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布拉特普拉蒂尼再上訴 兩"大佬"准備斗到底

謝澤楷

2015年12月22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再上訴!兩“大佬”准備斗到底

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和國際足聯副主席、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這兩位原本擁有當世足壇最高權力的“大佬”,如今很可能背負一世罵名,徹底遠離足球。北京時間昨日下午,國際足聯發布聲明,由於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間存在一筆約134萬英鎊的非法交易,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裁定兩人將被禁止從事足球活動長達8年,禁令即刻生效。布拉特已近80歲高齡,普拉蒂尼今年已60歲,禁足8年意味著兩人很可能就此告別足壇。布拉特與普拉蒂尼兩人明爭暗斗多年,最終卻因兩人之間的一筆非法巨款來往被雙雙“禁足”,這或許是對二人最大的諷刺。禁令一出,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已名譽掃地,形同遭遇“滅頂之災”。不過,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不滿國際足聯裁決,為了獲得最后一絲保住自己聲望和名譽的可能,兩人將向國際足聯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擺出“斗到底”的架勢。國際足聯對兩人及其黨羽的清算和清洗 ,也很可能才剛拉開序幕。

從90天到8年

“大佬”此次難翻身?

國際足聯在聲明中對裁決作出解釋:裁決針對的是布拉特在2011年2月通過國際足聯向普拉蒂尼支付的200萬瑞士法郎(約合134萬英鎊)的款項。國際足聯披露,布拉特與普拉蒂尼曾在1998年8月25日簽訂書面協議,但這份協議並不具備任何法律依據。布拉特無法在其書面說明和個人聽証會上給出支付這筆款項的法律依據。

“我知道我是個誠實的人。我很清白,我沒有問題。這個機構(國際足聯)沒有腐敗,國際足聯是受害的一方,足球沒有腐敗,如果有腐敗,那是個人行為。”這是布拉特今年5月宣布將主動卸任國際足聯主席后,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出的話。而“禁足”8年的裁決則昭告世人,布拉特所謂“腐敗系個人行為”,也包括他自己。

今年9月,瑞士檢方就布拉特向普拉蒂尼支付134萬英鎊一事發起刑事調查。國際足聯也委托道德委員會下屬調查機構進行內部調查。不久后,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對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禁足”90天。此次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禁足”8年的裁決,對二人的打擊更是毀滅性的。

對於“禁足”8年的裁決,布拉特態度強硬地表示了回擊,“我對裁決部門未根據証據得出的結論感到恥辱,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並沒有權力‘禁足’主席8年,唯一有權力解除主席職務的是國際足聯大會。”布拉特憤怒地說,“即使我被暫停職務,我仍然是國際足聯的主席,我要抗爭!”

現權力真空 引國際足壇“大亂斗”?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雖已淪落至這般田地,被狼狽地驅逐出國際足壇,但兩人對足球運動的貢獻無法抹殺。布拉特執掌國際足聯長達20年,其在位期間,足球運動在全球范圍內迅速發展,徹底坐穩“世界第一大運動”寶座。普拉蒂尼執掌歐洲足聯期間,力排眾議地推行多項最終讓歐洲足球迅速發展的措施和政策,這些政策不僅讓歐洲足球水平保持領先地位,更讓歐洲足球實現高度商業化,“吸金”能力鮮有敵手。

在此前被“禁足”90天之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這兩位外界看來是死對頭的“大佬”,已徹底淪為“難兄難弟”。他們均向國際足聯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尋求翻身可能。但在11月18日,國際足聯駁回二人“禁足90天”的上訴,維持原判。此次二人又繼續針對“8年禁足令”提出上訴,布拉特仍希望能在明年2月主持新主席選舉大會,體面卸任,普拉蒂尼則還想參加競選,並成為國際足聯新一任主席。但此次兩人上訴的結果很可能如同前一次一樣:維持原判。

長期以來,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一直在明爭暗斗,但也制衡著世界足壇各方勢力的利益關系,這是足球運動近幾十年來在世界范圍內迅速發展機會的原因之一。此番兩位“大佬”雙雙“倒下”,世界足壇的“江湖”或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首先,不論二人“負隅頑抗”結果如何,他們的黨羽勢必不會坐以待斃,兩人背后都有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二人手中仍握有“籌碼”﹔其次,俄羅斯獲得2018年世界杯舉辦權,卡塔爾獲得2022年世界杯舉辦權,兩國此前早已被質疑在獲得舉辦權時存在非法操作。所謂“唇亡齒寒”,兩國也不會對此坐視不管﹔再者,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此次被拉下“神壇”,勢必有人想成為“新大佬”,建立國際足壇新權力格局,但舊格局慣性依然存在,且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間消除,兩人此次“禁足”很可能引發國際足壇的“大亂斗”。

可以說,國際足聯這台“序幕”長達半年有余的大戲,才剛剛進入高潮部分。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