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迎來判決日 布拉特普拉蒂尼高官生涯或終結

黃永順

2015年12月21日15:16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FIFA迎來判決日 布拉特普拉蒂尼高官生涯或終結

世界足壇兩個大佬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今天迎來判決日。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當地時間今天上午(北京時間今天下午)將在蘇黎世宣布對兩人的最終處罰決定,預計兩人將被禁止參與足球活動5至7年,他們的足壇高官生涯就此終結。

由美國司法部主導的反腐風暴今年5月開始席卷國際足聯,並且層層推進,9月下旬直指國際足聯最高領導層,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和副主席普拉蒂尼雙雙遭瑞士司法部門調查,起因是普拉蒂尼2011年2月從布拉特那裡收受一筆約200萬美元的巨款。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10月8日宣布兩人遭90天“禁足”,同時展開內部調查。

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負責調查的部門上月下旬結束調查,委員會負責審判的部門上周四和周五分別為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召開聽証會。布拉特到現場為自己辯護,普拉蒂尼拒絕參加,而是讓律師出席。

一旦被“禁足”數年,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會再次上訴。今年10月遭“禁足”后,兩人雙雙上訴,均被國際足聯駁回。普拉蒂尼隨后又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也遭駁回。雖然深陷腐敗丑聞,即將年滿80歲的布拉特仍然希望能作為國際足聯主席主持明年2月26日國際足聯特別大會,體面地將主席職務移交給新主席。而60歲的普拉蒂尼仍希望仲裁法庭還自己清白之身,以便獲得候選人資格,參加明年2國際足聯主席競選,成為國際足聯最高領導人。

布拉特已經宣布,將在道德委員會宣布最終裁決后舉行新聞發布會,地點是國際足聯原辦公大樓。一旦被“禁足”數年,布拉特將利用發布會,抨擊道德委員會,重彈他是國際足聯大會選舉的,隻有國際足聯大會才能罷免他的老調。

【相關鏈接】

布拉特、普拉蒂尼腐敗案回顧

普拉蒂尼對於收受布拉特200萬美元的解釋是:這是他1999年至2002年擔任布拉特顧問的報酬。然而這非常不合常理,為何工作9年后才拿報酬?這筆巨款十分可疑。2011年2月這個時間點也非常敏感,那年5月國際足聯選舉主席,布拉特面臨時任亞足聯主席哈曼的競選大戰,身為歐足聯主席的普拉蒂尼當時公開支持布拉特連任。

此案的核心是:雙方拿不出書面協議,只是口頭約定,並且國際足聯執委會也不知情。

布拉特除了此案外,還涉嫌以低價將世界杯轉播權售賣給加勒比海地區足聯,存在利益輸送。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