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籃壇京城德比升級 北京場館設施可充分利用

2015年12月25日08: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壇籃壇京城德比升級 北京場館設施可充分利用

  另一隻靴子終於落地了。貴州人和俱樂部近日正式完成了遷至北京的手續,更名為北京人和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並將主場設在豐台體育中心。

  在北理工降級之后,新賽季中甲聯賽仍將有兩支來自北京的球隊,一支是北控燕京,另外一支便是北京人和。這個冬天,北京的足球市場一點兒都不平靜,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將出現更為激烈的爭奪。其實不只是足球,籃球亦是如此。北控的籃球隊雖然尚不具備抗衡首鋼男籃的實力,但是本賽季CBA開始以來的表現足以引起“老大哥”的重視。一不留神,北京的東南西北城都有了重量級的球隊與賽事。

  北控、人和都要沖超

  當北京國安與北控燕京在足協杯的比賽中相遇時,外界將這場比賽稱為近年來第一次“京城德比”。嚴格意義上而言,這麼說有些不太公平,畢竟過去幾個賽季,中甲始終保持有兩支北京球隊,雖然一支是學生軍,另一支易主數次,但“京城德比”早已在中甲賽場上演數次。之所以被選擇性忽視,無非“實力”二字。上賽季北理工保級失敗,北控沖超未果,不過降級之后的貴州人和搬來北京,於是中甲賽場的北京球隊依舊維持在兩支,而且實力有所提高。人和與北控都是下賽季的沖超大熱,人和引進了前國腳韓鵬和汪強,而北控也剛剛簽下原中鑫隊長於濤。冬訓才剛剛開頭,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已經悄然拉開帷幕。

  給國安敲響了警鐘

  國安一直以來都是北京足球的龍頭老大,20余年來深得民心。然而上賽季的顆粒無收,尤其是俱樂部數年來累積的負面印象集體爆發,使得這家老字號招牌的影響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上賽季最后一輪,國安球迷在工體看台上打出的諷刺性標語依舊令人印象深刻。這個冬天,當其他中超俱樂部紛紛有所行動時,國安卻陷入各種亂局之中,成為了唯一一支沒有主帥的中超球隊,以至於球員都表示自己有些迷茫。不可否認,與另外兩支中甲球隊相比,國安深厚的底蘊是獨一無二的資本,但是如果不加以珍惜,隻能白白喪失自己的大好局面。北控的奧體與人和的豐體,雖然目前都不足以叫板國安的工體,但是上座率與成績直接挂鉤,國安應該重視起來。

  籃球德比並非一邊倒

  奧神與首鋼之間的較量已經成為了歷史,經過了多年的等待,如今CBA賽場終於又有了兩支北京球隊。4年3冠的北京首鋼男籃建立了一個王朝,而今年才來到北京的北控水務仍舊是一個CBA菜鳥,即便如此,兩支球隊在本賽季第一回合的較量並沒有呈現出一邊倒的態勢,“小兄弟”驚出“老大哥”一身冷汗。北控男籃主帥王錫東曾說:“這是最好的德比,最后靠的是球技,我們向首鋼學習。比賽激烈歸激烈,但場上是對手,場下是兄弟,我們到北京,這也是我們的家,要在球場上多使勁。”

  首鋼的實力略有下滑,而三外援的加盟令北控的水平提升了不少,於是兩支球隊之間的差距有所縮小。相比於縮小實力差距,想要獲得北京球迷的認同感就沒那麼容易了。對於北控男籃而言,要做的還有很多。

  北京場館設施充分利用

  倫敦可以同時擁有切爾西、阿森納和熱刺三家高水平英超俱樂部,曼徹斯特也有曼聯和曼城雙雄,洛杉磯坐擁湖人和快船兩支NBA球隊,為什麼北京不能同時擁有數支高水平的職業球隊呢?工體、奧體、豐體、朝體、先農壇、石景山體育場等多座球場都可以成為足球俱樂部的主場,籃球方面除了已經啟用的五棵鬆和奧體中心兩座球館,還有國家體育館、首鋼籃球館、工人體育館等多座球館,在硬件設施方面北京完全具備條件。就軟件而言,球隊已經有了,關鍵就看球隊背后的俱樂部是否能夠進行合理的規劃與有效的市場開發。北京的球迷們早已經展現出了他們對於體育本身的熱情和對於某支球隊的忠誠,如今就看這5支球隊如何各顯神通去贏得民心了。

  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