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踢球不是上來就認輸 奪季軍送給鄒正

朱小龍 

2015年12月18日09: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鄭智:踢球不是上來就認輸 奪季軍送給鄒正

  寒風中的橫濱綜合競技場裡沒有奇跡,但全場68700名觀眾仍見証了亞洲冠軍廣州恆大隊的不屈與堅韌。北京時間17日晚間,恆大最終0比3不敵巴薩,終結了自己的連續28場不敗戰績,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但反過來說,這支球隊已是“隻有巴薩才能擊敗的球隊”。

  正如斯科拉裡所說的那樣,任何球隊面對巴薩輸3個球都不意外,就連皇馬也在不久前的聯賽中被巴薩打了個0比4,亞洲冠軍的表現已經足以令他們昂起頭走出球場。亞足聯官方更在賽后第一時間盛贊恆大,“輸給巴薩無需垂頭喪氣,你們已為亞洲帶來榮耀”。

  不過,恆大的世俱杯征程還沒有結束。北京時間20日下午3時,他們將在三四名決賽中與東道主球隊廣島三箭隊交手。斯科拉裡說,他們希望能夠比2013年做得更好。

  恩帥 恆大比想象更出色

  3比0的勝利對於巴薩可謂輕鬆,但也許還有人期待他們打進更多進球。在沒有內馬爾和梅西的情況下,蘇亞雷斯包辦了“宇宙隊”的全部進球,凸顯了一名世界級前鋒的超強能力。

  盡管勝利兵不血刃,但恩裡克仍然給恆大送上了很高的評價:“我們的對手比我們想象的更出色,他們給我們制造了足夠的麻煩。我們已經踢得非常認真了,他們和我們一直以來對陣的對手都不一樣,因此我們一直很難找到自己的節奏。他們是組織得很好的一支球隊,我們在比賽中也有丟球的風險。”

  實際上,在控球權被對手全盤掌控的情況下,恆大也曾有過進球的機會。上半場,埃爾克森和保利尼奧都非常接近破門,給巴薩的后防制造了數次麻煩。即使是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斯科拉裡在球隊擁有進攻機會的情況時,仍然使勁揮手招呼后場的球員壓上參與進攻,下半場換上郜林也証明了他仍然希望取得一粒進球。

  在一場堂堂正正的比拼過后,斯科拉裡能夠坦然接受這樣力戰不敵的結果。“0比3輸給巴薩的比賽不能証明什麼,因為對手確實太強大了。所有的球隊都會輸給巴薩,這不能說明什麼。”

  恆大與巴薩之間的差距明明白白地擺在那裡,這反而激勵恆大、激勵中國足球未來做得更好。“我們和世界上最好的俱樂部還有差距,那就是我們今后需要奮斗的目標。世俱杯就是讓我們這樣的中國球隊、亞洲球隊和巴薩、拜仁等歐洲頂級強隊交鋒的舞台,多一些這樣的機會,我們才能更好的進步。”斯科拉裡說。

  鄭智 奪季軍送給鄒正

  當然,這場堪稱夢想之戰的比賽裡,有一個場景是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上半場第35分鐘,鄒正在禁區裡一次躍起防守時,落地時身體所有的重量都壓在了自己的左腳之上,直接重傷倒地不起。

  所有附近的球員、包括巴薩球員在內,看到這一幕之后都迅速揮手招呼恆大隊醫入場,而隊醫在查看傷情之后也馬上做出了換人的手勢。鄒正在隊內的最好朋友鄭龍甚至在半場結束時,都還有些失魂落魄的樣子。

  當他的隊友下半場與巴薩繼續作戰的時候,鄒正已經被送到了當地的醫院進行治療。據悉,他的左腿脛骨、腓骨雙雙骨折,腳踝移位。恆大俱樂部將在日本就地安排進行手術,並且安排他的家人盡快抵日陪護。

  也正是在鄒正受傷之后幾分鐘,恆大丟掉了第一個球。“當時看到這一幕心裡真的特別難受,說沒有影響是肯定不可能的”,馮瀟霆賽后說。如果鄒正沒有受傷離場,也許巴薩取得進球的時間還要往后拖延得更加久,但並沒有如果。

  堅強的鄒正賽后在病床上更新了微博,他的樂觀讓人欽佩:“受傷也是足球的一部分,當我再次站在球場上會更加珍惜和努力。我會努力加油好好康復,我們球場見!”

  斯科拉裡說,球隊的目標不在今天,在接下來與廣島三箭隊的三四名決賽,他們想要贏,“我們希望能夠取得比2013年更好的成績”。

  隊長鄭智說,希望在與廣島隊的比賽中,用一場勝利為全年賽事收官,“我們都希望把勝利送給鄒正,對得起他的拼搏與堅持,希望他早日康復。”

  ■聲音

  享受對陣世界最佳球隊過程

  鄭智:踢球不是上來就認輸

  從2013年對陣拜仁的0比3,再到2015年對陣巴薩的0比3,兩個同樣的比分,卻有不同的內容。在隊長鄭智看來,球隊在心理上已經比當年更加成熟,比賽內容也要比當年更好。“我們和這樣的球隊肯定是有差距的,而且可以說是很大的差距。但踢足球不是上來就認輸,我們還是按部就班按照自己的部署來踢,希望能夠踢出自己的東西。”

  鄭智告訴記者,這一場和巴薩對陣下來的感覺,和預想中差不多,“就算梅西和內馬爾沒有踢,對他們可能有一些影響,但這個影響不是特別大。”

  “世界任何一支球隊在對陣巴薩的時候,肯定都是側重於防守。我們今天也是把很多精力投入在防守當中,球隊的表現是比較正常的。應該說,大家這場比賽都盡力了。”鄭智說。

  輸給巴薩不是個意外的結果,但恆大距離取得一個進球也不太遠,會不會感到有些遺憾?鄭智的心態很平和:“我們上半場的時候有過幾回機會,但進球這種事情本身就是一霎那的事情。本身在和這樣的球隊交手的時候機會就不會太多,能不能進球還是不能勉強。”

  在這樣的一場比賽裡,鄭智認為最重要的事情還是通過和對手的直接交手,去體會世界上最好球隊的理念。“不管是老隊員也好,還是年輕隊員也好,都會從這樣的比賽中得到啟發,這對於我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輸給巴薩之后,恆大還沒有結束自己的世俱杯征程,他們還要與廣島三箭隊爭奪季軍。“這將會是我們今年的最后一場比賽,希望能夠善始善終,取得一個完滿的結局。”

  ■記者觀察

  更大的舞台需要更強的表現

  當看到橫濱綜合競技場的頂部高高懸挂著的中國和西班牙國旗時,在世俱杯現場採訪的中國記者多多少少找到了一些驕傲的感覺。因為多少次,當中國記者在外採訪世界杯的時候,總有一種沒有歸屬感的感覺。而如今,這面國旗之下,奔跑著的是一支以中國為名的、我們自己的球隊。

  2013年,恆大首次參加世俱杯的時候,新聞發布會的多語言翻譯中還沒有中文的選項,而這一次,FIFA已經提供了中文的翻譯,為中國記者採訪提供便利。而新聞官在發布會開始之前,也用中文問候在場的記者們。通過這樣的一件小事可以看出,恆大用自己三年兩奪亞冠冠軍的表現,為中國足球在世界足壇的舞台上爭取到了一些認可。

  在斯科拉裡看來,中國足球不缺少能力,但就是缺少像世俱杯這樣能夠和世界強隊交手的機會和平台。但這個機會不會從天而降,需要自己不懈爭取。

  就在巴薩與恆大這場比賽的看台上,無數來自歐洲的球探正在觀看著這些來自中國的球員的表現。為什麼日韓球員留洋歐洲人數如此之眾,而中國球員卻舉步維艱?因為中國國家隊總是在預選賽中折戟沉沙,他們沒有一個更大的舞台展現自己的能力。

  中國足球比韓日足球差得多嗎?至少恆大在俱樂部這個層面上証明了,中國足球同樣能夠取得突破,在世俱杯上刷新了世界對於中國足球的認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恆大的成功將極大地推動中國足球進一步往前。

  當然,僅有一家俱樂部是遠遠不夠的,中國足球想要更多的話語權,還得靠更多的良好表現。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