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切科斯塔諾曼薩諾齊聚中超?京媒:國安情何以堪

陳贏

2015年12月23日14: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帕切科斯塔諾曼薩諾齊聚中超? 京媒:國安情何以堪

  昨天,上海申花俱樂部召開媒體球迷見面會,隆重推出新任主帥、前國安隊主教練曼薩諾,這一幕情景讓國安球迷看后百般滋味襲上心頭。國內球迷都清楚,國安與申花是宿敵,作為2014年中超最佳教練,曼薩諾的執教能力有目共睹,國安這邊不要了,轉頭那邊申花就撿了一個皮夾子!

  無獨有偶,中甲強隊大連一方,也准備要與前國安主教練帕切科簽約,將帶隊殺回中超的希望全押在他身上。有國安球迷心酸地說:假如明年大連一方、北控沖超成功,等於三名前國安主帥帕切科、斯塔諾和曼薩諾共同面對國安,在中超舞台上,真匯成了一場“國安的極品前任”集體逼宮的戲碼,這讓北京球迷情何以堪?!

  實際上自從前天曼薩諾飛抵上海,在機場受到申花球迷熱烈歡迎后,這一幕就在國安球迷中炸了窩。一些球迷對曼薩諾加盟申花持有非議,認為他在中超最后一輪結束前就私下接觸了申花俱樂部。可更多的球迷也表示,曼薩諾為何棄京赴滬?其前提還不是國安炒掉了曼薩諾,主動選擇與其解約?作為一名職業教練,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曼薩諾到其他中超俱樂部尋找一份新合同,這一選擇無可非議。

  從中國足球發展的角度看,高水平外教將更多的執教時間留給中國球隊,肯定利多於弊。昨天在媒體見面會上,曼薩諾的表現相當“職業”與厚道。他說:“對國安俱樂部我隻有感謝,沒有遺憾,所有的俱樂部成員對我都非常尊重,尊重我的工作,也尊重我的職業。對於國安球迷、球員、高層,我要說一聲感謝,是他們給我打開中超大門,讓我度過了開心的兩年。現在我來到了申花,希望我也能帶這支球隊超越過去。”

  申花給曼薩諾定下的目標是進亞冠,主要競爭對手就是國安。從這點看,申花請來曼薩諾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曼薩諾對國安知根知底的優勢戰勝國安隊,擠佔明年一個亞冠參賽資格。那麼,曼薩諾有沒有這個能力?且看2014賽季,曼薩諾帶領國安獲得中超第二,奪得當年中超最佳教練頭銜。這個中超最佳教練絕非浪得虛名。2014賽季國安整體實力與恆大存在較大差距,但仍能客場斬殺恆大,創造了國安隊史上的連勝紀錄,隻經歷一個賽季,就把國安隊打造成型,使球隊從主場龍躍升為客場龍。今年成績不理想,與球隊年初放走核心主力張稀哲、二次轉會外援引進不力直接相關,可惜隻讓曼薩諾一人背了黑鍋。

  說來也巧,在國安也執教過兩年、並在國安球迷中有人緣的帕切科,近來也被大連一方相中,基本確定明年加盟。帕切科2011年和2012年兩個賽季的執教經歷,也証明他是一名高水平外教。那兩年國安隊中存在人員老化、外援不給力的情況,但帕切科仍率隊奪得了一個中超亞軍,而且帕切科與北京球迷關系相處融洽,走時近千名球迷到機場相送,如今帕切科也極可能重返中國足壇,他或許成為國安隊另一個勁敵。

  再聯想到國安的前任李章洙,曾赴恆大執教,2013年帶隊成績不錯的斯塔諾,目前仍在北京北控執教,不免給人一種感覺:近十年中,執教過國安的外教們,在國安下課后都能在中超再就業,這說明了什麼?一方面當然要表揚國安慧眼識珠,當年選擇這些外教的眼光是獨到的,從這點說國安是成功的,但另一方面,這些外教中,除李章洙外,其余三人都不超過兩個賽季,呈現的規律是:國安與外教第一年是蜜月期,第二年雙方則感情不和,以致走向破裂,這樣的結局一而再再而三,難道只是外教的責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