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是誰簽發了FIFA最重罰單?解密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背后

徐明

2015年12月22日08:19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是誰簽發了FIFA最重罰單? 解密“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八年”背后

  對布拉特(左)和普拉蒂尼的禁令立即生效 /新華社

  瑞士當地時間12月21日,國際足聯官方正式宣布的一則禁令震動了世界足壇。“獨立道德委員會禁止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8年內參與任何與足球有關的活動(行政管理、體育或其它),禁令立即生效。”國際足聯在聲明中說,布拉特被罰款5萬瑞士法郎,普拉蒂尼則被罰高達8萬瑞士法郎。細心的人發現,對於這樁FIFA史上最嚴厲的罰單,國際足聯在措辭中著重強調了道德委員會的“獨立性”,其主席漢斯·埃克特更是成為“裡程碑式的人物”。

  漢斯·埃克特是誰?或許在罰單出台之后,很多人對他仍然感到陌生。的確,在國際足聯內部,包括布拉特在內,恐怕沒人能想到僅上任兩年的漢斯·埃克特會成為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政治生涯的終結者。

  2013年,德國人漢斯·埃克特在第63屆國際足聯大會上被任命為道德委員會審判團主席。今年5月,國際足聯爆發腐敗窩案之后,漢斯領導下的道德委員會一下子變成了世界媒體關注的核心地帶。從漢斯的履歷來看,他有著豐富的辦案經歷。過去30年,他始終在德國的司法領域工作。從2003年至今,漢斯是德國慕尼黑法庭的主審法官,負責腐敗、逃稅、經濟犯罪等案件。而在2003年之前,漢斯的工作范圍主要包括經濟犯罪、組織犯罪等。顯然,漢斯對如何處理腐敗得心應手,而在漢斯的手下,道德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同樣具備法律背景,這讓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抓住把柄之后有些招架不住。在上周末的聽証會上,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均攜帶了各自的律師出場,但最終被認定“沒有提供具有說服力的証據”。

  “針對布拉特先生的訴訟主要涉及2011年2月通過國際足聯向普拉蒂尼支付200萬瑞士法郎(約合134萬英鎊)的款項。”漢斯領導下的道德委員會昨天發表聲明稱,“布拉特先生作為國際足聯主席,在1998年8月25日,兩位官員簽定的書面協議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無論是在他的書面聲明,還是在他的個人聽証會上,都無法証明這筆款項的法律依據,兩人的口頭協議被認定為沒有說服力,因此被駁回。”

  在解釋兩人遭到禁足的理由時,國際足聯發布的這條新聞更像一則律師聲明,措辭相當嚴謹,其中不僅詳細闡述了調查這起案件的始末,並且提供了調查人員的名單、調查經過。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對兩位世界級大佬的罰單之前,漢斯與道德委員會已經有過類似的“辦案經歷”。去年,德國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因為卡塔爾申辦世界杯賄選事件就被禁足90天。

  以律師為主體的道德委員會成為橫在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頭上的一把利劍。與此同時,在開出FIFA史上最重罰單之際,國際足聯及時發表了一份公開信,頗有挽救自身形象的意思。“一個新的國際足聯主席將在明年2月選出,開始新的一章。重要的是,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需要一起努力,在未來幾年重新贏回球迷、球員、贊助商的信任和尊重,數百萬人參與的足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我們呼吁所有國際足聯成員全力支持、實施和遵守新的改革。國際足聯和足球未來取決於我們從上至下的改變。”同時,公開信也說明,國際足聯的足球管理將與財務分開,所有的金融交易都將由一個完全獨立的機構運行。“國際足聯的高級職位有任期限制,確保沒有誰可以擁有太多的權力和影響力。我們旨在到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之時,建立一個安全、專業、負責的體育組織。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可以現實的目標。”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