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8年 后兩屆世界杯或存在賄選

2015年12月22日08:1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8年 后兩屆世界杯或存在賄選

  國際足聯(FIFA)道德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2月21日宣布,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與歐洲足聯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8年,禁令立即生效。布拉特方面隨后表示,將就此裁決向國際體育仲裁院提起上訴。

  國際足聯昨天發布聲明,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和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實施為期8年的“禁足令”——禁止二人參加任何國家和國際層面的足球活動。“禁足”的緣由是布拉特曾在2011年向普拉蒂尼支付了缺乏法律依據的200萬瑞士法郎款項。對此,布拉特表示將會提出上訴。

   >>疑點

  200萬瑞士法郎用途不明

  國際足聯腐敗案愈演愈烈,兩位足壇大佬昨天成為被罰的主角。國際足聯發表聲明,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和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實施8年禁足令,同時分別處以5萬瑞士法郎和8萬瑞士法郎的罰款。

  國際足聯在聲明中指出,在2011年2月,布拉特通過國際足聯向普拉蒂尼支付了200萬瑞士法郎的款項。此款項支付的依據是兩人在1998年簽訂的書面協議。國際足聯認為,無論是兩人的書面協議,還是在個人聽証會上的說明,都無法証明這筆款項的法律依據,“布拉特先生所謂的協議被認為沒有說服力,並且被國際足聯律師委員會回絕。這一交易違反了國際足聯利益。”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此次交易,之前就被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發現並質疑,並已經被禁止參加任何國家及國際層面的足球活動長達90天。盡管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了上訴,但國際足聯最終駁回了上訴。普拉蒂尼還因此缺席了歐洲杯抽簽儀式。

  對於普拉蒂尼,FIFA道德委員會發布的聲明稱:“普拉蒂尼先生沒能做到完全的誠信和正直,沒有意識到自己職責的重要性,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義務和責任。他的行為沒有展現良好的道德態度,不尊重相關的法律規定和FIFA的規章制度,濫用了作為FIFA副主席和執委的職權。”

  >>調查

  違規款項疑為賄選專款

  按照普拉蒂尼的解釋,這筆款項是1999至2002年間,他個人為布拉特做的非官方工作的報酬,“這筆錢是國際足聯給我的工作酬勞,是按合同發放的。”

  不過,普拉蒂尼無法解釋的是,為何這筆款項在工作后9年才得以支付,具體款項支付所對應的工作又是哪些方面的事宜。甚至更多評論分析,這筆款項的實質是普拉蒂尼接受布拉特的“不忠誠報酬”,實際是為布拉特謀求連任的拉票賄選專款。

  多家媒體分析,2011年正是國際足聯主席競選年,丑聞纏身的布拉特謀求第四屆連任。當時,亞足聯主席哈曼強勢挑戰布拉特。布拉特陣營中的主要人物、國際足聯副主席杰克·沃納倒向哈曼,導致布拉特面臨出局的窘境。之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達成協議,歐足聯支持布拉特連任國際足聯主席,而布拉特力挺普拉蒂尼連任歐足聯主席。

  這筆在2011年完成支付的款項,被外界認為是兩人協同拉票的附加條款。

  >>自辯

  二人不認賬將提出上訴

  8年禁足,意味著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足壇政治生涯就此結束。布拉特發言人証實,兩人都將對這一結果提出上訴。布拉特更是表示,如果國際足聯申訴不成,自己會向體育仲裁法庭和瑞士法庭提出上訴。

  布拉特解釋,支付給普拉蒂尼的款項是清白的,“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普拉蒂尼找到我,說自己願意為國際足聯工作,並表示自己需要高身價。自己當時答應,會在之后付錢給普拉蒂尼。這是雙方的君子協定。”

  布拉特召開新聞發布會時強調,自己沒有理由被禁足8年,“在國際足聯的條文中,書面或者口頭協定都是被允許的,道德委員會竟然否認這一協定的存在。在瑞士法律裡,如果你被認定禁止參加某項活動8年,那一定是犯了非常嚴重的罪行。我認為,我們是清白的。我會向體育仲裁法庭和瑞士法庭尋求清白。”

  有些尷尬的是,即便遭遇禁足,布拉特依舊是現任的國際足聯主席。“我很遺憾,自己如今像一個被踢來踢去的球一樣。”布拉特說。

  >>余波

  后兩屆世界杯被疑存在賄選

  布拉特被國際足聯禁足,有意向瑞士法庭尋求幫助。不過,瑞士檢方目前做的工作則是忙著調查布拉特以及國際足聯在2018俄羅斯世界杯和2022卡塔爾世界杯申辦過程中是否存在賄選。

  此前,媒體已經披露了多屆世界杯申辦過程中存在貓膩,而在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申辦過程中,更是存在大量黑幕。盡管俄羅斯方面多次強調2018世界杯沒有任何問題,但瑞士檢方表示,他們將繼續對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的申辦過程是否存在賄選展開調查。

  FIFA貪腐風暴在今年5月刮起,美國司法部和瑞士檢控方突襲FIFA總部,拘捕多名FIFA高官。截至目前,先后有39名FIFA高官以及體育公司高層被拘捕,他們總共涉嫌在電視轉播和市場利益上收取1.34億鎊的賄金。而布拉特也在成功當選第5次國際足聯主席后宣布辭職。

  京華時報記者毛烜磊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