惱

  此番中國女隊參加全部7個級別的比賽,在總成績上收獲四金三銀,在展現強大實力的同時,裡約的門票該給哪4個級別,卻成為中國隊的煩惱。

  蔣惠花、鄧薇、向艷梅和康月均拿到總成績冠軍,鄧薇在63公斤級比賽中打破挺舉世界紀錄,如果不是挺舉最后一把做了放棄處理,或許總成績的世界紀錄也會就此打破。69公斤級的向艷梅雖然賽后表示對自己表現不滿,但在舉起挺舉和抓舉兩個開把重量后就已經奪冠,足以証明了她的實力。同樣情況的還有75公斤級的康月——6把隻舉起兩把也能拿到總成績冠軍。

  另外,48公斤級的蔣惠花首次參加世錦賽即有驚人表現。這樣看下來,似乎4張裡約門票對應了這四個級別合情合理。不過中國舉重隊的奧運出征名單並不是沒出現過爭議,即便是世錦賽冠軍,抑或來年的奧運資格選拔賽冠軍,也不能保証100%拿到裡約門票,更何況女子75公斤以上級別的周璐璐並沒有參加這次比賽,而這個級別也是中國奪金的潛在級別。對於女隊表現,李浩說:“對手發揮得不好,我們拿到金牌有些運氣成分,主要對手成績明年肯定會有提高,備戰形勢不容樂觀,決不能鬆懈輕敵。”(鄭楠)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